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格森接班人就在阵中?曼联该不该扶正吉格斯

弗格森接班人就在阵中?曼联该不该扶正吉格斯

每天早上10点,《实事球是》带给你有理有据的讨论

腾讯体育报道(撰文/念洲) 已经是后弗格森时代的第三年了,曼联的成绩依旧在低谷徘徊。如坐针毡的不只有范加尔,还有坐在他身旁的助教吉格斯。对于曾经担任过曼联临时主帅的吉格斯来说,个人前途已到进退维谷的境地,无论范加尔继续留任,还是穆里尼奥今夏执教,他看来都不可能在一年之内重登红魔主帅的宝座了。本期《实事球是》讨论的话题就是:吉格斯应该留在曼联耐心等待机会,还是勇敢的出去闯天下,积累经验后再重返梦剧场?

正方:做曼联的瓜迪奥拉,他有这些基础

曼联,是吉格斯足球生命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13岁起,吉格斯就是曼联的一员,他了解这里的一切。作为红魔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吉格斯所有的学识和荣誉都来自这里,他和曼联紧密相连,这既是成就也是束缚。

他开启执教生涯的最大资本,是在弗格森身边浸淫20多年,耳濡目染之下对爵爷的执教理念有着透彻理解。他站在场边就有爵爷派头,连抬手看表的动作也十分相像。但是他从弗格森身上学到的经验,最适用与施展的地方还是曼联。

弗格森接班人就在阵中?曼联该不该扶正吉格斯

吉格斯在弗格森账下学习多年,举止颇有恩师风采

他唯一的执教经验也来自这里。2014年4月莫耶斯下课后,吉格斯代理执教4场比赛,拿下2胜1平1负后完成过渡。虽然仅仅四场球无法反映出他的执教能力,但他知道曼联球迷想要什么。

球迷想看青训精英,吉格斯给威尔逊和劳伦斯首秀机会;球迷们想看攻势足球,吉格斯承诺“我阵容里肯定有边锋(重视边路进攻)”,也努力给球员更多进攻自由。虽然吉格斯也在摸着石头过河,仅仅4场比赛就使用了24人,但他知道什么是曼联的传统和信仰,球迷也因此爱戴他。这种情感纽带,是他在其他球队绝不会感受到的。

眼看曼城(数据) 请来瓜迪奥拉打造新时代,球迷呼吁曼联也要赶快找到自己的瓜帅,吉格斯因此得到名宿与高层的支持。前队长布莱恩-罗布森就表示:“吉格斯代表曼联的灵魂,知道球迷期待什么。他真的能成为曼联的瓜迪奥拉,我确信这一点。人们都说瓜迪奥拉很聪明,有一颗伟大的足球大脑,吉格斯与他并无区别。至于认为他缺乏经验的观点,要知道他跟随弗格森学习了20多年,现在又在范加尔身边当助教,这显然不是大问题。”

作为曼联真正的大佬,弗格森也曾力挺吉格斯未来执教曼联,现任主帅范加尔更是钦点他为下任主帅。虽然范加尔执教红魔成绩不佳,但他纵横足坛20余载,毕生所学足够吉格斯好好吸收。师从两大名帅,使得吉格斯的执教起点远高于同行。

弗格森接班人就在阵中?曼联该不该扶正吉格斯

吉格斯已经在范加尔身边学习了两年

所以,曼联该明确许给他未来转正的承诺,吉格斯也该留下,耐心的一边汲取营养,一边耐心等待。就算狂人今夏担任主帅又如何?这正是吉格斯继续学习深造的好机会——弗格森曾师从苏格兰名帅斯坦,穆里尼奥曾在范加尔麾下受教,试问足坛谁能有幸获得弗格森、范加尔、穆里尼奥的先后指点?

反方:出走,只为更好的回来

对于吉格斯来说,曼联历史上诸多失败的接任案例足以让他警醒。希尔迪奇曾任球员兼教练,最终未能转正;巴斯比入院时助教吉米-墨菲临时带队,但只是权宜之计;巴斯比的继任者麦吉尼斯将球员生涯奉献给曼联,退役后受巴斯比栽培从预备队执教直至接班,但一年半之后就地下课......

弗格森执教将近40年,仅在曼联就培育出29名日后入行担任教练的弟子(主帅+助教),但这些教练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最有名气的马克-休斯从未夺得任何锦标,执教曼城时蓝月还未崛起,目前供职于斯托克城;另一大弟子史蒂夫-布鲁斯,正带领赫尔城混迹英冠;罗伊-基恩、保罗-因斯等人的执教表现更是惨淡收场。吉格斯该扪心自问:自己是否比他们更有执教天赋?最新例子是加里-内维尔,退役后在天空体育成为英格兰最好的足球评论员,同时身兼英格兰助教,但前往瓦伦西亚执教后遭遇大麻烦,用了10场比赛才获得西甲首胜。

弗格森接班人就在阵中?曼联该不该扶正吉格斯

加里-内维尔的经历给吉格斯很多借鉴

大内以亲身经历告诉老吉:担当主帅左右手和入主中军帐完全是两回事。前曼联CEO大卫-吉尔就建议:“在接手曼联前,你必须走出去证明自己。过去好多年,我曾与弗格森讨论他的助教以及他们成为主教练的能力。助教与主帅的发展轨迹完全不同,你需要有一个学徒期,学徒的形式不只有一种,我并非说吉格斯现在的状况不是一种理想的学徒方式,但也有其他的路可走,人们或许会选择不同道路。你必须证明自己有能力担任主帅,去做出那些困难的决定。”

离开,是为了检验自己是否真正有能力将心爱球队带回巅峰,也是为了更好的回来。瓦伦西亚和斯旺西都曾有意邀请吉格斯执教,凯尔特人也一度卷入绯闻。吉格斯若下定决心离开曼联,会有更多球队敞开怀抱。已经43岁的他需要走出温室,独自闯荡,经历风吹雨打,接受复杂形式洗礼,积累更多执教经验,这才是一个成功教练应该经历的完整蜕变。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xuan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