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将为何屈身中乙 短暂过渡为重返中超蓄力?

名将为何屈身中乙 短暂过渡为重返中超蓄力?

恒大国脚赵鹏 已屈身征战中乙

记者王晓瑞述评

中乙联赛,常常不受关注。有段时间,甚至不被归纳为职业联赛。近几年,足协力求提升中乙的观赏性,希望它真正起到低级别赛事在职业联赛金字塔的塔基作用,中乙的热度逐渐回暖。本赛季,多支中乙球队大幅度招兵买马。于是,在中乙报名册上,赵鹏、曹添堡 、刘晓东、石俊、李岩、谭天澄 、祝一帆、白子健等悉数在列。

过去两个周末,足协杯第一轮全面打响。这些昔日的中超、中甲球星们,多数都有亮相。而且,相当一部分人表现高光。例如前国青中锋谭天澄,第一次代表银川贺兰山比赛就收获破门,帮助队伍淘汰帐下拥有曹添堡、李晓挺 等名将的深圳人人。又如前国脚刘晓东,在保定容大对阵南通支云一战,第89分钟凌空破门,助队顽强扳平且在点球大战取胜。至于赵鹏领衔的成都钱宝,首轮足协杯三球横扫大连晟威,昔日力帆核心甘锐如今担任队长,上演梅开二度。

虽然新赛季中乙尚未开战,但经过足协杯首轮的较量,人们有理由期待这些名将在中乙闪光。然而,外界更加关心的是: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昔日球星,决定屈身来到中乙舞台?这里面既有客观影响,也有主观意愿。

多年前,中乙设有一条规定:在一个赛季内,每支球队只允许注册5名25岁以上的球员。而且,17-18岁球员不得超过5人。这样的要求,实际上将中乙彻底变为国内球员成长的练兵场。2011和2012年,有多支全运队报名征战中乙,目的就是练兵。然而从2015年开始,这项规定被彻底废除。足协希望,能够将中乙打造得更有观赏性,给予更多实力派球员参赛机会。毕竟在当初,很多具备中乙能力的球员因为年龄原因不得不离开,直到找寻他队无果后黯然退役。

废除这项规定,至少在客观条件上满足了“赵鹏、曹添堡、刘晓东等人投身中乙”的条件。同时,伴随足协严格执行中乙俱乐部的《参赛准入条件和审查办法》,竞赛环境也有明显改善。更重要的是,如今的中乙,仍不能聘请外援。因此,对于那些志在冲甲的中乙劲旅来说,招募年龄30岁左右、竞技状态尚可的中超、中甲弃儿,无疑是争取短期冲甲的上策。例如去年的大连超越,阵中不仅拥有胡兆军、南云齐等昔日国字号选手,还引入类似权恒 、韩家宝的实力派。最终的顺利升甲,也是为其他中乙队伍做了表率。

还有一个原因不可忽视。如今的很多中乙队伍,多数分布在中国二三线城市,基本属于职业联赛的“荒漠地带”。引入这些昔日的明星们,一方面考虑到冲甲的严峻形势;再有,也是期望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带动所处地区足球的发展。这与中乙近些年谋划扩军的初衷,有些不谋而合,“我们希望参赛的队伍尽可能分布到二三线城市,让群众更多体验足球的快乐。”足协相关人士曾表示。于是,当刘晓东、李岩驰骋于保定,当石俊、杨林闪耀在石家庄,当谭天澄、杨昌鹏为银川队披荆斩棘之时,必然也会得到类似城市英雄的礼遇。

但据悉,大部分中乙俱乐部的经营情况相对一般,能够为这些昔日明星们开出的待遇条件,也不会很高。但他们之所以屈身中乙,一方面是转会名额的影响,毕竟在中超、中甲,一支俱乐部的内援引进名额为5人(21岁以上球员)。但对于那些非首次征战中乙的队伍来说,给予的名额是8人,且无任何年龄限制。再有涉及到中超、中甲之间的交易,按照当今的市场行情,若非自由身,基本都是五百万以上的转会。相对而言,很多中乙俱乐部喜欢采取短租方式,例如江西联盛租借祝一帆,这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交易进行的通畅。当然,类似深圳人人、银川贺兰山、保定容大怀有强烈的冲甲雄心,也被看做足够的吸引力。

至于对于运动员职业生涯的影响,三年前,国脚王栋就曾做过表率。当时,他在山东滕鼎队效力半年,出场9次打进8球。第二年则加盟重庆力帆,继续在中超打拼。这种“软着陆”方式的过渡,也给很多当打之年的球员新的启迪。于是,就出现了谭天澄、白子健、王冠伊 等壮年球员暂居中乙的选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ouisxi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