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库里独一无二的“拼爹” 爱从未离家

苏群:库里独一无二的“拼爹” 爱从未离家

库里从小在NBA球场泡大,篮球场就是他的游乐场,所以他从来不知道什么是紧张。

什么,库里成功难道也是“拼爹”吗?

是,又不完全是。库里成功的逻辑是这样的:他如果没有一个“好爹”,不可能有现在;但如果只有一个“好爹”,而没有独一无二的自己,同样不可能有现在。

这就是传说中的“命”——爹要好,自己得更好,二者还得有完美的融合。

仅仅有个好爹是不够的。我在2001年采访乔丹复出时,曾在华盛顿的训练馆里见过他大儿子杰弗里,那时他13岁,可能是到华盛顿和父亲过生日。杰弗里进馆时,前呼后拥,仿佛“少东家”驾到。后来听说过他进了大学球队,再后来就消声匿迹了。

杰弗里还是“少东家”时,比他大半岁多的库里正在多伦多加航中心的球场上玩,但没人觉得他有朝一日会打NBA,更没人想到他会成为MVP,把三分球投得跟玩似的。后来他们都进了高中篮球队,照样一个天下一个地下。由于2003年詹姆斯成功的先例,ESPN曾在2007年向全美国直播过三场“乔少爷”的高中比赛。但他的星路历程并没有按媒体设想的方向发展,他只打了两年大学篮球就熬不下去了。

如今,杰弗里已经在波特兰的耐克培训中心学习,篮球打不成了,但另一条“接班人”的路已经由爹铺好。而库里则很可能以包揽全票再次成为MVP。

苏群:库里独一无二的“拼爹” 爱从未离家

库里自小见过大场面,包括和父亲一起拍汉堡广告。广告里,父亲给儿子谆谆教诲,但最后小库里怯声声地问一句:“我能吃个汉堡吗?”

库里和杰弗里都有一个“好爹”,但库里的父亲德尔远没有杰弗里的父亲迈克尔那么厉害、有名。如果乔丹是成吉思汗,德尔顶多是个“千夫长”。库里和杰弗里都在优越的条件下长大,他们是80末、90后出生的“星二代”,如今这一代人有一些已经成为NBA的顶梁柱,除了库里之外,还有汤普森(父亲是NBA“状元”);还有一些刚刚崭露头角,比如小南斯(父亲是扣篮冠军)、小蒂姆·哈达维。

“星二代”远不止最近一二十年才有,事实上有NBA起就有“星二代”,这在中国也一样,因为父亲不仅给儿子一个职业环境,也给了他天生的打篮球身体。历史上最出名的是巴里和他的三个儿子,如今都已经退役;科比是有史以来最有成就的“星二代”,只是父亲名气和成就都不大;此外,数得着的NBA父子还有沃顿、杰伦·罗斯、谢伊斯、卡尔、勒福、邓利维、马修斯、尤因和毕比等。

“水花兄弟”和他们的前辈不同,已经成为现象级“星二代”,在他们身后还有更多在等着,有了库里的成功,未来NBA可能会成为“星二代”的天下。但乔丹的儿子和库里成长道路如此不同,证明“星二代”并不和成功划等号。杰弗里除了个人天分之外,很大原因和父亲的名声过大、自小生长在聚光灯下有关。

库里不一样,他的父亲最大的本事是投三分球,最大的成就是“最佳第六人”,打16年球辗转过5支球队,最长在夏洛特打了10年,库里就是在克利夫兰出生,在夏洛特度过童年,在多伦多成为篮球少年。这样的经历和科比差不多,幼年、童年、少年的轨迹就是父亲职业生涯的足迹。科比和库里没有成长在聚光灯下,但父亲的职业生涯给他们提供了纯正的篮球环境,由于库里比科比小11岁,他接受的篮球环境更接近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比科比更优越,更稳定。

