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为何更改球衣号码?24号的意义就是24小时

[摘要]距离科比退役仅剩24天,腾讯NBA推出原创栏目《再见老科——科比退役倒计时30天》系列策划,跟大家一起分享科比的励志名言和感人故事。

文/德清

“24号的意义就是24小时。我希望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篮球当中,这就是我选择24号的原因。如果不能全身心认真投入,我就不是科比。24是我的最佳诠释。”

2013年,科比面对媒体终于解释了为何会从8号改为24号。当时科比已经身披24号两度登上总冠军的领奖台,已经赋予24号冠军光环。而在此之前,关于科比更换号码的原因可谓众说纷纭。

科比为何更改球衣号码?24号的意义就是24小时

距离科比退役还剩24天

2005-06赛季是科比职业生涯中个人表现最出色的一个赛季,“禅师”菲尔-杰克逊在这个赛季重回湖人,而科比将个人进攻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单场81分伟业便是在这个赛季完成的,而场均35.4分的数据令他夺走了联盟得分王荣誉,只可惜科比没能率领湖人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季后赛首轮鏖战七场后不敌太阳。在离开奥尼尔之后,科比迟迟无法登上总决赛舞台,可谓心急如焚,而在此之后,科比做出了一个个人决定,抛弃已经穿了十个赛季的8号,改穿24号。

科比为何会选择换号?为何会在这个节点选择换号?球迷间议论纷纷。“科比换号是为了放下过去,毕竟他穿着8号球衣和奥尼尔拿到了三个总冠军,但科比已经不希望人们继续谈论和奥尼尔一起拿到的总冠军,要重新开创属于自己的辉煌。”“科比鹰县丑闻爆发后,球衣销售量迅速缩水,科比换号是为了卖球衣。”......

“禅师”菲尔-杰克逊在科比换号后并没有太过惊讶,毕竟在他球员时期,也曾更换过号码,从尼克斯时期的18号更换成篮网时期的17号。此外,“禅师”最得意弟子迈克尔-乔丹也曾经更换号码,从23号更换成45号。而“禅师”则认为科比换号是为了超越乔丹,“24的意思就是‘比23多1’,23号是乔丹的代表,因此24号的寓意是科比要超越乔丹。”当然,“禅师”的解释也代表了一部分球迷的观点,超越乔丹则是科比整个生涯的目标和追求。

虽然球迷间议论纷纷,猜测不断,但科比本人却不愿意说太多,不愿意过分渲染这件事。直到他身穿24号球衣拿到了两次总冠军,直到2013年,他才真正的开口解释了更换24号的原因,“24号的意义就是24小时。我希望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篮球当中,这就是我选择24号的原因。如果不能全身心认真投入,我就不是科比。24是我的最佳诠释。”

科比为何更改球衣号码?24号的意义就是24小时

24号的意义就是24小时

自从科比进入联盟之后,他对训练便有着无尽的向往和热爱,他对于训练的痴迷程度超乎常人想象。1999年,当菲尔-杰克逊首次来到洛杉矶,首次执掌起湖人教鞭时,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那个胖胖的、正值巅峰、威力无穷的沙奎尔-奥尼尔,而就是科比-布莱恩特。“禅师”看到科比根本不需任何管控、任何约束,便非常自律的训练、加练时,他就想到了迈克尔-乔丹,于是才有了接下来就职演说中的这段话。

“我刚才有幸见到了科比-布莱恩特,就在我来到这里之前,我从科比身上看到了篮球运动员的竞争精神,而且他身上的很多地方让我想起了乔丹。”菲尔-杰克逊在就职演说中如此说道。而当时科比刚刚进入联盟三年,他之所以能让“禅师”点名表扬,首先是他的刻苦训练精神,其次就是他那永不服输的精神,而这一切都源于他对篮球的热爱,源于他愿意24小时投入篮球。

众所周知,科比始终以刻苦努力的态度和精神著称,直到如今,即便已经征战了20个赛季,即便已经荣誉满身,科比仍旧没有任何松懈,仍然是训练拼命、球场卖命的那个科比。全身心的投入,这是科比的精神,也是科比对自我的要求,就如他所说,如果他不全身心投入,那么他就不是科比。而一天也只有24小时,科比便愿意把这24小时全部投入到篮球运动中,其中的精神令人感动。

2008年,湖人通过交易换来了保罗-加索尔,为科比配备了一个最强力帮手。而在加索尔收拾好行囊来到洛杉矶后,便接到了科比的电话。“黑曼巴”打算给加索尔接风洗尘,但不是喝酒吃饭,也不是夜店狂欢,而是将加索尔带到了湖人训练场。加索尔本身就是一位篮球智商极高的球员,在科比的点播之下,加索尔迅速融入了湖人队。而在那个“接风洗尘”的夜晚,科比和加索尔一直练到了深夜,加索尔谈起这场特殊的训练时,给予科比极高的评价。

“他真是一位斗士,没有人会这样迎接一个新队友。但科比会这么做,这就是他的本性,刻苦、努力、对自身要求极其苛刻,而我也从这场训练中也感悟到很多,我们可以一起创造辉煌的。”加索尔说道。由此可见,科比是多么热爱训练,即便是“招待”新队友,也会在训练场上进行。当然,加索尔对于科比的欣赏,正是科比喜欢他的原因,彼此赏识才会彼此尊重。

有记者曾专门记录下科比的一天24小时的生活,早上8点30分,科比赶往训练场开始备战,中午11点50分,科比回到酒店吃饭休息。按照惯例,科比会提前四个小时来到比赛场地开始准备,包括拉伸、理疗、训练、热身...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比赛是在晚上八点进行,科比最晚会在下午四点的时候来到比赛场,一直等到比赛结束,参加完新闻发布会,如果不需前往客场,科比还会回到训练馆练习投篮,等到科比离开时,已经凌晨0点30分。

回到酒店只休息三四个小时,科比会按照“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模式开始加练,等到队友来到训练场时,科比的汗水都已经浸透衣衫,而如果统计下来,科比每天也只有5-6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其余时间均在训练或者比赛,如此刻苦并非所有球员所能达到,这也是科比过人之处。

24号的意义就是24小时,如果我们能像科比那般24小时投入到所热爱的事业中,还怕不能成功吗?

如今留给湖人队的一个难题是,待科比退役之后,湖人到底会退役8号球衣还是24号球衣呢?抑或是同时退役8号和24号球衣?

往期回顾:

科比夺第五冠需感谢一人 飞侠追求完美练绝技

科比不好相处?他自有领袖哲学 最讨厌一种人

科黑请小心!科比会记住落魄时还踹他一脚的人

新秀科比为何惹人厌?来NBA就要当最伟大球员

科比如何成第一高中生?不做到第一 我就不走!

科比为何如此成功?他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样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