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火箭签比斯利实为招募杜兰特布局

文/浮香依旧

裁掉马库斯-索顿,买断泰-劳森之后,火箭迅速出手,连签两将,凑齐15人名单。不是此前传闻中的科普兰,也没有老相好凯文-马丁,而是CBA的两尊大神比斯利与古德洛克。这两人签的都不是10天短工合同,而是两年合约,其中第2年为球队选项,意味着这是火箭总经理莫雷本赛季的最后操作。

莫雷过去一年的操作可谓是败笔连连,他多年积攒起来的所谓花小钱办大事、善于捡漏、淘宝的声誉,都几乎在这个赛季毁于一旦。如果CBA神将能助推火箭打进季后赛,或许莫雷也能略微挽回一些面子。而莫雷这次看似不算特别起眼的签约还埋下了一个伏笔,因为比斯利是杜兰特的铁哥们,签下比斯利,或许是火箭在为夏天招募杜兰特提前布局。

解析:火箭签比斯利实为招募杜兰特布局

CBA外援比斯利加盟火箭

最差替补席,指望他们提升

坊间不少人积极呼吁火箭不要打进季后赛,从而留住此前送给掘金的今年乐透保护首轮签,但是火箭没有摆烂的习惯。即使在最困难时期,他们也是力争连续三年当西部老九。火箭确实对这个赛季的季后赛不抱太多希望,以球队现在的实力顶多是一轮游,但是他们仍然在以打进季后赛为目标。你说火箭过把瘾也好,奢望黑八奇迹出现也罢,老板亚历山大、总经理莫雷和主帅小比克斯塔夫眼下的一门心思就是努力将火箭送进季后赛。

比斯利和古德洛克也确实是火箭目前所需要的球员,他们可以提升球队的板凳火力,带来激情与活力。很多人在怀念火箭上赛季替补席上的“发带帮”。约什-史密斯、科里-布鲁尔、杰森-特里都还在火箭,只是他们的状态、斗志与上赛季有天壤之别。上赛季的他们俨然是板凳匪徒,屡屡为火箭打破僵局,成为克敌制胜的利器。火箭能够在上赛季后半程发力,成为常规赛西部第二,与他们的神勇发挥有关。火箭在西部半决赛在1比3的情况下,惊天逆转快船,更是离不开“发带帮”的助推力量。

解析:火箭签比斯利实为招募杜兰特布局

本赛季火箭发带兄弟的表现没有达到预期

本赛季的火箭存在太多问题,比如低能的教练组,比如全联盟倒数的防守。但这些都不是火箭眼下能够解决的,只能等到赛季结束后才能化解。对于火箭来说,他们眼下所能做的是,如何在这个没有太大希望的赛季,取得最好的成绩,而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提升板凳实力。

本赛季火箭的板凳已经差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他们场均得分只有31.2分排名联盟第24,场均抢下11.9个篮板排名联盟垫底,场均助攻6.3次排名联盟第25,场均投篮命中率从为41.7%排名联盟第27。火箭替补的场均效率值为31.3排名联盟第29,而如果将对手的效率值也计入在内,形成效率值差,则是-9.8,排名全联盟垫底。很显然,火箭的板凳严重拖了全队的后腿。事实上,火箭首发阵容的效率值排名全联盟第四,仅次于勇士骑士雷霆

提升火箭的替补席成为了当务之急。火箭也曾在打那些被NBA裁掉的球员主意,比如对旧将凯文-马丁很感兴趣,但火箭现在的状况让这些球员望而却步,传闻马丁早就否决了火箭的邀约。小比克斯塔夫数天前曾经在采访中略微透露了小细节,他说火箭的引援可能来自海外球队。

果不其然,火箭挖来了两位CBA神将。他们都有希望在火箭阵中发挥效用。比斯利是本赛季CBA联赛的双料MVP,全明星赛上他狂砍63分、19个篮板和13次助攻的三双,获得MVP。就在前几天他又被评为常规赛外援MVP。本赛季的比斯利场均得到31.9分、13.4个篮板和3.8次助攻。

比斯利上赛季也是在CBA赛季结束后回到NBA征战,他为热火打了24场比赛,场均得到8.8分和3.7个篮板。这次加盟火箭,他同样有望成为火箭替补席的重要火力点。他能够打大前锋和小前锋两个位置。鉴于小比克斯塔夫对于火箭大前锋人选一直在试验,效果却并不好,比斯利有望成为他新的试验品。