最终决定科比、库里和汤普森成功的元素,是他们的天性。科比显然没有像库里那样成天泡在篮球馆,他甚至还因为在意大利上学而喜欢上了足球。库里则不同,库里不止是“星二代”,他是独一无二的“星二代”:他对篮球是如此痴迷,篮球就是他童年的玩具;这项运动从他出生起就溶在血液里,他对篮球的需要近乎于一种本能,就像大多数孩子喜欢游乐场;他对篮球的理解,就像草原的孩子知道怎样放羊

1988年库里出生,当时父亲被交易去骑士队,妈妈在他两周大的时候就第一次带他进场看球,还以为他会睡上四节,没想到小家伙一直瞪大眼睛,不知道被音响还是被球员的鞋在地板上摩擦的声音吵到了。库里5岁的时候,德尔在黄蜂队打球,他央求父亲带他去训练馆玩。德尔征得了主教练同意后满足了儿子的要求,从此小库里的童年就泡在了NBA球场。父亲训练时,他就在一边玩,训练间隙队员们小憩一会儿,库里就抱着球去投篮。每次训练结束前,黄蜂队会打半场对抗,库里就在另一个半场自己玩投篮。

苏群:库里独一无二的“拼爹” 爱从未离家

这是上小学时,库里(黄色12号)和小朋友们组队,与父亲及他同事们一起比赛的情形:图1是库里在外线准备过他父亲;图2库里挡拆过他父亲;图4库里快攻上篮;图5库里攻守转换投三分命中;图6库里在篮下和父亲抢位。

德尔经常带儿子参加各种活动,这让他眼界丰富,自小不知道什么是怯场,因此长大后在关键比赛从不心慌。早在1996年他8岁时,有一次跟父亲去参加耐克高中全明星赛,中场休息时,库里和小朋友们上场打15分钟比赛,他穿着一件过大的31号米勒的球衣,各种体前变向运球、胯下运球、背后运球、杂耍传球、快攻长传、攻守转换投三分,技惊全场。

库里见证过很多大场面,1995年黄蜂和公牛打季后赛,刚刚复出的乔丹两个客场分别拿了48分和32分,这两场球库里都在场边见证,当时他才7岁。德尔曾在1994年当选“最佳第六人”,在NBA小有名气,他的三分球命中率曾高达47.6%。NBA球队来夏洛特打客场,好多球员都认识跟屁虫一样的小库里,他们见他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小屁孩,你能像你爹那样投篮吗?”

作为经验丰富的成名投手,德尔在库里的成长道路上起着决定性作用。投三分球是库里的商标,因为在童年时,他一个人惟一能玩的就是投篮。他的父亲也给他灌输投篮的好处,德尔跟他说:“小子,会投篮,才打得久,如果你篮儿准,职业生涯就会很长、很成功。”德尔不是超级明星,练独门绝活才能生存,而库里打小身材瘦弱,父亲的指点成为他兴趣发展的方向。从库里11岁起,德尔就经常和他玩投篮游戏H-O-R-S-E,他用了两年时间,第一次在游戏中打败父亲。

苏群:库里独一无二的“拼爹” 爱从未离家

苏群:库里独一无二的“拼爹” 爱从未离家

德尔为两个儿子的成长注入了巨大的心血,这是从库里两岁时开始拍的录像带,按年份归类保存,后来有了小儿子,也同样如此。

库里在球馆泡大,从小爱模仿NBA球员投、传、突的动作,因此技术全面、底子扎实,他也没什么流派(比如欧文突破上篮就是他“干爸”斯特里克兰教出来的),学各种技术就像吃“百家饭”。在他8年级(中国的初二)时,高中球员已经打不过他了,有一次他父亲看了一半就走了,说不忍心看到高中球队被他儿子活虐。但是等库里进入高中,问题就来了,因为他个子不高,还保留着童年养成的胸前出手的习惯,结果有整整三个星期,他一个三分都扔不进了。正是他的父亲手把手纠正了库里的投篮,把出手点调至头顶往上,才拯救了库里的篮球之路。

除了刻苦练习,库里确实有父亲的投手“基因”。德尔在1986年的一场比赛中,曾在汤普森的父亲严防之下,17分钟拿下了17分,老汤普森比德尔高大,他记得德尔投三分球基本不看筐。而现在的库里,曾在练习时连续命中77个三分球,当时规定投100个,库里命中了94个,汤普森说,自己的最好成绩是练续进36个。

