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江川评侯逸凡:发烧取胜可贵 展男子大师风采

叶江川评侯逸凡:发烧取胜可贵 展男子大师风采

侯逸凡(左)在比赛中

新华社乌克兰利沃夫3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钟忠)中国棋手侯逸凡在乌克兰当地时间14日晚结束的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第9局对阵中,执白先行战胜乌克兰棋手、现任国际象棋棋后穆兹丘克,在前9局取得3胜6和的战绩,以6分的总积分提前一盘封后。

这盘棋耗时接近4小时,在第46回合穆兹丘克认输。侯逸凡到底是怎么赢的?赛后,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就这局比赛进行了点评。

叶江川说,今天对于穆兹丘克是背水一战,必须争胜。对侯逸凡来说,和棋拿到0.5分即获胜。因此,穆兹丘克采用对攻激烈的西西里防御开局。但侯逸凡采取的策略非常好,以一个局面性处理,化解了穆兹丘克的攻势,使她的力量发挥不出来。同时侯逸凡在对局中机智地把后兑掉,把局面导入可控的残局,在后翼形成主导。

他说,穆兹丘克需要在王翼反击,但在处理兵的时候出现缓招,侯逸凡敏锐地抓住对方在王翼进攻缓慢无力的状态,成功地在后翼制造一个威胁。在威胁的压力下,穆兹丘克在王翼的进攻逐渐进入死胡同,失去推进的活力,而侯逸凡在后翼的攻势不断加强,令穆兹丘克难以抵挡,最后侯逸凡从后翼突破获胜。

叶江川同时对侯逸凡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综观本次比赛,我们看到了侯逸凡掌控大局的能力以及把握局势的坚强实力。侯逸凡今天特别不容易,发着低烧,在这种情况下,还有这么清醒的发挥,体现了顽强的意志品质,非常可贵。侯逸凡以6:3获胜,充分展现了世界女子第一人的风采。同时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强大、更全面成熟的侯逸凡。在本次比赛中,她进攻不仅非常犀利,还非常稳健,同时防守技巧也大有提高,体现出男子特级大师的风采。”他预计,侯逸凡今后在和男子棋手的较量中,还会创造出更多的佳绩。

中国国际象棋女队教练余少腾在赛后也对记者发表了感言。他说:“一颗悬着的心总算定下来了。毕竟十几天一直在战斗,整个比赛过程非常艰苦。”“可以说,我基本见证了侯逸凡从小开始进入到国际象棋这一行,到现在取得这么大成绩。侯逸凡这么多年的努力和坚持,今天是又一次回报。”(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