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CBA总决赛:四川崛起似湘北 辽宁如山王

漫说CBA总决赛:四川崛起似湘北 辽宁如山王

辽宁首战轻取四川

辽宁对四川,CBA终于要迎来新的王者了。这里阁楼凑个热闹随便聊聊自己的看法,大家也随便看看就好。

湘北对山王?

虽然同样从未夺冠,然而辽宁和四川这两支球队有着截然不同的历史。

四川队史上一直没有太出彩的战绩,从去年上溯到CBA之前的甲A时代,四川大多数时候都在联赛中下游挣扎。毋庸讳言,他们这次冲进总决赛,主要依靠的还是CBA的三外援政策。三名准NBA球员后卫邓特蒙、前锋哈里斯和中锋哈达迪在本赛季的加盟,为四川队塑造了一个坚强的的核心。

而辽宁则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体育第一大省,在篮球方面也同样不遑多让。无数球星名宿生长于斯:蒋兴权、李春江、张学雷、吴庆龙、吴乃群、李晓勇、李楠、郭士强、王仕鹏、周鹏、郭艾伦……虽然时运未济,先有八一,后有广东,辽宁只能数夺亚军而未能问鼎,但是整个球队的底蕴明显更为厚重。

用《灌篮高手》来举例,四川就像湘北,虽然一直籍籍无名,但是随着樱木、流川、三井的加盟一跃而成强队,通过他们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在全国大赛挑战山王工业的资格。并且四川的风格也和湘北类似,是一支强调禁区防守,快速反击的球队。

漫说CBA总决赛:四川崛起似湘北 辽宁如山王

四川教练体型还是和安西教练蛮像的

而辽宁正如山王,同样有光辉的历史、良好的团队气氛,勤奋敬业的教练,很好的板凳深度,强悍的单打选手。

四川也有和湘北一样的问题,他们的阵容相对缺乏深度。这赛季之前,四川轮换阵容中的国内球员我甚至只知道风一样的男子达哥以及张春军(在我浙打过)还有今非昔比的于澍龙;贾诚和吴楠听说过名字,而王汝恒真的是不了解。平心而论,四川一路战到总决赛,国内球员并不是没有贡献,甚至也常常有爆发性的表现,然而在实力和稳定性方面较之强大的辽宁终归有所欠缺。

幸好篮球只是五个人的运动,即便辽宁整体的确占优,但单就五个球员而言,辽宁至少在部分对位上并没有优势。再想想漫画中山王轮换的纠结,辽宁在硬仗下可用或敢用的球员究竟有多少,其实也很值得商榷。湘北苦战力克山王的情况并非不可能出现!

漫说CBA总决赛:四川崛起似湘北 辽宁如山王

然而一场胜负是无法决定一个7场4胜的漫长系列赛的。考虑到总决赛的比赛强度,以及体能伤病等等因素,优势还是在辽宁这边。漫画中湘北由于樱木伤退未能继续争冠之旅,而昨天四川哈里斯在最后时刻的肩膀受伤至今未明,也是一个不小的隐患。毕竟对于四川这种篮板反击流,哈里斯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的。

如果外援能打36分钟NBA?

对于川辽之战,双方的关键人物无疑还是几位外援。这里不多谈他们的特点,只摆一下他们NBA生涯的数据折算到36分钟会如何。

漫说CBA总决赛:四川崛起似湘北 辽宁如山王

果然是如江湖中传言的:任何一个NBA球员给足时间都能出数据啊……

郭士强的救赎?

漫说CBA总决赛:四川崛起似湘北 辽宁如山王

2009年天津亚锦赛的失利可能是辽宁主帅郭士强挥之不去的阴影。彼时姚明退役,球队配置却还是原来的班底,而且伊朗和哈达迪又正值巅峰。将一个刚从球员退役的年轻的主教练推到这样的处境,决赛前还损失了主力后卫,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多少强行抗锅的成分在。

然而当年郭士强耳根子委实太软,明显对外界因素过于在意,须知远有换李铁,近有换苏伟,职业教练和职业球员如何处理外界压力,的确是个很重要的点。希望郭士强这次多多学习宫鲁鸣,不管比赛形势如何变幻,始终坚持自己的风格和观念。所谓“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谨记教练终归还是成绩说话,其他种种,都是浮云。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全篮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