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甲最悲情教头:熟悉中国 连续就业为展宏图

中甲最悲情教头:熟悉中国 连续就业为展宏图

中甲最悲情教头托米奇

正在加载...

    特约记者张章报道

    上周从浙江毅腾下课后,托米奇一直没有回国。他告诉记者,自己仍在北京,处理着很多个人事务。连续三年,执教三支中甲队。面对三次不同的别离,托米奇所流露出的情绪是不同的,但所展现的性格本色是相近的。他聪明,肯于面对现实,但在经历一次又一次执教挫折后,又显得那么壮志未酬。“我的优势在于对中甲、中国球员的熟悉。或许在未来,我还会得到前往中国执教的机会。”

    第一次下课,他很不服气

    托米奇是一位年轻教练,迄今还不到40岁。两年前,他率领北京八喜队21轮不败,差一点就实现冲超,但仍在年底被评中甲最佳教练,当时,他是一个值得认可的少帅。

    但在2014赛季结束后,北京北控收购八喜俱乐部,且重金投入,将目标锁定冲超。彼时身在克罗地亚的托米奇,收到了一份解约通知,这令他非常惊讶。“当时的我,心里非常震惊,因为之前带队的成绩很好。而且在休假前,我跟俱乐部进行了很好的沟通,我有信心在接下来的赛季冲超……”后来回忆到当年的情况,托米奇以这样的口吻向记者表达。

    震惊,这是托米奇对于第一次下课时心情的形容,但实际上,无人知晓他对待整件事情的直观态度。而在半年后的京津德比,托米奇还是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他的“不服气”。松江队坐镇主场对阵北控,托米奇率队1比1逼平老东家,扮演了北控冲超失败的“拦路虎”。那场比赛,不少从北京赶来的球迷在喊出“斯塔诺下课”的同时,也展示出想念托米奇的标语。“我尊重斯塔诺,也理解北控方面聘请这名前国安教练的目的。但我始终觉得,如果能够继续执教(北京北控),我非常有信心带队冲超。”

    连续再就业为展宏图

    离开北京后,托米奇一直在克罗地亚老家赋闲。期间,他始终关注着中甲联赛。2015年上半年,当得知开局不顺的天津松江队正在寻觅新帅,托米奇表现得很主动。他通过朋友关系,找来了松江俱乐部的联系方式,用电子邮件将简历和执教思路发送过去。时任松江俱乐部总经理的李微 奇曾经这样讲述,“一开始,托米奇并不在候选名单内。但突然接到了他的邮件,我们多方面进行了解,觉得他确实适合。21轮不败的成绩在那摆着呢,联赛当时只开打了7轮。如果在后来的比赛,我们也能够连续不败,保级也就完成了。”

    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托米奇带队保级成功。当时,松江方面与托米奇签订的合同是“0.5+1”,可到后来,托米奇就知道了自己下赛季不会在天津执教。2015年7月,权健集团正式收购天津松江俱乐部,早早确定了巴西名帅卢森博格的入主。

    这次下课,没有让托米奇等待太久。去年底,从哈尔滨迁移至绍兴的毅腾俱乐部,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对于毅腾来说,聘请托米奇也是艰难的决定。多年来,他们习惯于聘请本土教练,仅有的几次外教经历,都不太愉快。据悉在当时,毅腾方面向托米奇的几个前东家都进行了咨询,得到非常积极的评价。托米奇也渴望东山再起,而且,他向毅腾方面表示,将在2016年改变以前的执教风格。自己之前偏重防守,是因为当时的八喜和松江队,并不具备攻势足球的基础。但是在毅腾,是可以追求进攻的。

    但在毅腾,托米奇在短短两个多月内,并未得到足够的信任。毅腾队新赛季的引援,都与托米奇无关。此前有消息称,他曾试图将前松江外援卢西奥带到毅腾,但最后也没有了结果。前两轮,毅腾队先后负于冲超竞争对手大连一方、天津权健,随后就宣布同托米奇的解约。“现在的中甲,已经与两年前完全不同。巨大的投入,让更多俱乐部注重教练的名气。但我觉得,我还是具备优势的,在于我对中甲、中国球员的熟悉。”托米奇感慨道。

    每一次离开都是愉快的

    托米奇是一位“老好人”。每次下课,他都很少在媒体面前讲述什么。因为球队要实现升级而无奈下课,他甚至有了一个专有绰号:“招商引资教练”。但托米奇也是一名很好沟通的教练,离开八喜时,他和俱乐部交流过很多次,双方较为顺利地完成了解约。当时,就有圈内人士评论称,“如果托米奇抓住合同不放,告上国际足联,北控方面也会非常麻烦。”

    其实告别天津,托米奇的情绪并不难过,甚至满是自信。权健俱乐部给予托米奇足够的尊重,不仅表示感谢,而且在最后的庆功会上,专门向托米奇颁发了一笔额外奖金。而在2014年的21场不败,2015年的成功救火,已经让他在中甲闯出了名堂。就连克罗地亚女总统基塔罗维奇去年10月访华时,托米奇也作为克罗地亚在华杰出体育人士代表被接见。

    至于离开毅腾,托米奇依然不愿意多说什么。他还是一如既往的老样子,展现出“老好人”的态度。同时感谢毅腾方面给予的机会。但不为人知的是,托米奇心中还是充满了遗憾。他表示。前两轮比赛的结果让自己心碎,比如第一场对阵大连一方,如果没有后卫球员意外的失误,结果很可能不同。至于第二场的对手天津权健,完全是中超级别的队伍。他认为,毅腾队能够攻入两球已经不易。

    “或许在未来,我还会得到在中国执教的机会吧。”临别之际,托米奇还是向记者说出了这番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ouisxi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