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NBA发展水平高是博士生 CBA是小学生

姚明:NBA发展水平高是博士生 CBA是小学生

姚明现身博鳌论坛

腾讯财经讯 (郭亦非)当中超版权拍出5年80亿元天价时,CBA作为国内体育行业仅存的超级IP资源,版权收入最多不过每年2000万元,而且其竞赛管理权牢牢被中国篮协掌控,这项在中国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赛事之一,距离真正职业化依然遥远。

而作为CBA最懂球的球队老板,姚明正在联合其他投资人发动一场自下而上的革命,倒逼中国篮协的改革加速。今年年初,以姚明为首的18家CBA俱乐部老总齐聚东莞宏远酒店,签字成立中职篮公司,试图夺回商务开发和竞赛管理权,并分享这块显而易见的大蛋糕。

“我们希望发挥市场化管理的作用,慢慢去除行政化的管理,强化公司化的手段去管理市场化结构。”3月23日,在做客腾讯财经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演播室时,姚明如此表态。

“目前我感觉联赛有一些分散,联赛归联赛的管理部门,但是俱乐部归俱乐部的,各自寻求各自利益最大化的话最终会形成赛场上很多大家不愿意看到的东西。”姚明称。

尽管“管办分离”获批的一纸条文不期而遇,中职篮公司仍不可避免会遭遇篮协旗下联赛公司地竞争,但姚明正试图与其达成合作。但至于具体进展,他仅用“目前在进行协商”来回答。

“资本可以帮到你,同时也会害到你”

不可否认,现在资本正狂热助推体育产业走向风口,政府亦雄心勃勃地希望“2025年打造5万亿规模的体育市场”,姚明选择用“举火烧天”一词形容中超的资本追逐战,“但我不知道烧得更高的是收入还是成本”。

“中超或者CBA并不代表中国体育产业的所有,但肯定是中国体育产业的两个风向标,由于关注度太高,所以很多时候会影响到大家的感受。” 在姚明看来,资本并非多多益善,搭建健康的管理结构才是合适的,“资本可以帮到你,同时也会害到你,越好的企业可能越不需要借钱,越不需要融资。”

去年,NBA网络直播版权被腾讯以5年5亿美金拿下,这一版权成本较之前溢价五倍,姚明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体育产业增长模式”。

“NBA他们今年卖的东西明年还可以卖出这个价,后年还可以卖出这个价,甚至更高,我相信下次还有这个增值空间。”姚明称。

“NBA是博士生,CBA还是小学生”

尽管在外界看来,姚明是整个CBA球队中最懂球的老板,但事实上,上海大鲨鱼篮球队战绩难言出色,刘炜续约风波也暴露出球队管理上的些许问题。

“有可能因为我太懂吧,太懂了以后会相对强势一些,但实际上要让球员有更多的空间。”姚明如此解释球队成绩不如预期的原因,但他表示,“现在磨合得很好”。

姚明曾试图将NBA式的球队管理运作经验注入上海队,但“想得太简单了”,“NBA联赛已经发展到非常高的水平阶段,如果说他们是大学生、博士生,我们目前的阶段还可能是小学、初中,虽然说知识结构非常高深,但我们的理解能力还不完全可以执行下去,还是需要一个过程。”

更加残酷的现实是,相较七年前,如今CBA 球队的运营已经翻了不止一倍,2012年时,姚明两年为球队投入近5000万,而在本赛季,四川、新疆等土豪球队为夺冠不惜压上8000万以上的赌注。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上海队对我来说有特殊的情感,这也是我另外一个动力。”姚明直言并不后悔当初的决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