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土帅带队出线夺冠 为啥不涨工资?

【体育课】土帅带队出线夺冠 为啥不涨工资?

大家好!Mr.Sports又来上课啦!

昨天可以说是全中国足球迷的节日,在自身的不懈努力以及大半个亚洲各友好邻邦的“神助攻”下,国足锁定世预赛12强席位。土帅高洪波终于“沉冤得雪”,再次赢得球迷掌声。

话说另一边,距离里约奥运会只有一百多天的时间了!可中国男篮的集训名单还迟迟没有对外公布,没有公布的原因竟然是——没有主教练。之所以没有主教练,竟然是因为没有给功勋教练宫鲁鸣承诺的薪资。

值得一提的是,高洪波的年薪仅为80万元,堪称是白菜价,一场大胜也展现了高洪波的拳拳爱国之心。而马上快要退休的老帅宫鲁鸣,则从亚锦赛上的功臣变成了讨薪的老人。近日,一则“宫鲁鸣声讨篮协:承诺每月15万至今不给兑现”的消息引爆了这个中国篮球界,苦心请来的外教动辄可以拿几百万的高薪,为什么临危受命的本土教练只能拿每月不到1万的补助呢?国字号教练工资的背后到底有什么讲究?

今天的体育课,Mr.Sports就从教练员的工资说起。

【体育课】土帅带队出线夺冠 为啥不涨工资?

有句话叫“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句话来形容国字号教练的薪资行情再合适不过了。这边,宫鲁鸣正在为每月15万的薪水发愁。那边,因成绩不佳刚被解雇的男足主教练佩兰团队的合同价值达到了200万美元。并且,佩兰的价格和之前卡马乔团队450万欧元的天价年薪相比,已经算是促销期的“友情价”了。要知道,土帅高洪波“一进宫”率队时年薪只有30万人民币,获胜之后才被“破格”提升到100万人民币。

【体育课】土帅带队出线夺冠 为啥不涨工资?

宫鲁鸣

有中心职务在身的宫鲁鸣与高洪波相比,待遇就更加“凄惨”了,作为运动队管理部部长,宫鲁鸣在担当主教练期间的收入只有每月7000元,并且受限于八项规定,宫鲁鸣在外出比赛时还不能坐头等舱,这样的待遇甚至还不如大部分CBA球队的主教练。

就连宫鲁鸣自己都说:“每月的收入7000多元,却管理着一群年轻的千万富翁。”在宫鲁鸣之前,本土主教练郭士强2009年接手男篮时,年薪也只有区区50万人民币。洋帅哈里斯、邓华德的年薪达到了100万美元,尤纳斯的年薪是50万美元。

事实上,洋帅价更高已经成为了各个项目的规律。目前,本土教练年薪最高的两人是郎平和李琰,2013年,郎平回归帅位时,传出的年薪是200万,当时短道速滑队主帅李琰也是200万元。有意思的是,这两位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土帅”,都是曾在外国任教的“海归派”。

【体育课】土帅带队出线夺冠 为啥不涨工资?

葡萄牙人穆里尼奥在俱乐部切尔西(数据)每年可以拿到1400万欧元的巨额薪水,而NBA联盟目前最贵的主帅道格-里弗斯每年的薪水是1000万美元,相比于豪门林立的世界足坛,篮坛的价格似乎有那么一点低。

【体育课】土帅带队出线夺冠 为啥不涨工资?

足球教练收入排行榜

在俱乐部的主教练收入上,足球遥遥领先篮球项目,在国家队教练的薪资上,足球的价值也明显高出一头。2014年世界杯各国主教练收入排行榜显示,有7名主教练的年薪在200万英镑以上,卡佩罗近700万英镑的年薪使他在收入排行榜上遥遥领先。

【体育课】土帅带队出线夺冠 为啥不涨工资?

男篮国家队教练的收入是由“岗位工资+比赛奖金+训练津贴+劳务费”组成的,在签订合同时,都会规定一个年薪。那么,就有人问了,国家队教练的工资是谁掏的腰包呢?

一般来说,要由负责国家队管理的机构负责,也就是各项目的主管中心,国足教练就由足协负责,篮球就由篮管中心(篮协)负责。篮协的主要收益来自联赛赞助、转播权收益、总局拨款等几项渠道。按照近年来CBA市场的火热态势,每年篮协光是从盈方手中就能拿到3亿人民币。按这个收入比例,每年为国家队主教练掏出200万元的薪资,确实只是“毛毛雨”。

文/徐思佳

好啦!Mr.Sports今天的体育课就上到这儿了!关于国字号教练的薪资,你还发现了什么槽点呢?

今日作业:你觉得花高薪聘请洋帅有必要吗?国字号球队需要土帅还是洋帅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