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J联赛到中超!巴西国家队中国元素掀起风暴

从J联赛到中超!巴西国家队中国元素掀起风暴

吉尔竖大拇指

腾讯体育3月21日讯(记者应虹霞)因为2018年世界杯各大洲预选赛的缘故,中超联赛在国际足联比赛日前夕进入间歇期。杨旭、郜林等一众国脚将代表中国队出战亚洲区预选赛,吉尔、奥古斯托等中超新外援也将出战世预赛——代表伟大的巴西队,出战世预赛超级激战区的南美区预选赛。

中超悍将代表巴西队出战世界杯预选赛——不觉得这是中超联赛逾10年来,一幅美得让人醉的画面么?而在这个全球扁平化的时代,微微一颤,便搅动了中超外援新风暴的“蝴蝶翅膀”,正是南美经济的景气波动。

新赛季中超联赛于3月5日华丽丽亮相,以吉尔、塔尔德利、特谢拉等一众巴西国脚级球星为金字招牌的揭幕战,开启了中超“亿欧时代”的序幕。而就在前一天,恐怕很少有人关注到:前巴西总统罗拉,因被指控在职期间贪污巨额公款,被巴西联邦警察从家中带走听候审讯。

两大象征性事件,一前一后发生于短短48小时之内,如此的巧合,恰好不过地佐证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巴西经济与中国足球的关联性。

巴西经济有多么不景气?看看巴西雷亚尔的狂跌就可见一斑。在2016年3月20日的当下,央行公布的雷亚尔与人民币的汇率是 2.1081 。而仅仅是不到两年前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记者清晰地记得,这一汇率曾经高达3.4到3.5之间!这是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贬值速度。

贬值,一是因为巴西经济不景气。时值奥运年,巴西的经济却深陷负增长的深渊。巴西经济曾一度GDP增长强劲,号称“金砖四国”,然而事实上早从2014年起,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就陷入停滞。在巴西世界杯期间,记者和到访巴西的同事,曾经屡次在圣保罗和里约遭遇教师队伍游行及地铁工人罢工,诉求无非是“要求政府提高待遇”。据记者了解,在巴西,普通工薪阶层的月收一般仅在500到1000个雷亚尔左右。

执政的劳动党政权巨额贪腐,使得这个国家的经济雪上加霜。据悉因此流失的公帑高达数十亿美元。国际信用丧失令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一路狂跌,直到前总统罗拉因涉嫌巨额贪腐被捕当天,巴西国内及全球外汇市场对雷亚尔的信心才止跌回升。然而在2016奥运年的当下,人们对巴西的关注更多地聚焦于场馆建设的进展及登革热的危害上,景气衰退却有意无意被舆论选择性忽视。

巴西经济的不景气却敏锐地传递到了足球市场这一终端。从前,在巴西经济强劲增长期,天才球星一如内马尔,不必早早投奔海外联赛,也能在巴西国内挣到与海外同等价码的高薪。也因此,内马尔如同其父辈所期待的那样,幸运地成长为“具有鲜明巴西特色”的球员,无愧巴西足球的宠儿。

这一切如今悄然改变了。上赛季巴甲联赛冠军科林蒂安王牌主力奥古斯托加盟了中超联赛,理由是北京国安“开出的条件令人无法拒绝。”转会费800万欧元,合约3年,前日本国足主帅、意大利人扎切罗尼亲自挂帅国安。奥古斯托为中超拍胸脯作保,声称“中超不光拥有足够的金钱,更有健全的体制,一流的教练和高水准的工作人员。”耐人寻味的是,奥古斯托从决定加盟中超的那一刻起,其实已然选择了取“在短暂的现役生涯内多多挣钱”之鱼,而舍弃了“代表巴西国家队出战”之熊掌。然而巴西国家队主帅邓加,却在日前将他选入了2018年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对阵乌拉圭、巴拉圭两场比赛的阵容!

无独有偶。挺身而出为中超“代言”的,还有效力于山东鲁能的塔尔德利。这名平日里鲜少流露情感的前巴西国脚,日前在接受巴西媒体访问时表示,“谁说后进国家的联赛就容易踢?这里的足球水准绝对不低,身体对抗也很强。有许多优秀的洋帅,工作人员也堪称一流。至于外援们,不光有我们巴西人,还有许许多多世界顶级球星!”

这样的台词听起来很耳熟?是的,关注日本足球的人士想必不会陌生:这与90年代中后期,即日本J联赛鼎盛时期,那些赴日本淘金的巴西国家队顶级球星们说过的话,惊人地相似!

当年,处于日本泡沫经济鼎盛期的J联赛,由于人气超级火爆,往往一票难求——这与今年中超揭幕战当晚,南京奥体中心正门售票处前长达百米的长龙阵,何其相似!而当年效力于J联赛磐田喜悦的邓加、横滨弗留吉尔斯的桑派约,双双入选了98年法国世界杯阵容,邓加还戴上了巴西国家队队长袖标。而如今,北京国安中场奥古斯托、山东鲁能后卫吉尔,双双入选了巴西国家队出战南美双圭劲旅的名单。

足球,是世界经济的一面镜子。今天的中超球员,赫然取代了曾经的J联赛球员,担纲起巴西国家队核心角色。诚然,更上一个台阶的J联赛已与2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但泡沫经济崩溃后的J联赛,在丧失“日元爆买”能力的同时,显然也缺失了向观众提供巴西国脚级球星表演,这一世界足球市场最具硬通货价值的魅力。斗转星移间,一个时代过去了!

接下来的数天内,20年前身为J联赛一员的邓加,就将以巴西国家队主帅的角色,指挥来自中超的吉尔和奥古斯托,投入2018年世预赛两大关键战役。“昔有日本,今有中超。”——不知作为过来人的邓加,在凝视吉尔们之余,会不会有那么一瞬,油然而生这样的感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