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娃商业帝国直追乔丹 禁药门或无碍创业吸金

莎娃商业帝国直追乔丹 禁药门或无碍创业吸金

莎娃和她的糖果品牌

腾讯体育3月8日讯 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今日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称自己在今年澳网期间的药检未过关,原因是自己一直使用的一种药物在今年初被列为禁药。除了在赛场上努力拼杀,莎娃的商业帝国现在也规模惊人。2012年她自创的糖果品牌Sugarpova上市,预计到2018年该品牌糖果年收入将达2000万美元。还在征战一线的她已经像前辈乔丹那样,往个人品牌商业化方面大踏步前进。我们可以乐观地预测,这次小风波将不会对莎娃的商业帝国产生实质性的负面影响。现如今论商业价值,莎拉波娃在女运动员里已很难找到对手。难怪有专家调侃称,“吸金女王”下一步目标,也许就是要和乔老爷掰掰手腕了。

赛场内奖金就挣了3600万美元

1998年,11岁的莎娃在父亲尤里的监护下与经纪公司IMG签约,这是莎娃人生中的第一份商业合同。体育明星要成就自己的超高地位,赛场内的成绩首先是第一位的。莎拉波娃比起她之前的库尔尼科娃,美艳方面可以说是各有千秋,而球场内的战绩方面莎娃则远超前辈。

2004年温网女单决赛,17岁的莎娃击败小威获得大满贯冠军。当然,从那之后莎娃与小威的特殊竞争关系就成为WTA世界的一景,莎娃10余年“为奴”的尴尬是无奈,更是她坚韧坚持的见证。据统计,从2003年到2015年莎娃一共获得35个冠军头衔,其中包括5次大满贯夺冠。她迄今一共参加733场职业比赛,获得其中80%的胜利,在赛场内赢得3600万美元的奖金。即使不考虑汇率变迁的因素,莎娃这些年来纯凭球场内的战绩都挣了约2.35亿人民币的奖金。

年代言费超2000万美元

2003年,莎拉波娃在日本参加了WTA的巡回赛,这是她正式转投职业网坛的标志。一个月后,她与世界五大电脑制造商之一的NEC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50万美元的商业合同。随后,莎娃参加了CBS(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制作的一档脱口秀节目。虽然只是一次短暂的亮相,莎娃姣好的外貌就此点燃大批赞助商的兴趣。

莎娃从11岁起至今,与耐克保持的的长期合作关系。2010年她与该品牌签订了8年7000万美元的长约,光这一个品牌,近几年给莎娃每年的代言费都接近900万美元。莎娃的经纪人麦克斯-埃森巴德,不仅准确地估计了莎娃的商业价值,同时为莎娃选择的全都是契合其气质和运动特点的代言,包括汽车、名表、手机等等。

近几年莎娃的事业达到稳定发展期,她每年的代言费都在2000万美元以上。自2004年至今,她一直是职业网坛的吸金女王。目前能查到的最新资料里,2014整个赛季她总收入2970万美元,其中赢球奖670万美元,代言费2300万美元。她目前的主赞助商是耐克和海德,代言品牌包括雅芳、保时捷、泰格豪雅和依云等。

小糖果开启莎娃大时代

2012年就在莎娃实现了全满贯之后,她在当年美网开赛前推出了糖果品牌“Sugarpova”。凭借着莎娃超高的人气,第一年Sugarpova的销量为120万包,为她带来了600万美元的收入。一年后她又以美网改名Sugarpova为噱头为糖果造势,还推出了一系列的周边产品。到了2014年,仅仅创办三年的Sugarpova的年销量达到了500万包,销售额达到了2500万美元。

“Sugarpova”已经成为糖果行业的行业大品牌,今年的法网开始前“Sugarpova”巧克力糖即将上市。据报道,莎娃为了找到最靠谱的巧克力制造商,花费了15个月时间。莎娃已经为自己品牌的糖果“Sugarpova”投入了数百万美元,投入的资金这几年都用于维持公司的日常运作。而她的经纪人艾森巴德预测,进入巧克力市场后将使她的糖果品牌收入在2018年前增加到2000万美元。

2012年年初的澳网,莎拉波娃推出系列网球裙,初稿正是出自她的手笔。2014年4月莎拉波娃宣布,自己将正式入股防晒霜品牌“Supergoop”。在自己名字的糖果品牌在全球一炮走红后,她还表示希望进军家居行业。今年澳网开赛前,莎娃宣布与全球著名私人飞机运营公司NetJets建立合作关系,正式担任该公司形象代言人。同时她的经纪人还透露,莎娃正着手收购一家时尚界的公司。

个人品牌商业化最成功的运动员,国外的要数乔丹国内的当属 李宁。莎拉波娃如今才28岁,而且还征战在一线,她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如此杰出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这次新闻发布会,她以非常正式、诚恳的态度应对自己药检不过关的风波,在最大程度上挽救了因此可能带来的声誉及商业价值上的损失。我们可以乐观地预测,这次小风波将不会对莎娃的商业帝国产生实质性的负面影响。现如今论商业价值,莎拉波娃在女运动员里已很难找到对手。难怪有专家调侃称,“吸金女王”下一步目标,也许就是要和乔老爷掰掰手腕了。(慎之)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