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本土太弱只靠三外援? 少了他又何来胜利

四川本土太弱只靠三外援? 少了他又何来胜利

张春军两战34分堪称奇兵

撰稿/陈月泽

或许只有等到总决赛打了两场比赛之后,大部分人才会明白,四川队横扫新疆晋级总决赛的那个夜晚,球队外援麦克·哈里斯那番话的意义。

先将时间拉回到大约半个月之前,四川队赢下对新疆的第三场比赛,赛后的哈里斯显得兴奋异常。在新闻发布厅,有记者让他点评一下球队季后赛以来的表现,可哈里斯的回答却让人感到有些“答非所问”,“我必须要说,我们球队当中最重要的球员,就是20号张春军,”哈里斯说,“很多人在评价一个运动员的时候,总会习惯去看他的得分数据,但这并不能展现出张春军的作用,但我相信我们球队里的每一个人,都会明白他对于我们的重要性。”

对新疆的那一轮系列赛,张春军三场比赛加在一块也不过仅仅得到了11分,这样平淡的数据,无论如何也很难与“最重要”三个字画上等号。而在两场总决赛之后,张春军凭借自己的表现,完全颠覆了很多人对于他的评价。

自首场比赛拿下16分、6个篮板之后,张春军又在第二战拿下了18分和3个篮板。第一场比赛打出不错的表现之后,很多人都以为这不过只是昙花一现而已,而辽宁队也在第一战之后对他有所警觉,可在第二场比赛中,张春军却依然扮演了四川队本土头号攻击手的角色。全场比赛张春军14投8中,展现出了不错的进攻效率,而在防守端,这个身板结实的得分后卫,也让辽宁队外援哈德森吃尽了苦头。首节比赛打得顺风顺水的哈德森,全场比赛的三分命中率只有16投4中,严重失常。

赛后接受采访时,这个出生在天津的北方汉子,说自己的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外面一直都说四川队国内球员不行,是靠三外援才打到了总决赛。包括打新疆的时候,外援的数据也确实摆在那里,”张春军说,“我们自己心里有口气,现在是时候我们国内球员作出贡献了, 要大家互相努力来分担。”

比起上一支依靠三外援杀进总决赛的球队山东,今年的四川三外援的整体实力更强,他们在晋级之路上先是横扫新疆,之后又做到了那支山东队没有做到的事情——在总决赛赢球。也正因如此,对于四川队的质疑之声一直不绝于耳,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这是一支依靠外援打球的球队。可到了刺刀见红的总决赛,张春军也用表现证明,如果没有本土球员的发挥,只靠外援赢球难于登天。

在常规赛期间,去年刚刚加盟四川的老将孟达一直是球队的本土头号火炮,到了总决赛,孟达的体能状况出现了一些反复。加之对手对他也采用了极为富有针对性的防守策略,孟达第一场比赛下半场颗粒无收,第二战全场仅仅得到3分。正是张春军的挺身而出,才弥补了孟达状态低迷留下的短板。

张春军并不是一个容易让人印象深刻的球员,朴实无华的球风、普普通通的数据,就连平凡到极点的发型也是常年不变。事实上,本赛季才加盟四川的张春军,也有着辉煌的过往。张春军成名于大超联赛(CUBS),在天津工业大学这支以强悍防守而闻名的球队里,作风硬顽强的张春军是当之无愧的核心。他和现在辽宁队替补中锋卫猛一道,拿下过两届大超联赛的冠军,自己还获得过总决赛MVP的称号。

到了CBA,成为一名职业球员的张春军,因为天赋有限,很多时候只能扮演球队的角色球员。他不再拥有大学时那么充裕的进攻机会,转而成为了一名防守和篮板球的尖兵。总决赛第二战,张春军上场了44分钟,仅次于哈达迪排名全队第二。在场上的每一分钟张春军都在永远不知疲倦地奔跑——进攻当中不断在弱侧和底线来回空切,寻找着外援遭遇夹击之后的空位机会;防守端则像牛皮糖一样寸步不离哈德森的作用,让这位CBA的进攻杀器越投越急躁……

在篮球场上永远有一种球员,冷静到极点的他们很少会犯错误,而且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对战局产生着影响,尽管这一切很多时候并不能通过数据展现出来。在比赛上半场,张春军曾经连续投丢了三个空位三分球,可这并没有击垮他的信心,他通过努力的防守和强悍的篮下进攻一点点找回了信心,此战他两分球命中率高达9投7中。而在第四节的关键时刻,张春军多次在身高不占优,位置也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依靠积极的拼抢将篮板球捅给外线的队友,这些篮板最终没有算在他的身上,但都化作了四川队的胜势。赛后四川外援哈里斯说:“辽宁队的内线很强,我们篮板球之所以能赢,就是因为后卫们抢到了很多。”

就在两年之前,张春军或许从未想到,自己能这么快便登上总决赛的舞台。2013-14赛季,效力浙江队的张春军饱受伤病困扰,仅仅打了22场比赛,巧的是,当时浙江队的主帅正是如今四川队主帅杨学增。那个赛季之后,无人问津的张春军告别了CBA,转战NBL的陕西信达。在那里他不仅养好了自己脚上的旧伤,更重新找到了自信。在杨学增的邀请下,张春军重返CBA,这才有了总决赛神奇的“影子杀手”。

张春军不仅像是CBA相当一部分球员的集中缩影,也如同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你我一样——他们并没有惊世骇俗的天赋,但的的确确有着属于自己的特长。他们不会永远站在舞台的中央成为焦点,但他们总会在一个夜晚闪耀出夺目的光彩。

只要你时刻努力做好准备,便会得到上天应有的眷顾,尊重是对努力最好的回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