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话题:勇士或遭小牛黑8复仇 九年深仇今朝报?

腾讯体育3月19日讯 勇士客场130-112击败小牛,虽然勇士赢球但比赛过程并不轻松,水花兄弟合砍70分才拿下比赛。小牛位列西部第八,很有可能在季后赛首轮遭遇勇士,小牛的阵容配置,教练水平,以及大卫-李对勇士的了解,为黑八奇迹创造了条件。2007年季后赛首轮,勇士以西部第八的身份爆冷淘汰小牛,9年之后也许轮到小牛报仇雪耻了。

话题:勇士或遭小牛黑八复仇 九年深仇今朝报?

勇士赢得不容易

艰难的胜利

勇士这场赢小牛并不容易,他们在比赛中一度落于下风,几次拉开分差几次被小牛追上。两队鏖战到第四节,勇士才靠水花兄弟的强劲火力拿下比赛。库里和克莱-汤普森联手拿到70分,合计投进16记三分。勇士本赛季的体系是依靠巨星牵制力打团队篮球,很少需要水花兄弟同场比赛一起凶猛砍分,可见这场球多么不好打。考虑到小牛本赛季曾赢过勇士一次,这场球又打得如此纠结,勇士是否会有些担心?

勇士排名西部第一,小牛位于西部第八。如果这个排名保持到常规赛结束,勇士将与小牛在季后赛首轮对垒。从纸面实力来看,两队差距不小,但NBA是奇迹发生之地,黑八并非不可能。小牛在2006-07赛季西部第一,但他们却在季后赛首轮被勇士淘汰出局,那一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出现黑八呢?

话题:勇士或遭小牛黑八复仇 九年深仇今朝报?

“放水”引发惨案

2007年5月3日,小牛客场86-111不敌勇士,小牛总比分2-4被勇士淘汰,成为了黑八奇迹的牺牲品。一向温文尔雅的诺维茨基在那场比赛后暴怒,用椅子砸坏了勇士主场更衣室的墙面。在小牛2011年夺冠后,勇士专门邀请诺维茨基在那面墙上签字,直到如今那面破损的墙和签名仍保留着。

“我至今还在为2007年季后赛懊恼,”诺维茨基回忆起黑八时说,“我们那一年在常规赛赢了67场比赛,我们的投篮表现非常好。在我看来,那次季后赛失利让我们丢掉了一个夺冠的好机会。我们那一年打马刺(马刺是2007年总冠军)表现得很好,若是我们能在西部决赛碰上马刺,我们有望取得胜利。”

2007年季后赛首轮的“惨案”让诺维茨基心痛是可以理解的,那一年小牛常规赛豪取67胜,创队史最佳战绩,诺维茨基当选常规赛MVP。小牛在艾弗里-约翰逊的改造下实现了攻守均衡,他们场均得到100分联盟第九,百回合得分111.3分联盟第二,场均丢掉92.8分,是联盟失分第四少的球队。一切看上去是那么美好,小牛是夺冠大热门。

小牛在常规赛倒数第二场对上勇士,由于季后赛即将到来,小牛安排诺维茨基等主力休息,以第二阵容出战勇士,结果输了29分。小牛这次“放水”帮助勇士抢到西部第八的位置,小牛对此并不在乎,根本没有将勇士放在眼里,他们不久后就为轻敌付出了代价。

话题:勇士或遭小牛黑八复仇 九年深仇今朝报?

戴维斯与老尼尔森

老尼尔森的奇迹

小牛轻视勇士也并非完全是目中无人,勇士在进入2007年3月之前,战绩是26胜33负,而他们在之前的12个赛季中都未能进入季后赛,妥妥的联盟鱼腩。小牛作为联盟老大,想要高看勇士一眼都难。

勇士穷则思变,他们在2007年1月16日与步行者做了一笔交易,得到了艾尔-哈灵顿和史蒂芬-杰克逊。哈灵顿与杰克逊都是那种“混不吝”类型的球员,用好了杀敌一千,用不好自损八百,勇士敢引进这两位个性十足的悍将,因为他们的主教练是老尼尔森,NBA中的“疯狂科学家”,从来不按常理出牌,“老顽童”的风格非常对哈灵顿和杰克逊这类球员的胃口。

随着新援逐渐融入球队,勇士在3月打出了8胜6负的战绩,4月9场比赛更是8胜1负,以一波五连胜结束常规赛挤入西部前八,首轮碰上联盟第一小牛,老尼尔森笑了。如果说当时NBA谁最了解小牛了解诺维茨基,不是小牛主帅约翰逊,也不是球队老板库班,而是老尼尔森。当年正是老尼尔森将诺维茨基带到小牛,将这位德国小将调教成联盟巨星。老尼尔森对小牛和诺维茨基的优缺点一清二楚,他由于和库班在建队思路上意见不合从小牛下课,一直等待机会在小牛面前证明自己,这一次良机出现了。

