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表歉意盘点败因 直言Alpha未达神境界

李世石表歉意盘点败因 直言Alpha未达神境界

腾讯体育3月12日讯 今天下午,棋手 李世石与谷歌AlphaGo的人机大战第三场今日开战,李世石在结婚纪念日当天再度投子认输,0-3落后于谷歌AlphaGo,也宣告着此次测试挑战赛的失败。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世石回顾三局比赛,直言首局自己出现失误,次局输在未能抓住机会,今天的第三局压力太大最终功亏一篑。

比赛结束,等待近一小时后,李世石和AlphaGO团队成员相继出现在发布会大厅。相比第二局后,李世石略显低沉的脸色,今天虽然输掉比赛,但韩国人似乎已经释怀。

首先发言的是AlphaGO团队负责人,“非常兴奋来到这里,我们花了很多时间玩围棋,当然不会像今天的比赛对手这么优秀。围棋是一个非常优雅的比赛,我认为他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人生哲理,就像象棋一样。当你在观看围棋选手比赛的时候就看到他的优雅之处,我们很兴奋把优雅带到计算机中,并且非常荣幸和李世石先生在一起比赛。当然,还有我们深度思维的团队,让计算机做出这么好的成绩。”

随后,AlphaGO代言人总结今天比赛,“非常感谢李世石先生,非常荣幸和他对弈,感谢大家的参与。实事求是的说,我现在很惊讶李世石今天比赛中的顽强发挥,AlphaGO虽然比赛占优,但李世石上演精彩对抗。AlphaGO一秒能计算出几万步,李世石用自己的大脑和天才在过去三场做得很好。同样,AlphaGO团队做得非常好,我为他们骄傲,后面两场比赛结束后,我会进行总结。大家要看到整体的情况,我们是向李世石先生挑战,看看AlphaGO能做到哪一步。未来,我们希望用AlphaGO的技能去解决更多问题,包括制造手机、医疗方面。”

轮到李世石9段发言,韩国人依旧是一副谦逊的状态,“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首先要说抱歉,应该展现更好的东西,无论是内容还是结果,但最后展现的都是这么无力的样子。如果回到第一局比赛,我还是会失败,因为误判了对手的实力。成败应该是在第二局,前期按照我的意图发展,错过多种机会。第三局比赛我有很多经验,但是从来没有这样大的压力,要战胜能力还是不够。第三局我已经输了,第四局希望大家持续关注,第四局应该比前面三局更值得期待。”

作为比赛的现场评论员认为,有的人会认为AlphaGO能力不行,三局比赛后大家改变看法。“第三局李世石开局不错,他已经尽力,比赛非常不错。AlphaGO在打劫上做了很复杂的表演,在围棋层面我们有很多新的发现,日本棋手开创了新的开局方式,吴清源完全改变了下围棋的方法。AlphaGO也有这样的潜力,他有一些新的潜力,比如第二局里面,现在他很强未来会变得更强。他会激励棋手开创新的下棋方法,这是围棋开始的第三次技术革命,我要祝贺AlphaGO团队他们非常努力,让电脑程序去下围棋。”

在提问环节,有媒体提到AlphaGO掀起围棋界第三次技术革命,李世石的感受是:“虽然这是程序,但也不是完美,没有达到神的境界,和人不一样的,只是比人有优越的一面,但是不管怎么一点点能够看到一些弱点。”

三场比赛AlphaGO的弱点出现了吗?对此,AlphaGO代言人表示:“说实话完全还没有太多时间来分析比赛,回家后才能更好复盘,现在AlphaGO的弱点就是没有一个风险评估。昨天的比赛中已经有很好的进展,李世石也提到过,但是还没有仔细进行分析。”(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f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