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莎娃一夜损亿元 运动员该如何赚钱

【体育课】莎娃一夜损亿元 运动员该如何赚钱

撰文/徐思佳

大家好,欢迎来上Mr. Sports的体育课。

这两天的体坛好像有些让人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昨天NFL传奇四分卫曼宁宣布退役,比这更震惊的消息是,网坛美女莎拉波娃召开发布会亲承自己没能通过澳网药检,原因是长期服用10年的一种药物米屈肼(jǐng)在今年年初被列为禁药。

尽管莎拉波娃选择直面问题,承担后果,但没想到,糟糕的后果真的来得这么快!在莎拉波娃误服违禁药品的24小时之内,包括保时捷、泰格豪雅、耐克等多家赞助商表示暂停或终止与莎拉波娃的合作,一夜之间损失近亿元。

莎拉波娃本就是当今体坛中商业价值最高的女运动员,这次“禁药风波”刮走了巨额的代言,实在是,让人不得不好好地关注一下运动员和赞助商的那些事儿啊!今天的体育课,体育老师就来讲一讲运动员的“金钱”帐!

【体育课】莎娃一夜损亿元 运动员该如何赚钱

根据《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5年全球百位最富有运动员排行榜,莎拉波娃以29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2亿元)排在第26位,第11次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其中,有超过2000万美元的收入来自广告赞助。

【体育课】莎娃一夜损亿元 运动员该如何赚钱

2010年,莎拉波娃与耐克签订了8年7000万美元的长约,不过昨天,耐克已经宣布暂停与莎娃的合作;2013年与保时捷签订了一份三年合同,价值200万英镑,目前也赞助商被叫停;而莎娃与泰格豪雅200万英镑赞助合同在两个月前到期,泰格豪雅表示将中止合作。除去暂不表态的雅芳和head,目前还只有赞助商依云表示不会解约。

根据媒体的估算,莎娃的收入可能会缩水2/3,经济损失将超过2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3亿元。

尽管在此之前,莎拉波娃一直是赞助商的“宠儿”,但偏偏这次的事件是体育赞助的高压线——违禁药品。以耐克为例,在莎拉波娃之前,耐克已经先后与“涉药”的美国田径名将加特林、马里昂-琼斯、阿姆斯特朗等人解约,因过失杀人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和不当言论的帕奎奥也被耐克无情地一脚踢开。

【体育课】莎娃一夜损亿元 运动员该如何赚钱

Mr. Sports认为,赞助商请明星代言说白了就是图个“明星效应”。可体育明星和娱乐明星还不同,除了“看脸”,最根本的还要看成绩。对于运动员来说,想要成为“赚钱大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体育课】莎娃一夜损亿元 运动员该如何赚钱

咱就拿2015年的福布斯代言排行榜来分析吧,Mr Sports总结,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首先,就是项目,前十五名中有四人来自网球,高尔夫、足球和篮球各有三人。职业体育无疑成为了吸金大户。其次,是人格魅力(俗称“看脸”)榜单中排行男子首位的费德勒和女子首位的莎拉波娃一直都是体坛的儒雅担当和魅力担当。第三个影响因素是身份因素,就是运动员的国籍和性别,虽然有些残酷,但是前15名中仅有一名女性,也就是莎娃上榜,足以见得“吸金”这个事儿上还是有“性别歧视”的,而去年在网坛成绩一马当先的德约科维奇在网球男子的广告收入中只能排行第二,多少还是吃了一些国籍的亏。最后,也是最根本的因素就是运动员的成绩因素,在这份榜单中的入围选手中无一例外是各个项目的领军人物。除此之外,运动员与赞助商的熟悉度、匹配度和配合程度等等因素也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运动员商业价值的体现。

之所以运动员有类似“丑闻”之后,赞助商可以单方面提出解约,就是因为“合同终止”条款的影响。例如,没有通过兴奋剂检验、被国家队除名、形象严重受损或者有违约行为等。此时,赞助商享有终止合同的权利,并且是不可协商的。

当然,在一些情况下运动员也有权终止赞助合同,比如,赞助商不履行合同,不按时支付赞助费等。

【体育课】莎娃一夜损亿元 运动员该如何赚钱

说到了赞助商和运动员的关系,除了金钱上的往来关系之外,当然还有法律上的约束关系。运动员在享受了赞助商的“金钱保障”的同时,也有相应的义务,并且这种关系是受到《合同法》保护的。

【体育课】莎娃一夜损亿元 运动员该如何赚钱

一般来说,运动员的赞助合同会通过双方的事前协商依法规定合同的期限、最低酬金和奖励制度、免责条款、赞助产品、运动员许可、争议解决、法律适用、合同的转让、签名产品以及合同终止等几个部分。

好啦,Mr.Sport今天这堂融合了经济、法律、体育于一身的体育课就上到这里了!不要忘了课后作业啊!!

今日作业:你认为莎娃的“吸金”能力日后还能不能回到现在的水平?

快关注Mr.Sports公众号(qq_tiyuke),到公众号来向Mr.Sports上交作业,Mr.Sports将选出一名“三好学生”,奖励一个月腾讯体育会员,还不赶快行动?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