2006-07赛季的勇士主打小球战术,场均得分联盟第二高,场均失分联盟第一多,典型的攻守不均衡。勇士怕拥有碾压型内线的球队,但小牛根本不是那样的队伍,他们的核心球员诺维茨基是投篮型大个子。老尼尔森很清楚诺维茨基的弱点,他使用小个子防守这位昔日爱将,在身后顶住诺维茨基的下盘,挤压他的腰部,令他难以发力。那时候的诺维茨基还没有练出借力打力的“金鸡独立”,在勇士小个子球员的防守下节奏全无,系列赛场均19.7分,投篮命中率仅为38.3%,三分球命中率21.1%。

老尼尔森逆季后赛打阵地战的传统,让勇士疯狂提速,拜伦-戴维斯带队跑起来狂轰乱炸,勇士在系列赛场均轰下105.2分,投篮命中率46.4%,以快速进攻碾压小牛。小牛在诺维茨基被冻结的情况下,想打阵地战却有心无力,面对重攻轻守的勇士场均只不过拿到98.5分,完全被勇士牵着节奏走。

诺维茨基低迷,“奥克兰匪帮”则是集体爆发,拜伦-戴维斯场均25分命中率54%,杰克逊场均22.8分,杰森-理查德森场均19.5分,勇士火力全开人人奋勇争先,小牛无力招架,勉强将系列赛拖入第六场,最终还是败下阵来,成全了勇士的黑八奇迹。

话题:勇士或遭小牛黑八复仇 九年深仇今朝报?

小牛有击败勇士的机会

小牛9年后迎复仇良机

勇士在2007年靠什么赢了小牛?靠老尼尔森对老东家的了解,靠另类的打法,靠球员火热的进攻状态。如今小牛想要报9年前的黑八之仇,也要靠这些,他们具备条件吗?

小牛主教练卡莱尔是联盟顶级教头,“战术大师”的头衔对于他来说并不为过。卡莱尔执教生涯的经典系列赛就是2011年总决赛带队打败了三巨头领军的热火,爆了一个冷门。卡莱尔的防守体系成功限制詹姆斯,成为了小牛取胜的关键。在当今这个联盟,能够在季后赛通过战术削减对方巨星杀伤力,首推波波维奇,其次就是卡莱尔了。常规赛赛程密集,没有时间仔细分析对手的优缺点,到了季后赛则可以剥丝抽茧找出破绽,这是卡莱尔的强项。

卡莱尔正在调整小牛的打法,将诺维茨基放在中锋位置上,首发阵容直接摆上一大四小。这个变阵在防守端有风险,但有利于进攻,一旦对上勇士有望成为爆冷利器。诺维茨基打中锋,博古特要跟出去防,勇士的内线防守就会吃力。如果勇士打小个阵容,意味着德雷蒙德-格林对位诺天王,身高上差了一大块,诺维茨基早已练成破解小防大的“金鸡独立”,小个子球员防他真心困难。

打勇士就要压节奏,这是联盟内很多球队的看法,骑士对垒勇士时就努力将节奏放慢,结果被勇士血虐。卡莱尔对付勇士的办法是对攻,这看似一步险棋,实际上高明的很。勇士与纳什时期的太阳不一样,他们并不是一支一味求快的队伍,他们打阵地战同样拿手,靠水花兄弟牵制防守,格林中路策应,勇士慢下来打球杀死对手无压力。小牛以快打快,勇士以攻对攻,场面看上去很爽,但勇士会在你来我往的对攻中失去防守节奏,输球往往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中出现。

当年老尼尔森利用自己了解小牛的有利条件,带领勇士黑八。如今小牛队内也有清楚勇士强项与软肋的人,那就是大卫-李。李在上赛季跟随勇士夺冠,他在勇士打了5个赛季,对于勇士的打法以及球员的特点烂熟于心。季后赛拼的是实力是细节,小牛若是做到对勇士知根知底,季后赛遭遇时将十分有利。

另外,还要考虑到勇士在常规赛为了追求73胜,冲得比较猛,主力球员休息时间少,这是冲冠球队比较忌讳的,因为有可能造成球员在进入季后赛后遭遇疲劳期,进而打不出应有的水准。通常情况下,争冠球队会在常规赛收尾阶段让主力轮休,为季后赛蓄力,但勇士本赛季的处境太特殊,若是主力歇了,有可能错过历史第一战绩,但如果休息不够的话,就会为季后赛埋下隐患。

微信讨论

互动:如果你有独到或深刻的见解,可以在我们的微信端参与讨论,我们将筛选优秀的留言或评论,赠予Q币和精美的公仔奖励!

参与方式:微信搜索下方二维码或搜索“qqnba-wx”关注,留言以#小牛能否黑八勇士#开头,快来参与讨论吧!

勇士季后赛若打小牛会遭黑八吗?


话题:勇士或遭小牛黑8复仇 九年深仇今朝报?

微信扫描关注腾讯NBA公众号,掌握最新最热的NBA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