无障碍说明

排球联赛拒绝"裸奔" 7家公司竞逐运营推广权

[摘要]三大球一直受到体育总局的重视,按理说,中国排协此次公开招商在当前狂热的体育市场上会有众多大企业来“投标”,但在公布出来的7家企业中却没有出现这样的“大鳄”。

排球联赛拒绝"裸奔" 7家公司竞逐运营推广权

中国女排

广州日报记者 白志标

中超卖了80亿元,再之前CBA卖了20亿元,还有多如牛毛的各种跑步比赛、户外运动……过去两年,中国的体育市场如开闸泄洪一样瞬间高涨,但其中并不包括与CBA年龄相若的中国排球联赛,去年排球联赛甚至尴尬“裸奔”。为了能在这股体育大潮中分一杯羹,封闭起来自己操作联赛的中国排协也开始了下一赛季联赛整体打包推广的招商计划,并在昨天对外公布了招商项目的初审结果,其中包括盈方体育、中视体育、盛力世家、欧迅体育、体育之窗等在内的7家公司参与竞争。

排球联赛借鉴中超CBA

过去一年尽管不是奥运年,但中国体育呈现一片红火的景象,中超联赛身价一下子蹿升,版权创纪录地5年卖了80亿元,而在这一年里,中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再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然而一个残酷的现实是,这一切都未能惠及中国排球联赛,在这一年里它甚至尴尬“裸奔”,而时任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也“落马”了。

事实上,中国排球联赛历史同样久远,基本上与CBA是前后脚出现的,而且凭借中国女排这个金字招牌,一家企业就冠名联赛好多年,但中国排协对联赛的自产自销运营方式、中国排球尤其女排成绩的下滑、排球后备人才的严重匮乏和球员的流动性差等一系列问题,使得排球联赛的市场不断萎靡,其中恒大女排一度给中国排球市场注射了一支强心针,让女排联赛短暂回暖,但随后排球联赛一蹶不振,跟中超和CBA的火爆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为了改变中国排球联赛被边缘化甚至消失的现状,中国排协在3月初发布2016~2017赛季排球联赛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公开招商项目,从招商说明中可以看出,这是学习足球和篮球的做法,将联赛的商务开发、品牌宣传包装推广等整体“出售” ,而对于“买家”,中国排协也参考了中超版权“销售”的做法,除了不能以联合体形式“投标”、要有良好的信誉和财会制度外,同样要求“投标”单位具有3年以上开展体育营销业务的经验,具有举办全国性赛事及大型活动的相关经验;应征企业应具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的宣传推广经验和资质,以及联赛商务运营推广期间的人力、资金、设施等的投入承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排协此次“招标”并没有要求“投标”企业需要具备大型赛事制作经验。按照中国排协设定的程序,现在通过初审的盈方体育、中视体育等7家企业要在4月11日进行公开的陈述说明,并选择出意向合作伙伴进行沟通和竞争性谈判,直至确定最终的合作伙伴。

费用肯定水涨船高

足球、篮球和排球这三大球一直受到体育总局的重视,按理说,中国排协此次公开招商在当前狂热的体育市场上会有众多大企业来“投标”,尤其是豪取中超版权的体奥动力、青睐赛事版权的乐视体育,但在公布出来的7家企业中却没有出现这样的“大鳄”,这间接显示出了排球联赛的价值,以及其与足球、篮球不可同日而语的地位。

其实,排球联赛不温不火甚至处于边缘化,即便在欧美,排球市场也难言火爆。过去排球联赛一直公认做得最好的意大利排球联赛,与足球、篮球相比也是属于小众。一位常年关注排球和篮球联赛的北京圈内人士表示,“不用怀疑,排球联赛的这个运营推广费用肯定没有足球的中超高,甚至也不如CBA,当年盈方续约CBA时每年的费用是超过3亿元,随后就拿到了 李宁5年20亿元的合作协议,加上其他赞助,每年能拿回6亿元。”不过他也承认,现在的市场普遍行情看涨,因此这次中国排球联赛的商务运营推广权价值每年至少几千万元,“我觉得这7家企业中,可能性最大的反而不是成功运营CBA的盈方,很可能是中视体育。”记者从此次“投标”的两家公司媒体负责人处了解到,尽管在“投标”时确实说到投入资金的承诺,但具体数字仍然要保密,“不可能对外透露,不过肯定比排球联赛过去的推广费高不少。”

不过,也有人对中国排球联赛未来至少短期的发展并不看好,一位媒体同行在自己的朋友圈如此感慨,“谁会搞好呢?光靠自己,上面的思维不变,政策不变,谁来也没用!”确实如此,与足球和篮球相比,排球联赛存在的短板相当多。本周末,中国排协将进行上赛季联赛的总结,而在外界看来,俱乐部建设能否符合并达到职业化的要求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据了解,中国排协在积极推进联赛职业化改革的过程中,已把实施联赛准入制作为改革的一个重要阶段性目标,很有可能从下一赛季开始就作为一项必要措施着手实施。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ppe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