号称“小曼巴”的古德洛克在今年CBA季后赛没有得到亮相机会,他在常规赛场均得到21.4分、4.1个篮板和5.8次助攻。古德洛克可以打控卫和得分后卫两个位置,他善于投射三分球,本赛季在CBA联赛场均投进3.3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41.3%。古德洛克上一次在NBA打球还是在2012-13赛季,离开NBA后他先后在俄罗斯和土耳其联赛征战,均有不俗表现。

古德洛克将成为火箭的第三控卫。火箭此前买断了劳森,控卫位置只剩下贝弗利和特里,一旦出现伤病,火箭控卫的使用将捉襟见肘。古德洛克或许能成为火箭的一个奇兵,他有着1米91的身高,身体也够硬实,或许在特定的时候会被火箭用来防守对方的高个控卫,毕竟本赛季贝弗利和特里都曾因为身高吃亏出现被对手控卫屡屡背打单吃的状况。

根本问题,只能赛季后解决

比斯利和古德洛克充其量只能算是给如今半死不活的火箭打一针鸡血,使得火箭在常规赛收官阶段继续扑腾扑腾,争取打进季后赛。这两尊CBA大神,不具备根除火箭顽疾的能量。火箭本赛季的问题一箩筐,最为凸显的就是教练组和防守。

火箭的教练组就像是个草台班子。从目前的主帅小比克斯塔夫,到助教团队中的克里斯-芬奇、布雷特-甘宁、T.R.杜恩、格雷格-巴克纳都没有人曾经证明过自己。联盟其他劲旅基本上都有豪华的教练班底,拥有底蕴雄厚的智囊团。火箭的教练组着实寒碜,但火箭高层却拿目前的教练班子当宝,令人匪夷所思。比克斯塔夫和主抓进攻的克里斯-芬奇是莫雷的亲信,也愿意在球队实现他的魔球理念,球队的进攻讲究内线得分、投射三分球和制造罚球得分,减少中投。只是他们确实是扶不起的阿斗。

解析:火箭签比斯利实为招募杜兰特布局

火箭主帅比克斯塔夫还没有证明自己

小比克斯塔夫像麦克海尔一样对球队缺少掌控能力,任由球队进行瞎打战术。他曾经因为担任防守教练,火箭上赛季防守提升而得到莫雷和老板亚历山大的大肆褒奖。但问题是,在比克斯塔夫担任火箭主帅后,球队的防守反而大幅度下降。那么上赛季火箭的防守进步与他有没有关系?

火箭上赛季之所以能够取得西部第二的常规赛战绩,与防守端表现尚可关系很大。上赛季火箭的场均失分为100.5分,排名联盟第17,防守效率值103.4排名第八,已经算是联盟防守较好的球队。但是本赛季的火箭防守坠落到联盟倒数前五。火箭场均失分达到107.1分排名第28,防守效率值108.9排名第26。火箭的防守主要是凭着一股子心气,并没有防守体系支撑。上赛季的约什-史密斯、霍华德、科里-布鲁尔、阿里扎甚至哈登都在防守端较劲。但是这个赛季,火箭球员都懈怠了,无论小比克斯塔夫再怎么猛灌心灵鸡汤都无济于事。火箭要想根除问题,只能指望赛季结束后更换教练班子,更换球员阵容。至于这个赛季,火箭只能期望比斯利和古德洛克能够给火箭带来正能量,闯进季后赛,即便是一轮游。

他与杜兰特是好兄弟,为夏天招募阿杜提前布局?

无论是比斯利,还是古德洛克都是一把双刃剑,都曾有黑历史。用好了他们,对于火箭冲击季后赛大有好处,但是用差了,反而成了球队的拖累。

迈克尔-比斯利这位2008年的榜眼秀,是位罕见的篮球天才,但是他有些随性、乖张的性格制约了其腾飞。曾经有很多人拿比斯利和杜兰特或者安东尼比较,认为他会成为NBA又一位超级前锋,但是比斯利留给人们的是一次次的失望。

比斯利和杜兰特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他们有太多的相似的经历,他们在少年时代效力于同一支球队,他们在高中时代都多次转学,但都在橡树山高中成名,他们都获得过麦当劳全美高中明星赛的MVP,他们都是上了一年大学就进入NBA,他们都是以榜眼身份被各自球队选中。他们的经历如此相似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比斯利和杜兰特很长时间生活一起,关系就像亲兄弟一样亲密。年长比斯利4个月的杜兰特扮演着大哥角色在篮球之路上冲锋在前,而心智要稚嫩不少的比斯利则一直追寻着杜兰特的足迹前行。

解析:火箭签比斯利实为招募杜兰特布局

比斯利和杜兰特相识已久

他们的相识是从比斯利偷吃披萨开始的。两位天才少年相识于11岁,当时杜兰特已经入选了当时全美著名的少年篮球队——PG美洲虎(10到14岁年龄段)。而比斯利也已在家乡马里兰的各种少年组比赛中暂露头角。一位球探把比斯利带到了美洲虎队的训练馆,马丁教练给了比斯利试训的机会。

