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真探:湖人衰落的真相 他们沦为联盟牺牲品

洛杉矶湖人正以我们看得见的轨迹急剧下坠,直至深不见底的深渊。

昔日王者,如今“稳居”西部倒数第一,直奔状元签而去。造成这一悲剧的缘由,归于科比的老化显得简单粗暴,2011年,联盟否决湖人得到保罗的交易,才让这支球队由盛转衰。新赛季开始之前,掌控球队的吉姆-巴斯,谈到当时联盟的选择,“失望,情绪复杂”。

湖人为何会一蹶不振

湖人为何会一蹶不振?

为什么联盟要阻止湖人得到保罗,为什么联盟不愿意看到湖人继续站在联盟的顶端?

NBA真探给你答案。

保罗交易,湖人筹码胜过快船

自2011年湖人通过交易得到保罗的梦想破裂后,球迷们又了解了一个新词儿,“篮球原因”。四个字,意味深远。

NBA真探:湖人衰落的真相 他们沦为联盟牺牲品

科比保罗若联手会怎样?

保罗交易,有着更深层次的背景,2010年4月,黄蜂老板乔治-西恩试图出售球队,但价格始终未能谈拢,为了保证NBA球队不至于低价甩卖,2010年12月,联盟购买了西恩手中的65%股份,正式托管黄蜂。当时联盟总裁斯特恩承诺,“黄蜂的管理层不会变动,(总经理)德尔-邓普斯非常出色,我们不会干涉球队的运作”。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2011年12月,雅虎记者“沃神”沃纳洛夫斯基率先爆料,湖人、火箭与黄蜂(现鹈鹕)三方交易,湖人得到保罗,火箭得到加索尔,黄蜂得到奥多姆、斯科拉、凯文-马丁德拉季奇尼克斯的2012年首轮选秀权。黄蜂高层已经正式通知球队,交易达成,黄蜂球员卡尔-兰德里也在推特上恭贺队友保罗。

但交易被NBA否决,不到一个星期,保罗被送到湖人的同城球队快船,黄蜂得到了埃里克-戈登克里斯-卡曼、阿米努以及森林狼的2012年选秀权,并且还多送了两个2015年的二轮选秀权。

奥多姆、斯科拉、凯文-马丁、德拉季奇与2012年的尼克斯首轮选秀权,价值会比戈登卡曼、阿米努以及2012年的森林狼选秀权更低?

巴斯说:“我不知道NBA为什么要否决一笔筹码更好的交易。”

从实战角度而言,奥多姆、斯科拉、马丁显然要胜过卡曼、阿米努,而从潜力来看,戈登在他的前三个赛季已经暴露玻璃人属性,德拉季奇前三个赛季证明了他的潜力,且是黄蜂最需要的组织后卫,即便从选秀权的角度来看,尼克斯与森林狼的首轮选秀权,差距也并不大,更何况,黄蜂还掏出了2个未来选秀权。

邓普斯曾向记者爆料,“我们当时已经(与湖人)达成协议了”,并且,邓普斯非常看好这笔交易,“对黄蜂来说这是最好的结果”。

正是这笔交易的失败,奥多姆、加索尔在湖人的地位变得尴尬,为了维护更衣室的氛围,奥多姆迅速被送往小牛,加索尔从此魂不守舍,2010年的总冠军湖人一蹶不振。

狙击湖人,三巨头抱团送把柄

导致斯特恩出尔反尔的原因之一,一直被认为是骑士老板丹-吉尔伯特作祟——正是他给联盟发了一封措辞严厉的邮件,才让斯特恩出面制止交易。

但这真的是吉尔伯特的错吗?

2011年,NBA经历了一场惨烈的停摆,常规赛被压缩成66场。小市场球队老板,以吉尔伯特、山猫(现黄蜂)老板迈克尔-乔丹、太阳老板罗伯特-萨沃尔领衔,对联盟涌现的“三巨头”现象恨之入骨。吉尔伯特们的战斗檄文,明确点出了一点,“巨星抱团将更多的资源倾斜于某些球队”。

就在保罗交易之前,ESPN记者布鲁萨德的一篇流言让整个NBA震惊,“湖人有望同时得到保罗与德怀特-霍华德”,随后,ESPN发生内讧,另一位记者里奇-布赫说,“湖人不可能同时得到保罗与霍华德,我们应该做严肃的新闻报道而不是讲奇幻故事”。

布鲁萨德决非空穴来风,当时的湖人的确打了这样的算盘,但布赫对现实有着更深层的了解。

在整个停摆期间,“三巨头”都是禁词,在行业人士眼中,詹姆斯热火是2011停摆的导火索。这有些片面,但湖人有可能同时得到保罗、霍华德的流言,的确刺到了吉尔伯特们的G点。

就在湖人与黄蜂、火箭达成三方交易时,各支球队的老板正在纽约开联盟理事会,据称当时会场一片混乱,吉尔伯特为首的小市场球队对斯特恩群起而攻之,要求他们向邓普斯施压否决这笔交易。也就是说,没有吉尔伯特的那封邮件,乔丹又或者萨沃尔,同样会让斯特恩否决这笔交易。

一家独大?天价转播合同惹祸

那么,没有吉尔伯特们捣乱,斯特恩会同意这笔交易吗?

