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变跑步!脑波传感器或服务马拉松选手

科技改变跑步!脑波传感器或服务马拉松选手

腾讯体育讯 马拉松是一项艰苦的运动,跑者在运动过程中的情绪会经历很多的变化,从兴奋到焦虑,从恐惧到绝望,每一位参加过马拉松比赛的人想必对于这样的情绪变化都深有体会。日前美国科学家发明了一款脑部传感器,专门用来监测马拉松选手在比赛中的情绪变化,他们希望能够搜集到更多的信息,为其他参加马拉松的人提供更多帮助。

参加这次实验的人名叫霍根博格(Hungenberg),研究人员将这款传感器穿戴在他的前额处,在霍根博格跑步的过程中,他的脑电波会不断通过传感器传送到一台电脑上,研究人员可以清晰的看到他情绪的变化。比赛中霍根博格的紧张、喜悦、正在忍受的痛苦以及情绪的峰值和低谷都一览无余。

这是科学家首次进入一位马拉松运动员的大脑,研究人员表示道:“大脑发出不同波长的脑电波,分别代表着不同的情绪,我们希望找到马拉松运动员在比赛中所有的情绪变化。”而霍根博格则坦言自己有一些紧张:“一想到自己的情绪将会展示给整个世界,说我一点也不紧张那是完全不可能的。”

从霍根博格的情绪变化来看,他在比赛开始之前的紧张情绪是最高的,在比赛开始之后慢慢降低,而在比赛开始之后的第7英里到第10英里之间,是他身体最难受的一段时间,从脑电波中就可以看出他在苦苦忍受(赛后霍根博格透露自己这段时间受到了膝盖疼痛的困扰)。在比赛10英里之后,霍根博格穿上了护膝,这使得他的疼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而这马上就通过他的情绪变化反映到了电脑上。

研究人员表示,能够如此清晰的观察到跑者情绪变化让他们也感到有些吃惊。而这件事情的重要意义在于,以后这项研究的成果可以大规模的用在所有跑者身上,通过他们的情绪变化来了解他们目前的身体状态和感受,进而为其提供准确的指导和帮助,从而提升跑步者的成绩。

研究人员还表示说,这项研究的成果还可以提升马拉松运动的观赏性,因为在目前的马拉松比赛中,观众要在至少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面看到选手无休止的奔跑,而且很多时候自己关注的选手并不在视野中,在有了这套设备之后,观众可以通过它看到选手们的情绪状态,看到他们在比赛中如何坚持,如何与消极情绪做斗争。霍根博格也表示:自己在比赛中情绪的变化,很难用语言来描述,当他在赛后看到自己的情绪变化曲线时,也感到震惊。(李田友)

科技改变跑步!脑波传感器或服务马拉松选手

关注腾讯跑步官方微信 报名景区马拉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