然而,即使库里后来在戴维森大学打出了名气,父亲也认为他打不了NBA,顶多到欧洲打球,就像科比的父亲、布克的父亲那样。但出乎他父亲的预料,儿子长大出息了,并在2009年被勇士队第7位选中。由于NBA外线防守规则的改变,这一代后卫以“批发”的形式诞生,库里的竞争环境非常激烈。他的前几年也在不断的脚踝伤病中度过,为此还被迫接受了勇士队一份现在看来并不算高的续约薪水。

父亲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库里后来的成功,既有父亲给打下的基础,也有现代NBA先进训练方法的维护。库里后来双踝不再受伤,和勇士队教练的指导有关,让他减少了自小养成的变向动作,因为他速度太快,变向时脚踝受力太大,所以我们看到现在的库里过人的速度更快、更直接。为了练习反应能力,勇士队给他安排一种独一无二的“闪灯训练法”:面对一堵墙,墙上是各种彩灯,库里必须一只手运球,另一只手触摸随机闪亮的彩灯,最后计算成功率,原理有点像小朋友爱玩的“锤打地老鼠”。

“库里热”已经成为篮球世界独特的现象,在他的故事中,我们没有听到像乔丹、科比那样的“早晨4点钟”的情节,反而是篮球少年快乐的成长,好像他是一个玩出来的篮球巨星。但请记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永远是成功的定律。

苏群:库里独一无二的“拼爹” 爱从未离家

库里每场比赛前的热身投篮已经成为必看项目,大批球迷会提前入场观看,而他每次离场进通道前的最后一投,更将会成为NBA历史上的传奇一景。

>>CBA“星二代”也离不开父亲

在中国篮坛,也从来不缺“星二代”,而且随着篮球训练的条件越来越好,CBA日益壮大,会有越来越多的“星二代”出现。

目前发展最好的“星二代”应该是郭艾伦,不过他父亲并没有打职业篮球,而是他的叔叔郭士强名声更大。此外,名帅李春江的儿子李京龙已经是浙江广厦的主力三分投手;张勇军的儿子张翌星目前在北京北控当投手;杨学增的儿子杨钦上赛季还在山西汾酒队,去年下半年开始效力南京部队队打NBL;阿的江的儿子阿尔斯兰已经由青年队上调一队,参加八一队的CBA比赛;八一队的付豪,他的母亲是前女篮国手展舒萍,目前在执教新疆女篮。

更多的星二代在后面排着队。从2011年开始,中国篮协开始办“苗苗训练营”,主要选拔对象就是篮球运动员的孩子。像李楠的儿子李禄曈今年才15岁,已经超过2.05米,基本功非常好。李禄曈这个年龄段上下,我国差不多有20位名将之后,都已经进入篮协的培养视野。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说,按照普遍规律,运动员的后代基本上都有较好的运动遗传基因,在成长过程中,也容易受到父母的耳濡目染,这些因素都为运动员后代在今后也从事体育奠定了基础。

更多的好苗子其实父母没有那么有名,但也都是专业圈里人。像山西队的曾令旭,清华大学出身打职业比赛,他的父亲是丹东的体校教练。他为了培养孩子成材,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单是领曾令旭到北京投考学校,就去了四次,最终让他上了清华。

无论父母是不是有名,他们都为自己孩子的成长、为中国篮球付出了太多。李春江曾说,都以为他偏爱李京龙,其实李京龙挨他的骂远远多过其他队员,他对自己儿子的要求远比其他队员严格,“因为他李京龙是我的儿子,不能让他丢人”。

曾令旭从佛山加盟山西,离家近了,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看父亲。他父亲说:“曾令旭打CBA,我自己感觉他是为我而打的,为了实现我的梦想。”

父爱和孝心通过篮球交融,篮球场上——

爱,从未离家。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苏群:库里独一无二的“拼爹” 爱从未离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