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谁让科比一生受益?是侮辱过他智商的那个人

[摘要]距离科比退役仅剩19天,腾讯NBA推出原创栏目《再见老科——科比退役倒计时30天》系列策划,跟大家一起分享科比的励志名言和感人故事。

文/德清

年轻时的科比-布莱恩特敢于与世界为敌,即便是功勋卓著的菲尔-杰克逊,也曾被科比视为“敌人”。

谁让科比一生受益?是侮辱过他智商的那个人

科比和“禅师”菲尔-杰克逊

“我以前像是一匹野马,有潜力成为一代名驹,只是我太狂野了。而这,也是‘禅师’想要来驯服我的原因。”

这句话是科比在2015年2月接受美国著名杂志《GQ》专访时所说,当时的“飞侠”因伤已经连续第三个赛季提前报销,那时候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职业生涯即将接近尾声。而经过近20载职业生涯的洗礼,科比回过头去看,也终于看明白了年轻的自己,领悟到了生活和篮球的真谛。

谁让科比一生受益?是侮辱过他智商的那个人

禅师被认为是唯一能驯服科比的主教练

科比是1996年进入联盟的,当时他被黄蜂队所选中,却被“湖人教父”杰里-韦斯特带到了洛杉矶。对于科比而言,杰里-韦斯特就像自己的父亲一般。而在联盟打了三年之后(1999年),科比遇到了带领乔丹两次完成三连冠伟业的教头——菲尔-杰克逊。按理说,菲尔-杰克逊荣耀满身,应该能让科比俯首称臣,但年轻的科比桀骜不驯,也没把“禅师”太放在眼里。

在“禅师”看来,科比的个人能力确实非常出众,但如何平衡科比个人得分和球队三角进攻之间的关系,令刚接手湖人队的菲尔-杰克逊非常头疼。有时候,科比会太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一个人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相信自己能击败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但往往会事与愿违。这样的事情发生一次,“禅师”不会说什么,但类似的事情屡屡发生,“禅师”心里也开始不爽了。

“有时候科比会试着接管比赛,而这会干扰球队的打法。那时候我们的关系就有点紧张。”菲尔-杰克逊曾如此形容科比。

其实,菲尔刚刚接过湖人教鞭时,就发现了科比身上的与众不同,科比酷爱训练、对自己要求非常苛刻,近乎残忍。在“禅师”的就职演说中,他便给予科比极高称赞,“我刚才有幸见到了科比-布莱恩特,就在我来到这里之前,我从科比身上看到了篮球运动员的竞争精神,而且他身上的很多地方让我想起了乔丹。”

科比,被认为是最像乔丹的球星,但却与乔丹的性格截然不同。当“禅师”入主湖人没多久时,他带着科比去和乔丹会面,希望年轻的科比能够向乔丹取取经,但没想到科比直接对乔丹说道,“你知道,我能一对一打爆你。”如此狂傲的性格让“禅师”非常无语,“科比还是个孩子,我只能慢慢告诉他,什么才是重要的。”

“禅师”本打算用驯服乔丹的方式去驯服科比,但没想到科比和乔丹并不相同。ESPN著名记者史蒂芬-A-史密斯就曾如此比较道,“科比和乔丹最大的不同在于,科比更像个隐士,他坚持自己,很少和太多人交流,他落落寡交,结果导致他和别人的交集越来越少,并不是说他不想和你吃饭,不想和你说话,更不意味着他不愿意和你以诚相待。而乔丹凌驾于众人之上,但与此同时,他又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他善于交际,风度翩翩,尽管有时候也需要克制自己。”

性格方面的截然不同,就决定“禅师”需要使用不同的办法来驯服科比。但菲尔绞尽脑汁想了很多办法,做出很多努力,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对于科比日益萌生的“当老大”想法以及和奥尼尔之间的矛盾,“禅师”虽想干预,但始终没有太好的办法,最后干脆也不管了,任由科比和奥尼尔折腾。而在科比看来,“禅师”过于偏袒奥尼尔,这让自己也非常不爽。

科比在接受《GQ》专访时同样说道,“菲尔知道我和沙克之间的矛盾。他总会当着媒体的面批评我,我能够理解,他之所以这样,是为了能够博取奥尼尔的欢心。也正是因为我明白他这么做的目的,我感觉这是对我智商的一种侮辱。”

谁让科比一生受益?是侮辱过他智商的那个人

禅师科比之间曾充满隔阂

2003年,科比“鹰县性侵案”震惊全美,此事也令“禅师”对科比厌恶至极。因为科比性侵案件触动了杰克逊内心深处的伤疤,因为杰克逊的女儿布鲁克也曾是一名性侵受害者。当时还在上大学的布鲁克遭遇性侵,这也成为了“禅师”心中挥之不去的伤疤。“科比的这起案件让我回忆起了过去的事情,这让我曾经未能表达出的愤怒激发出来了,”菲尔曾回忆道,“他的形象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在我的眼里有了污点,在2003-04赛季,我整个赛季都戴着有色眼镜去看科比,无论我怎样区分工作和私人感情,但是愤怒的情绪总是包围着我。”

于是,在2004年湖人冲冠失败后,奥尼尔离开了,而“禅师”也随之离开了。

在离开湖人之后,菲尔-杰克逊出版了一本书,名为《最后一季》。在这本书中,“禅师”讲述了科比对自己和奥尼尔的不敬和无礼。菲尔直言会“关注科比什么时候能像个成年人似的。”,菲尔批判科比嘴上答应他的命令,却只会我行我素。“他可以继续身背着乔丹继承人的名声,却不会真正像英雄一样去打球,更多时候他只是像一个雇佣杀手。”菲尔-杰克逊说道。

面对菲尔的炮轰,科比也不甘示弱,做出了最强硬的回应,直言“禅师”是一个口无遮拦的人,并讽刺“禅师”为了卖书而无所不用其极。

谁让科比一生受益?是侮辱过他智商的那个人

禅师的书《THE LAST SEASON》

2005-06赛季,“禅师”又回来了,此时他和科比逐渐化解了矛盾,而“禅师”所用的办法就是不停地吹捧科比,并给予科比无限的权利。就这样,“禅师”和科比一起走过了2005-2007年最艰难时期,并在2008年重新登上总决赛舞台。而2009-2010年,“禅师”和科比联手帮助湖人完成两连冠。科比终于以“老大”的身份捧起总冠军奖杯,那时的他无限幸福,对“禅师”的看法也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我以前像是一匹野马,有潜力成为一代名驹,只是我太狂野了。而这,也是‘禅师’想要来驯服我的原因。”科比在接受《GQ》采访时反思道,而从结局来看,菲尔-杰克逊对于科比的驯服还算成功,虽然他们曾有隔阂,也曾互相炮轰,但那仅仅是过去时而已。

“很多时候,我能感受到科比的恨意。我确定科比对我当初在《最后一季》中的言论感到愤怒。而且事实确实如此,我们长时间相互对立。他想要更多自由,而我希望他更遵守纪律。”当“禅师”听闻科比的专访内容后说道,“但当我第二次回到湖人的时候,我和科比之间的关系好多了。我给了他更多的自由,让他去做他想做的事情,只要不违背三角进攻的理念。无论如何,我一直认为科比是一名真正伟大的球员,一个聪明而卓越的人。”

“我非常喜欢科比,我把科比当做我儿子一样,”杰克逊说,“之前我们的关系一度非常紧张,不过这几年我们相处的相当融洽。”

情同父子,大概也是师徒关系的最高境界了吧!

谁让科比一生受益?是侮辱过他智商的那个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