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华天:自筹经费独闯里约 梦想60岁战奥运

专访华天:自筹经费独闯里约 梦想60岁战奥运

华天

腾讯体育3月14日讯(记者徐思佳 视频李耀杰)同样是一身笔挺的西装、锃亮的皮鞋、一口流利的伦敦腔配上招牌的绅士微笑。中国的奥运骑士华天再一次回到了北京,如今的他已经确定拥有了再次站在奥运赛场的资格。北京奥运会的八年之后,华天再度重返奥运,自筹经费、单兵作战,华天通往里约的每段路程都格外艰辛。

八年后再返奥运,华天变得更加独立

2008年北京奥运会,18岁的华天在全世界25位个人名额争夺中摘取第一,成为第一位中国骑士,同时也成为了奥运史上最小年龄马术三项赛骑士;但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由于战马伤病等原因的影响,位列候补第四名的华天并没有登上伦敦奥运会的赛场。四年之后,华天再度重启奥运征程,提前三个月便锁定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中国人一提起马术,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烧钱”这个词。华天虽然很不喜欢这样的形容,但对于通过个人积分赛争取奥运资格的他来说,资金的确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难题。八年之前,华天得到了广东商人江逢灿3000万元的赞助,资助他购买马匹、参加比赛,但如今华天在更多时候必须靠自己解决所有问题。

华天说:“八年前我只有18岁,那时的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在马匹上、训练上,包括江先生的赞助;八年之后我变得更加独立,不得不去独自面对很多问题,我每天都在尝试解决问题,也在这种锻炼中成长,这可能就是集体作战与单兵作战的区别。”

两年前,华天与女友在曼彻斯特附近租了一个比较大的马场,和团队的5名全职工作人员一起运营,现在有大约30匹马。这里的马成为了华天参加比赛的主要“支撑”。对于赞助问题,华天的态度是淡然但却严谨。“八年前江先生的赞助对我帮助很大,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有这样的赞助,这不是我应该去考虑的问题,我要做的就是自己做好一切。”华天说道。

奥运战马得有中文名,华天独爱“英雄”

在华天的团队中一共有三匹达到奥运参赛水平的战马,接下来5个月的奥运备战过程中,华天将从三匹个性鲜明的战马中选择其中一匹与他一同出战里约奥运会。不过,在参加奥运会之前,华天要做的还有一件事——给他的新马起中文名。

Diamond Sundance”是华天的新马,在此之前他曾是英国马术三项赛的成员,作为华天团队中的新成员,他与华天共同训练磨合只有两个月时间。谈起这匹新马,华天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我觉得他有一些像派大星,他的身材高大,黝黑英俊,有着很强烈的求胜心。所以我觉得他适合一些类似‘英雄’这样的中文名。”

从华天的第一匹马“孙悟空”开始,几乎每一匹华天团队的马都要有一个中文味儿十足的名字,孙悟空之后还有武松、乾隆、木兰、单于、梁山等。华天说:“这是我们家族的习惯,我们习惯了要给马取一个中国风的名字,这很好,很有中国特色。我选择名字的主动权在我自己,不太会受到马主的影响。”据说,华天的团队给这匹新马物色了不少名字,这些很有创意的名字也让他们非常犹豫,其中就包括代表哪吒的“三太子”。

不以金牌为目标,梦想参加十届奥运会

在国际马联公布了里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的参赛名单之后,华天并没有太多时间庆祝。马上他就要在法国、英国等地参加一系列的热身赛,7月25日左右,华天就要和他的战马一起出发前往里约。

这几天,华天被很多人询问“你的目标是什么?”但对于华天来说,能够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已经是他和他家人的骄傲。“奥运会是一个巅峰的比赛,对于所有项目来说,想要获得奥运会的金牌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必须是所有的因素都达到顶峰的时候才会实现。在赛场上,会发生很多事情,甚至也许我会是最后一名。我要做的事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情,成为我自己、我家人和全中国的骄傲,如果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的话,我也可能会获得金牌。”

华天的爸爸华山说,到了奥运会的时候,他们全家都会去里约看比赛,这已经成了他们一家四年一次的聚会。不只是里约,还有以后的东京奥运会甚至是2022之后那些还不知道举办地的奥运会。从2008年18岁的华天登上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开始,华天一家人的梦从来没有改变过:要打十届奥运会。

华天说:“十届奥运会这也是有可能事情,你要知道在马术项目上现在有很多选手在参加奥运会的时候都已经60岁了,我也希望我能做到他们那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