答案是否定的。

很长一段时间,湖人老板杰里-巴斯都是斯特恩的盟友兼好友,正是巴斯向斯特恩提出了“NBA应该打造明星”,才有了三十年来NBA的急速发展,但在2011年停摆期间,斯特恩与巴斯分道扬镳,相爱相杀。巴斯仍然保持原有的想法,“打造明星、打造大市场”,而在NBA这块蛋糕做大之后,斯特恩已经着手考虑共同富裕了。

2010-11赛季,NBA官方宣布22支球队亏损,总亏损额达到3.7亿美金。就在万马齐喑的NBA,湖人是一个异类,2010-11赛季的毛收入达到2.08亿美金,纯利润为2430万美金。

而且,更令人疯狂的是,2011年4月,时代华纳买下湖人未来25年的地区转播合同,总价值达到50亿美金。当时NBA的电视转播合同不过每年9.3亿美金,平均到每支球队不过3100万,直到后来签下一份9年240亿美金的合同,平均到每支球队,也不到9000万美金,而湖人的地区转播合同,每年2.5亿美金。

同样的地区电视转播合同,灰熊、太阳、鹈鹕、黄蜂这些球队,只有千万美金左右,2015年夏天,洛杉矶当地电视台给如日中天的快船开始极具诱惑力的转播合同,也不过一年6000万美金。

湖人独大,已经严重影响到整个联盟的格局,甚至有威胁联盟的实力。

商业联盟不乏这种现象,多年来足坛一直流传欧足联打压英超的传闻,正是因为英超盈利能力过强,不利于欧洲冠军联赛这一品牌的增值。湖人赚得越多,NBA品牌同样也会受到不良影响。

斯特恩与巴斯的友谊,在利益面前不值一提。

打压湖人,联盟就想“均贫富”

制止湖人得到保罗,联盟赤裸裸地暴露了打压湖人的欲望,正是为了“均贫富”。

2012年,NBA出售托管一个多赛季的鹈鹕,总价不过3.35亿美金,三年后,地位、实力尚且不如鹈鹕的密尔沃基雄鹿,出售价格达到5.5亿美金。NBA球队的溢价,正是以湖人利益的损失为代价,也正是2011年停摆期,NBA小市场球队与联盟达成的默契。

外界总是将2011年劳资谈判视为老板与球员之间的交锋,与此同时,小市场球队向湖人发起的反扑被人忽视了。小巴斯在2012年曾有些哀怨地说:“大多数球队都在针对湖人,他们认为我们做得任何事儿都不公平。”

停摆之前,湖人每年会因为地区电视转播合同向联盟缴纳500万左右的分成,而停摆之后,湖人的“保护费”增加了10倍还不止,每年必须向联盟缴纳5000到8000万美金。“每年(至少)要交5000万美金,这太过分了,”巴斯说。

停摆之后,很多球队摆脱亏损状态,2012-13赛季,乔丹的球队号称盈利800万美金,但实际上他们亏损了600万美金,但从联盟多拿到了1400万美金的分红,而这1400万美金,有一部分是湖人的钱。说好听点,NBA在“均贫富”,说难听点,就是小市场球队在“吃大户”。

甚而至于,2014年新总裁萧华借助斯特林陷入种族歧视危机,逼迫他将球队出售给超级富豪鲍尔默,也有扶持快船、减弱湖人在洛杉矶影响力的因素。

对NBA而言,一枝独秀不是春,哪怕湖人的市值飙升到50亿乃至100亿美金,只要联盟大部分球队仍在亏损,NBA的整体价值仍然在下跌。打压湖人,只要有更多球队受益,对NBA都有更大帮助,毕竟,这已经是不是三十年前,NBA急于打开局面的时候了,同患难易,共富贵难,在哪儿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结语

竞技体育,一支球队的起伏取决于球员、教练,但NBA是一个商业联盟,一支球队的起伏,更多取决于商业角度。湖人的衰落,不是某个教练又或者球员拖了后腿,也不是老巴斯去世后管理层能力不济,而只是他们成为了商业的牺牲品。

正所谓,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文/潘谨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