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蜜远征故事:江浙沪都是主场 78岁老人感人

泰山晚报供稿 本报记者 牛志明

3月11日的鲁能大球场,泰山队的新赛季中超主场首秀,天有点冷,12855名球迷现场助威,多少显得有些冷清,甚至阵势还不如一周前的南京。这里面有很多人上周远征去了南京,现场看了泰山队的中超首秀,回到主场,他们依然是主角。本报推出泰山队球迷远征故事后,收到很多远征球迷的回应,本期记者邀请两位多次远征的球迷,通过他们的视角,讲讲他们眼中的远征。

江浙沪都是咱的主场,最难忘郑州之旅

时间拨回到3月6日凌晨,南京的某个饭馆里,记者和相识已久的张超又一次见面,但只有匆匆的十几分钟。身为鲁能泰山上海球迷会的一员,张超的这次远征南京之旅时间很紧凑,凌晨两点半,他就要和几个伙伴一起坐火车返回上海,因为周日,他们还都有着各自的工作。谈到这次远征,张超直言过程很曲折,但一点也不后悔,即便球输了,也觉得现场为泰山队呐喊很值得。赛前不久他才坐火车到了南京,打车从火车站到奥体,还把手机丢在了车上,幸好司机及时联系到他,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

这不是张超第一次到南京为泰山队加油呐喊,他所在的鲁能泰山上海球迷会,几乎每个赛季都会组织大家前往南京为泰山队加油。协会许会长笑言,江浙沪都是咱们的主场。的确,无论是在申花上港的主场,还是苏宁、绿城的主场,几乎都有着上海球迷会的影子。在他们看来,这不像是远征,更是一种追随,追随泰山队一起战斗。

而说起远征的话题,张超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去年的河南:“8月份足协杯联赛两战河南航海体育场,19至23号我在郑州陪着球队度过了煎熬的四天。足协杯凭着金敬道 的金子般进球扳平比分,点球大战凭借大雷神勇的发挥艰难晋级,球队球迷欢呼雀跃,那一夜很疯狂。但之后的联赛,因为裁判的判罚问题,鲁能输掉了比赛。因为不愿接受判罚,我也提前离开球迷区,去了球员通道。此时正好遇到被罚下的汪强,汪强和我聊了很多,看到他的眼里含着泪水。我当时就知道他在球队的命运,后面比赛,很难见到强哥上场了,现在还为这个真汉子感到惋惜。后来塔尔德利也提前出来,跟他用英语简单的交流了几句。比赛以失败告终,结束后,库卡先生愤怒的跟俱乐部官员交流说要上诉,但之后的故事,不得而知。”

整个2015年,张超远征了7场比赛,除了郑州,他还去过重庆,去过武汉,每场比赛,都有着特殊的记忆。2016年,张超说只要一有时间,自己便会选择远征,我们也相约有机会的话能在上海、杭州或者其他地方,一起现场为泰山队加油鼓劲。

现场看球心里踏实,更期待橙色魔鬼主场

就在第一期鲁能泰山球迷远征故事推出后,有不少热心的鲁蜜和我取得联系,想要说一说远征的故事。赵殿友和记者同龄,都是87年生人,这次的南京,他也去了。赵殿友是跟着忠義球迷会一起去的南京,98年开始看球的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远征,但这次的经历,让他印象很深。

赵殿友回忆说:“今年泰山队第一场中超客场是南京,正好是周末,我毫不犹豫就报名参加远征。5号早上5点定好闹钟起床,简单洗刷,背上路上吃的东西,面包火腿肠、矿泉水,开车去省体集合。这次我们有四辆大巴车从济南出发前往南京,车上的球迷来自不同的地方,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队,那便是泰山队。当时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大爷,当我知道他已经78岁高龄的时候,的确很惊讶。我了解到,他是和儿子一起去看球,当我问他为何这么辛苦还要去南京看球时,他的回答很朴实,只是说,习惯了。我当时也在想,如果我78岁的时候也能现场和泰山队一起战斗,那也是一种幸福吧。”

对于远征,赵殿友也有着自己的理解:“记得上小学时跟小伙伴们踢球都以记住所有泰山队号码球员名字为荣,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去外地为球队加油呐喊的球迷有了一个统一的称呼叫做远征军,远征军我理解的含义好像去战场一样。我为什么要远征?说实话我在电视上看泰山队比赛时心里特别揪心,反而跟随协会去客场看球心里很踏实。”

心里踏实,或许这就是远征的最真实感受,不过在远征的过程中,的确也有很多不确定性。这次忠義球迷会返回济南的路上,就遇到了大巴车后胎爆胎的故障,幸好没有大碍。而据赵殿友回忆,在远征青岛、北京的比赛中,都出现过和对方球迷冲突的情况,但这些都不能影响远征的决心。他说鲁能球迷不惹事,也不怕事,为了自己钟爱的球队,会一直远征到底。

“远征军是一种不一样的旅行,只有亲身体会才会明白,一路上的陪伴,不怕任何困难,与球队一起战斗。”这是赵殿友多次远征后的感触。需要指出的是,远征的地方多了,再回到自己的主场,难免会做一个对比。赵殿友也直言:“有时候在客场也很喜欢对方的那种球迷文化,比如石家庄、广州、上海,甚至北京也有自己的文化特点,口号统一、球衣统一,可咱的鲁能大球场,这方面做得还是有很多不足,真心期待咱们球迷也能早日打造成一个橙色的魔鬼主场。”

记者手记

激情该多一份冷静

只有经历过,才能知道其中的乐趣和辛苦,远征更是如此。3月5日的南京,我和很多鲁能远征球迷聊天,他们会说累,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有笑容。有的人,比赛结束后就坐大巴车往回赶,有的则要到火车站等待凌晨的火车。输球的结果让每个人都心里不太痛快,但一切都还要继续。

6日凌晨,和鲁能泰山上海球迷会的朋友们聊完天,距离最早一趟回泰安的高铁还有四个多小时,我没有再自己找酒店住下,而是去了他们这次球迷会远征的落脚点,休息了三个小时。150元一天的房间很简陋,但远征的路上有这么一个歇脚的地儿,已经是幸福。在球场看台上,他们很有激情,呐喊助威声始终不断,为的就是能给球队更多的鼓励,让球员感受到来自看台的力量。

没人不在乎输赢,输球后尽管嘴上会说着没关系,下一场赢回来就好,但几乎每个人都会想着,早日离开这个伤心的地方,不愿停留。其实这就是球迷,激情呐喊后会有失落,赢球了还好,一旦输球,真的会影响好几天的心情。远征,本身就是很累的旅程,有激情也该有一份冷静,否则,自己会更累。

还有想说的是,远征真的要量力而行。在微博上看到有人为了跟随泰山队远征,甚至割腕威胁父母,尽管她自己说控制的很好,但这样的行为,真的不冷静。要知道足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别因自己的任性断送前程,未来路还长,远征机会还很多,一生追随,才是最好的远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xeeg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