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因人机战“涨粉” 王汝南:里程碑式的比赛

围棋因人机战“涨粉” 王汝南:里程碑式的比赛

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阿法狗)3盘狂虐 李世石后,网上出了不少段子,其中一条是,不怕机器赢,就怕机器不想赢。等阿法狗真的输给了李世石,不少人真吓坏了。难道机器长EQ了?柯洁说,也许是机器的训练让李世石长棋了。

李世石长棋了?

昨天的比赛,抛开了全部压力的李世石放手一搏,开局阶段也有出人意料的神奇发挥。在点评李世石的几手棋时,柯洁笑称:“李世石也学会谷歌阿法狗的招了。”

相比前三盘,李世石确实长棋了。从白棋40手靠开始,棋局进入了李世石期待的局面。转换之后,黑棋在上边围出了一块大空,正常情况下,白棋处于劣势。但李世石78手挖,鬼神般的一击,黑棋大空中的种种隐患被串联起来,黑棋顿时陷入困境。

和科幻电影一样,阿尔法面对李世石这步妙手,之后的应对乱七八糟,甚至有黑97这样的送吃。李世石甚至忍不住笑场,负责替阿尔法摆棋的黄士杰博士也不住摇头。

李世石的第78手挖,是否受到之前比赛的启发?李世石没有说,他只表示,那是当时他能想到唯一的走法,“是当时我唯一的选择。”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樊麾去年0比5输给谷歌程序之后,围棋水平突飞猛进。5个月过去,他的国际排名从600多名提升到了300多名。“这跟游戏里打怪升级一样。”围棋同事在聊这个问题的时候,觉得他和阿法狗对弈之后,应该是“被等级更高的任务虐过之后,接新手村的那些小任务就简单到无聊了”。

阿法狗长EQ了?

不怕机器赢,就怕机器突然不想赢,这个段子在第4盘成了现实。到底阿法狗是不是在棋艺超越了人类后,EQ(情商)也长了?谷歌人士说,这盘棋值得好好研究。

对于阿法狗的“崩溃”说,程序创始人哈撒比斯总结道,“我们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们需要回到英国进行复盘,通过数据去发现它出了什么状况。我们非常期待下一场的比赛,也再次感谢李世石,他将AlphaGo的技能推向了一个极致,也许我们在未来可以做出更大的改进。”

机器的情商长没长大家不清楚,阿法狗在这4盘中的多处妙手,正在围棋世界引发热捧。比如阿法狗程序设计师大卫·席尔佛谈到第二盘37手那步妙棋时说,虽然这是电脑根据人类棋谱生成的数据,但人类尚未想出类似走法。可以说,是电脑的速度让我们见识到未来才有可能研究出来的下法。

人类长士气了!

李世石获胜之后,得到了英雄凯旋般的待遇。除了闪烁的镁光灯,就是夹道鼓掌的人族媒体记者。在经历了异常压抑的3盘惨败后,人族太需要一场胜利长长士气了。

欢迎的阵势太大,李世石都有些不适应:“谢谢大家,我第一次因为获胜受到如此祝贺。今天能赢,我非常开心。非常感谢大家,只赢了一盘,不需要这么隆重祝贺的。”

几天来抑郁得不行的柯洁,也是扬眉吐气,“谷歌阿法狗,下成这样真是丢人!看机器挣扎也是过瘾,憋屈了四天真是难受死我了。看来计算机对阵李世石的胜率还是比我差一点,从今天的比赛来看,李世石是完全摆正了心态取胜,如果我去下,肯定是六七成的胜率的。”

围棋长粉儿了……

李世石的这一手“挖”,意义不止于扭转局势,古力九段盛赞:“李世石这一步棋,可以让全世界增加1亿棋迷。”情况真的如此。

“从樊麾输给阿法狗开始,欧洲各个围棋协会的网站访问量都超过了10倍。”欧洲围棋联盟主席马丁认为,无论结果如何,这一次围棋都是赢家。

国内同样如此。不限于野狐、弈城这样的专业围棋网站,众多视频网站纷纷邀请专业棋手和嘉宾对比赛进行直播。“打个比方,如今大家的关注度像是回到了曾经的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说。

虽然人机大战从总比分看人类已败,但王汝南认为,抛开输赢,这都是围棋的胜利,“全世界都关注围棋,这在围棋运动历史上也是里程碑式的。”

中国围棋国家队领队华学明同样认为,阿法狗的胜利也有积极作用:“这是一件好事,因为会有更多的人来关心围棋,而且可以把人工智能当作提高水平的工具。当然,据我了解,人工智能下棋如今是通过深度学习、搜索功能和价值评估来进行攻破的,严格说来,这三点还不是真正的围棋思维。”明天,李世石将主动选择执黑,与人工智能程序进行最后一盘的较量。

(编者注: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展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