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为何拒绝成为篮球之神?传奇注定无法复制

[摘要]距离科比退役仅剩20天,腾讯NBA推出原创栏目《再见老科——科比退役倒计时30天》系列策划,跟大家一起分享科比的励志名言和感人故事。

文/罗罗

1997年12月18日,芝加哥联航中心球馆,公牛VS湖人科比永远忘不了这场比赛,虽然这已经是他在职业生涯中第三次对上“篮球之神”乔丹,但这一次也许才算是两人之间真正意义上的较量。

科比为何拒绝成为篮球之神?传奇注定无法复制

距离科比退役还剩20天

前两次和乔丹交手,都发生在科比的菜鸟赛季。那两场球科比都打了,可是上场时间都不长,甚至都没和乔丹对上几次位,比赛就已经结束了。这一回,科比虽然依旧打替补,但他已经成长为湖人最主要的得分点之一。

就在这场比赛前,谈到面对乔丹的心情时,科比对记者说:“当我有机会防守迈克尔-乔丹时,我就想要防守他。我想要和他对抗,这就像是一次终极挑战。”那会儿,已经有不少人看到科比的潜力,把他称为第二个乔丹。对于这样的评价,科比并不高兴。“我不想成为第二个迈克尔-乔丹,我只想成为科比-布莱恩特。”

科比为何拒绝成为篮球之神?传奇注定无法复制

科比不想成为第二个乔丹,志向成为科比

所以,在科比心中,这是一场科比与乔丹的比赛,而不是“新版乔丹”和“原版乔丹”的较量。这场比赛,科比打了29分钟,砍下那个赛季他的个人单场最高——33分,乔丹打了35分钟,得到36分,不但得分方面略胜科比一筹,而且篮板和助攻等数据也要比科比更出色。最重要的是公牛大胜湖人,赢了整整21分。

这一次,无论是个人得分还是比赛胜利,科比都没能战胜乔丹。当年少轻狂的科比带着沮丧的心情离开芝加哥的时候,他不知道自己已经给乔丹留下了多么深刻的印象。在场上看到科比的一记飞扣时,乔丹对身边的皮蓬说:“我们19岁的时候,能跳他这么高吗?”皮蓬迟疑了一下,笑着摇摇头,而乔丹却微微点了点头,因为他从科比的身上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赛后,乔丹对记者们说““这个孩子(科比)真的很棒,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了太多的自己,毫无疑问,就是如此。”乔丹的话,多少有点想要钦点接班人的意味,可是科比似乎并不领情。

科比不想成为第二个乔丹,不是不尊重这位前辈,恰恰相反,他是太尊重这位前辈。1999年2月,关于“下一个乔丹”这个话题,科比说了下面这番话。“对我来说,这是莫大的褒奖,但已经有不少球员被称作下一个乔丹了,这个称呼其实有点泛滥了。被称为下一个乔丹的这些人,有些还在联盟里,有些甚至已经不在这儿打球了,所以我更愿意用平常心来看待这样的称号。”当时,科比不愿意被称为“下一个乔丹”,不是他觉得自己比乔丹更强,而是意识到自己距离乔丹还太远。“他懂得用自己的长处去放大对方的弱点,乔丹身上真的有太多东西值得我去学习了,”科比说,“乔丹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永远不会有下一个迈克尔-乔丹。”

科比不想成为第二个乔丹,尊重前辈的同时也尊重了自己。是的,所有人都看得出来科比打球的方式和乔丹有些相似,但科比就是科比,他是一个和乔丹不一样的球员。科比说:“我有我自己的风格,我想要让别人一看到我打球,就认出这是科比式的动作,而不是我在模仿谁。”一个简单的道理,每一项运动要进步,总是需要后人对前人的成绩进行超越和突破,而超越前辈并不代表着不尊重前辈。

科比不想成为第二个乔丹,并不意味着他的身上没有乔丹留下的烙印。他的斗志,他的自信,他的巨星气场,或多或少,都有着当年乔丹的影子。甚至,就连科比自己在接受采访时,也不由自主地引用乔丹当年的话来诠释今日的科比。全明星赛前,有记者问科比能给后辈什么建议,科比笑着说:“别让着我!不用在球场上对我手软!当年,乔丹也是这么对我说的!”

2003年,乔丹最后一次参加全明星赛。在常规时间结束前,乔丹命中了一记超高难度的后仰跳投,东部队因此领先两分。所有人都觉得如果比赛就此结束,乔丹的全明星生涯将会圆满落幕。但就在这时候,科比站出来“毁”掉了这个本该完美结局。他在三分线外造成对手犯规,三罚两中,将比赛拖入加时,最终西部队反败为胜。

科比为何拒绝成为篮球之神?传奇注定无法复制

全明星塞上的乔丹和科比

13年过去了,时至今日,还有人在批评科比“好勇斗狠、不近人情”,可是科比透露,是乔丹在赛前就叮嘱自己要保持竞争性。“赛前,乔丹就跟我足足聊了25分钟左右,他跟我说不要因为这是他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就对他手下留情,”科比说,“他还告诉我要在场上分出高下,拿出之前对抗的状态来!”

乔丹的这番话,让科比哈哈大笑。他笑着对乔丹说:“迈克,你是有多了解我,才会对我说这番话啊!(你凭啥认为我会对你放水?)”后来发生的一切证明了科比没有把乔丹的话当成耳边风,他恰恰用了最“乔丹”的方式向篮球之神致敬。

“当时我跟乔丹针锋相对,这是我一辈子都会珍藏的记忆。”科比说,“希望今年,其他球员在对付我的时候,也要保持这样的竞争力。我需要真刀真枪的比赛,这永远都是促使我前进的第一动力。”队友和对手们没有让科比失望,面对科比的挑战,他们没有放水,该抢的抢,该盖的盖!西部全明星队的队友韦斯布鲁克也毫不客气地蝉联了全明星赛MVP。

科比不想成为第二个乔丹,正如乔丹不想成为第二个J博士。当年,乔丹刚进联盟不久,就有人说乔丹有潜力成为第二个J博士,乔丹一笑置之,没有人说他对J博士不敬,因为很快大家就看到了乔丹的能力,那种独一无二的能力。他不是第二个任何人,他就是迈克尔-乔丹。

科比不想成为第二个乔丹,也不愿有人成为第二个科比。当然,如果有人想从他这儿学走一些东西,科比是非常乐意的。科比说:“联盟中的大部分人,都在小时候看过我的比赛。詹姆斯-哈登、拉塞尔-韦斯布鲁克、凯文-杜兰特勒布朗-詹姆斯,能够和他们在球场上相遇是一种荣幸。特别是在他们的脚步移动方面,我看到了自己昔日的一些影子。”

所谓传奇,注定是可以继承却无法复制的。世界上只有一个迈克尔-乔丹,同样,也只有一个科比-布莱恩特。

科比为何拒绝成为篮球之神?传奇注定无法复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