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体坛大奖谁可媲美奥斯卡?

【体育课】体育颁奖典礼哪家强?

大家好,欢迎来上Mr Sports的体育课。

日前小李子终于结束了自己在奥斯卡中漫长的陪跑生涯,拿下了等待了22年之久的小金人,这一事件瞬间刷爆了各种社交网络,其影响力甚至远远超出了娱乐圈,成为全球瞩目的一件大事。

奥斯卡颁奖虽然只是美国人自己玩的一项评选,但是其权威性已经得到了世界的公认,不知道有多少演员前赴后继,只为能够有朝一日获其青睐。而在体育世界中,具有权威性的评选也有不少,下面Mr Sports就为大家分享一下体育颁奖典礼到底哪家更强——

【体育课】体育颁奖典礼哪家强?

首推自然是劳伦斯奖,这个评选被称之为“体育界的奥斯卡”,光是听听这个名字就可以知道其在体育人心目中的地位。劳伦斯奖全称为劳伦斯世界体育奖(Laureus World Sports Awards),在2000年创立,是目前唯一全球性的体育颁奖仪式,至今已经走过了16年的历程。

劳伦斯在拉丁语中的意思是桂冠,象征着胜利。这项评选涵盖的范围非常广,除了重中之重的最佳男女运动员之外,还包括最佳团队,最佳新人、最佳突破、最佳复出以及终身成就奖等。

【体育课】体育颁奖典礼哪家强?

李娜去年获得劳伦斯“特别成就奖”

中国体育健儿与这项评选也非常有缘,姚明和刘翔曾分别在2003年和2005年获得过最佳新人奖。2015年李娜一度有望冲击最佳女运动员大奖,只可惜最终失之交臂,不过她依然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特别成就奖”。

【体育课】体育颁奖典礼哪家强?

在世界范围内,英语国家一直都是体育报道的先驱者,拥有很强的话语权,因此除了劳伦斯这项世界性的体育大奖之外,其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评选大多数来自于英国和美国两个国家。英国首屈一指的无疑是BBC年度体育颁奖,对所有英国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奖项就是BBC年度体育人物,之前贝克汉姆和穆雷等人都在登上职业生涯的巅峰后获得过这一殊荣,穆雷在领奖时一度热泪盈眶。

而将BBC年度体育颁奖与一般区域性的体育评选区别开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年度海外最佳体育人士”大奖也非常具有公信力,这项评选针对的是所有非英国籍运动员,近年来F1世界冠军维特尔、葡萄牙球星C罗都获得过这一大奖,成为其各种职业生涯中值得珍藏的宝贵记忆。

而在美国范围内,最具有影响力的体育颁奖是ESPN电视台于1993年创办的ESPY(Excellence in Sports Performance Yearly)。该奖项以体育迷们通过互联网投票选出最终各个奖项的最终得主,因此其评选结果往往代表着民众的呼声。

【体育课】体育颁奖典礼哪家强?

ESPY颁奖礼成“文体大联欢”

不可否认,美国人的娱乐精神在世界范围内是首屈一指的,因此每年的ESPY评选到场的嘉宾绝不仅仅只有体育明星,很多时候一些娱乐大腕甚至更吸引媒体的镜头,最终这项评选也就变成了一次文体大联欢。

相比劳伦斯体育大奖,ESPY的奖项名目更多,除了常规性的最佳男女运动员,最佳团队、最佳复出等奖项之外,其经常还会有一些“奇怪的奖项”——比如2010年温网伊斯内尔与马胡特那场长达11小时5分钟的马拉松大战就获得了当年的“最佳破纪录表现”大奖;此外组委会还不厌其烦的将奖项细分到了每一个项目,比如博尔特或者费德勒当年无法获得“最佳男运动员”大奖,但是他们依然可以获得“最佳田径运动员奖”、“最佳网球运动员奖”。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金花李娜曾在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入围ESPY“最佳女子网球运动员”提名,但是分别输给了小威和莎拉波娃,无缘获奖。

在美国国内还有一项评选也具备相当高的权威性,那就是《体育画报》的年度评选。可不要以为这本杂志除了《泳装特辑》就没有什么其他可以引以为豪的内容了,其年度评选的历史要比ESPY久远得多——自1954年创刊以来,该杂志每年都要颁发“年度最佳运动员奖”,费德勒、梅西和博尔特等人都是这项评选的常客。

【体育课】体育颁奖典礼哪家强?

将目光回到我们国内,目前最具有权威性的体育颁奖盛典无疑就是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该评选的前身是创办于2001年的《中国电视体育奖》,随后因为各种原因曾有几年的时间停办,但是从2008年开始,这项评选的流程和制度变得更加规范,如今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最权威的体育人物评选,被称之为“中国的劳伦斯”。

CCTV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分为初评和总评两个阶段,在初评阶段,评委将从所有候选人中评选出各奖项的提名者名单(每项5人/队);在总评阶段,由评委对提名奖获得者进行投票,每个奖项的得票最多者即成为该奖项的获奖者。

【体育课】体育颁奖典礼哪家强?

央视体坛风云人物引领中国体育界

有人说,CCTV体坛风云人物就是对中国体育历史的一次有声记载。的确,回顾每年的获奖名单,我们可以一目了然的看清楚中国体育在过去一年的时间中到底取得了什么成就,拥有哪些突破。

以最近一年的评选结果为例,在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冠军的宁泽涛当选最佳男子运动员;在田径世锦赛上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的刘虹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奖,在世界杯上夺取冠军的中国女排获得最佳团队奖,主帅郎平获得最佳教练奖,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大放异彩的百米飞人苏炳添获得最佳突破奖。

好了,今天的体育课就到这里了。在熟悉了这么多体育大奖之后,我们的期望就是中国体育健儿能够再接再厉,未来能够在这些光荣的榜单中留下更多中国人的名字。

今日作业:今年,你心目中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非谁莫属?

快关注Mr.Sports公众号(qq_tiyuke),到公众号来和Mr.Sports一起吐槽,Mr.Sports将选出一名“三好学生”,奖励一个月腾讯体育会员,还不赶快行动?

【体育课】体育颁奖典礼哪家强?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