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眼看要跌出前4!接盘侠瓜迪奥拉该怨谁?

曼城眼看要跌出前4!接盘侠瓜迪奥拉该怨谁?

瓜迪奥拉赛季宣布将入曼城(数据) 让两人陷入难堪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在笼罩头顶长达半个赛季的瓜迪奥拉阴影下,海因克斯和拜仁选择了永生,佩莱格里尼和曼城接受了湮灭。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让同一个人陷入尴尬境地,他正是瓜迪奥拉。

球员时代,瓜迪奥拉在离开母队巴塞罗那时表现得十分仗义。虽然这位巴萨(官网 数据) 队长在2001年4月11日就发表声明不再续约,此时距离赛季结束尚有月余,可出于对巴萨的忠诚,他迟迟不与对他有意的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曼联等豪门展开签约谈判,认为在赛季结束前这样做是对巴萨的背叛。结果就是瓜迪奥拉错过了签约最佳时机,各大豪门纷纷打起退堂鼓,最终他只得委身布雷西亚,后来还在意甲闹出禁药风波,在32岁的年纪就远走西亚,从此告别一线舞台。

执教生涯开启后,瓜迪奥拉总算明白了签约要趁早的道理,先是2012-13赛季中途与拜仁签下从随后赛季开始的3年合同,拜仁遂在半程时宣布此事以及海因克斯赛季结束后退休,海老帅悲叹“我退休却不能由我来宣布”。3年后瓜帅玩得更绝,尚与拜仁合同在身就和曼城签约,偏偏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闻到腥味的媒体三天两头就问佩莱格里尼尚余几日寿数,不堪其扰的智利工程师终于崩溃,求俱乐部公布瓜迪奥拉下赛季入主了事。

曼城自作孽,佩工向谁申冤

曼城2月1日宣告天下瓜帅将至,彼时球队欧冠小组出线,1/8决赛抽到基辅迪纳摩,极有望晋级8强实现队史突破,英超排名第2仅落后莱斯特3分,足总杯闯进16强,联赛杯杀入决赛。正率队4线挺进,而且佩莱格里尼尚余1年半合同,此时被官宣下赛季滚蛋,任谁也会委屈到飙泪。偏偏佩工与曼城又都没有宁折不弯的气质,而是一压就垮,消息公布后5天便在榜首大战中主场1比3不敌莱斯特,并就此开始3连败,瞬间排名跌至第4,落后榜首10分。

除了欧冠不出意外创造历史,联赛杯佩莱格里尼兑现承诺使用卡瓦列罗创造惊喜,曼城的下半赛季可谓一塌糊涂。足总杯战略性放弃,用二队被切尔西(数据)5比1暴打,问题是联赛也没见起色,自2月以来7战仅得2胜1平4负。3月20日曼彻斯特德比主场0比1告负后,曼城虽仍列第4,却已只领先同样少赛1轮的西汉姆联、曼联1分,以他们的堕落速度,最后8场若是跌出欧冠区实在不算意外。

有阴谋论者开始恶意猜度,难道佩莱格里尼是故意破罐破摔,就是要恶心瓜迪奥拉一回,让他上任后只有欧联杯可打?佩工若真有此意确实不难办到,只需有一二重要球员策应即可,比如6年前因在瓜氏巴萨打不上主力而在高薪诱惑下投奔曼城的亚亚·图雷,本赛季他在英超打进6球、助攻5次,只有1球发生在2月之后,倒是欧冠1/8决赛首回合客场3比1基辅迪纳摩贡献1射1传,毕竟欧冠只要不夺冠,就不会赚到下赛季门票,而夺冠更是人生幸事。

有道是学坏容易学好难,低迷的士气会传染,一如古时军旅中的哗变、营啸,往往一名士卒的梦呓尖叫就会引发雪崩式的灾难后果。然而,即便曼城堕落真是佩工有意为之,却也怨不得他,而是俱乐部自作自受。曼城苛责功臣、断人财路,凭何要求无功受过者仍以国士报之?你做得初一,别人为何做不得十五?

接手三冠王比接盘欧联队更惨

若曼城当真跌出前4无缘欧冠,对瓜迪奥拉的打击可谓巨大。带欧联杯球队面子上挂不住尚且不提,没有欧冠可踢,只靠瓜帅的个人魅力和曼城的高薪待遇怕是很难吸引到大批重量级球星,瓜氏曼城改革很可能因此蹉跎一年,而瓜迪奥拉从无在一处久留的习惯。不过即便浪费1年,也比在拜仁被掣肘3年强,毕竟还有英超可争,如今5分领跑大踏步迈向冠军的莱斯特也没踢欧冠嘛。

瓜迪奥拉对曼城的堕落始料未及,一如3年前他也没想到三亚拜仁能华丽转身包揽三冠。德国人的意志果然不是白给,当时瓜帅即将入主的消息反而激发出海因克斯的强大斗志,为给老人家一场体面的告别,拜仁将士也如同打了鸡血,下半程联赛16胜1平,唯一平局是提前夺冠后客场战平亚军多特蒙德。接手世界杯冠军或是三冠王俱乐部最是尴尬,继续出成绩是因为底子好,稍有闪失就是你的错,你对球队进行改革更会备受质疑,因为谁都知道“胜利的球队不用变”。可瓜帅已经没机会打退堂鼓了,谁让合同签得早呢?

2013-14赛季欧冠半决赛次回合前,以施魏因斯泰格为首的三冠功臣兵谏瓜迪奥拉,要求放弃4141,改打夺三冠时的双后腰战术,结果拜仁主场惨遭皇马(数据) 4球血洗。3年来,瓜迪奥拉的传控改造虽然在拜仁乃至德甲掀起一股清风,却也有大批传统派人士对其质疑不断,毕竟战术好坏和球风美丑见仁见智,不争的事实是三冠王球队在瓜迪奥拉手里连续欧冠半决赛惨败。

辛勤工作得不到普遍承认,瓜迪奥拉想另立山头重新证明自己无可厚非,偏偏动静又闹得太早、太大,以至于很可能再次失了先手。此时此刻,不知瓜帅会否想起球员时代重情重义的自己,会否迷茫:为何合同不论早签晚签,受伤的总是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luas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