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女运动员们在多少岁时最厉害?

【体育课】女运动员们在多少岁时最厉害?

大家好,欢迎来收听Mr.Sports老师的体育课。

今天是3·8妇女节,Mr.Sports首先要祝所有的女性节日快乐!为了应景,今天Mr.Sports就和大家来聊聊女性运动员的话题。

【体育课】女运动员们在多少岁时最厉害?

在大家惯常的印象中,女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似乎很短,往往过了25岁就失去竞争力。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女性选手的运动寿命就真的没有男选手强?她们的黄金年龄到底是多少岁?

【体育课】女运动员们在多少岁时最厉害?

由于男女生理上的不同,女选手普遍在18岁前后要经历一次发育关,身体状况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诸如体操、10米台跳水这样,技巧性强、要求选手对身体控制达到极致的项目,女选手的黄金年龄普遍会偏小。

以体操为例,如今选手们都在追求难度,赛场上的跟斗、空翻是一个接一个。14、5岁的小女孩因为身体发育尚未完全,体重偏轻,做起这些高难动作自然是要比大姐姐们轻松。所以女子体操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一般是14到18岁左右,这时候状态最好,难度发展最快。18岁左右,女选手们就要面临身体发育的窘境,一大批人在发育之后不久就运动状态下滑退出体坛。

【体育课】女运动员们在多少岁时最厉害?

体操选手一般年纪较小

不过从保护女选手们的角度出发,国际体操联合会并不鼓励太小的选手过早地站到成人赛场参与竞争。从2009年起,国际体联就规定参加国际大赛的女选手必须年满16岁。但是为了追求成绩,还是有不少选手将年龄改大参加比赛。这几年最为出名的例子就是朝鲜的洪淑贞,她在2010年时被发现将年龄偷偷改大了4岁,随后国际体联开出重磅罚单,对朝鲜队直接禁赛两年,导致后者失去了参加广州亚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机会。

与体操类似,10米台跳水也是要求选手能在极短时间里完成多种空翻、转体动作,年纪小的选手在这方面会有优势。当年的伏明霞就在12岁时成为跳水世界冠军,还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之后随着年龄的增大,伏明霞的身高和体重逐渐上涨,体能无法再支撑其在跳台完成高难度动作,她遂从10米台转到3米板,同样成为了奥运冠军,堪称跳水第一人。

【体育课】女运动员们在多少岁时最厉害?

相较于体操、跳水等技巧性项目,女选手在那些对体能、身体有较高要求的运动项目上的黄金年龄就要偏大许多。

这次的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主场作战的日本女足连续输给澳大利亚、中国,爆冷无缘里约。两年前日本女足还是世界杯亚军队伍,一夜之间被打入地狱,很多人都没想到。事实上,日本女足是吞下了长期依赖老将泽穗希的苦果。泽穗希出生于1978年,却在年过30以后才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2011年的女足世界杯,她几乎是靠一己之力将日本队带上了世界冠军的位置。2015年的加拿大世界杯,37岁的泽穗希依旧保持了良好的状态,日本队在这位精神领袖的带领下一路闯进决赛,最终输给美国屈居亚军。泽穗希能够保持如此长的运动寿命,是日本女足科学、完备后勤的胜利,但同时却也意外将日本女足推入低谷,这估计是泽穗希本人没有想到的。

【体育课】女运动员们在多少岁时最厉害?

女游泳选手成绩会受到身体发育的影响

同样的,科学研究早已经指出,如果一位主项是1500米长跑的女选手,她可能是在自己27岁那年跑得最快。基本上26岁前后,会是田径女选手创造世界纪录的高峰期,与前面提到的体操和10米跳台相比,也算是晚熟了。

不过作为另一体育基础项目的游泳,情况却稍有不同:女选手们创造好成绩的黄金年纪被提前到了20岁。科学家们指出这是因为在水中前进和在陆地上完全不同的动力学环境所造成的,也和女孩子的身体发育期有关。

【体育课】女运动员们在多少岁时最厉害?

事实上,女选手的黄金年龄并非一成不变。科学家们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对奥运选手相关数据进行采集。结果发现,所能观察到的选手们运动峰值现象基本保持稳定,但是绝对水平的运动性能急剧增加。而且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男性选手迎来黄金时期的年龄基本没有变化,女性选手则在过去的20到30年时间里,运动峰值年龄被显著延后。

尽管对于这一现象还没有明确的解释,但可以想见的是由于生物科学和体育科研的发展,选手们的后勤保障和体能训练更为科学合理。加上女选手最近几十年日益受到重视,她们的训练比赛环境都有了极大的改善,这些都会推动延长女选手的运动寿命。

【体育课】女运动员们在多少岁时最厉害?

年过30的小威还在统治网坛

此外类似足球、排球这种每个人在特定位置的团队运动或者像网球这样心理训练和经验成分更重要的项目,女选手们通过合理的训练,更能够保持较长时间的竞争力。所以当你看到俄罗斯的女排选手索科洛娃38岁还重返国家队,要为奥运再搏一次,也千万不要感到惊讶。毕竟今年就要35岁的小威廉姆斯还在统治女子网坛呢!

今天的体育课到这里就结束了,下面是留作业的时间。今天的作业是一道知识题,作业答案就在今天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哟!

今日作业:哪位美女将在3月12日和13日做客腾讯,解说速滑世界杯总决赛?

快关注Mr.Sports公众号(qq_tiyuke),到公众号来和Mr.Sports一起研究作业,Mr.Sports将选出一名“三好学生”,奖励一个月腾讯体育会员,还不赶快行动?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