但是比斯利的表现很糟糕,马丁教练只好暂时将比斯利打发走了。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杜兰特和队友结束训练回到更衣室时发现,他们的披萨不翼而飞了。原来比斯利临走前,悄悄溜进更衣室,偷走了他们的披萨。当杜兰特们在大发雷霆时,比斯利正躲在别处一边窃喜,一边狼吞虎咽吃披萨。“当他离开时,偷走了我们的披萨,我们只得另外再订了,”杜兰特回忆起比斯利当年的恶作剧时,忍不住笑了起来。

不过,美洲虎队的所有人后来都原谅了比斯利的恶作剧,其中包括马丁教练。尽管试训时表现不佳,还搞了恶作剧,马丁教练后来还是将比斯利招了回来。杜兰特后来对比斯利的那次试训做了评价,他说:“他原本应该是一个优秀的球员,但是我想他那天大概有些紧张,他表现得很糟糕,他没有展现自己的能力。”

在成为队友的日子里,比斯利和杜兰特形影不离。比斯利父母离异,母亲法蒂玛-史密斯为了养活4个孩子只能卖力工作。法蒂玛会在每天早上6点30分左右,将比斯利带到杜兰特家中,然后自己忙工作去了。比斯利则和杜兰特一起吃早饭,然后一起乘公共汽车去上学。放学后,他们会一块打篮球。

有杜兰特做榜样,比斯利进步很快。“刚来的时候他上场时间并不多,但是后来在一次历经三个加时的比赛中他砍下了20分和20个篮板,一切就发生了改变,他只有12岁,但是他的运球十分娴熟,他的手掌很大,他擅长抢篮板,他上篮时手掌都快要碰到篮筐了,从那时起他就像是球场上的怪物一样可怕,”杜兰特说。

比斯利在高中时期因为种种原因更换了不少学校,但是他在橡树山高中时的表现为他在全美赢得了很高的赞誉。比斯利橡树山高中呆了一年后,又转学到圣母高中。2007年麦当劳全美高中明星赛中,比斯利一举夺得MVP。而在一年前,杜兰特获得这一荣誉。

高中毕业后,比斯利选择了加盟堪萨斯州大。比斯利在NCAA赛场上游刃有余,大一时他场均贡献26.5分和12.4个篮板,他的数据要比杜兰特大一时还要耀眼。杜兰特大一时场均贡献25.8分和11.1个篮板。和杜兰特一样,比斯利上完大一后也宣布参加选秀,并在第二顺位被热火选中。

只是进入NBA后,比斯利与杜兰特的篮球生涯轨迹完全迥异。杜兰特成为了联盟的超级巨星,比斯利却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他在2008年夏天卷入大麻案,只是在警察到之前,他已经先走了,而查尔默斯和亚瑟则被抓了现行,2008-09赛季中期他因为比赛态度懒散被韦德批评。2009年夏天比斯利在推特上传背部文身照片,结果被人怀疑照片中有疑似装大麻的袋子,一时间遭到口诛笔伐。比斯利随后郁闷地关掉了博客,并去了休斯敦一家医院接受戒毒和心理治疗。

比斯利后来被热火抛弃,在森林狼太阳辗转,始终没有展现出应有的天赋。2013-14赛季,比斯利又回到热火,他曾因为态度问题遭到詹姆斯的批评。

古德洛克同样有着黑历史,他在NBA之外的数据确实华丽,曾经拿过发展联盟MVP,在欧洲联赛也是大杀四方。但是上赛季效力费内巴切,他的职业素养遭到了费内巴切主帅、著名冠军教头奥布拉多维奇的质疑。土耳其联赛的半决赛,古德洛克竟然在第四场与卡西亚卡的生死战之前去夜总会消遣,然后在比赛中表现欠佳,导致球队失败出局。虽然费内巴切与古德洛克还有合同在身,但是在奥布拉多维奇的坚持下,球队将他裁掉。于是这个赛季古德洛克来到了CBA新疆队,但是在季后赛开打前,新疆男篮用科顿将其替换。新疆男篮给出的理由有两个,其中一个是古德洛克喜欢投篮不喜欢突破,而球队想要突破能力更好的后卫,另一个理由就是古德洛克的性格有些古怪,不好沟通。

如何用好比斯利和古德洛克将是火箭面临的问题。而火箭给比斯利提供的合同还包含了下赛季球队选项,这就埋下了一个伏笔,球队很有可能会在夏天用比斯利来充当招募阿杜的说客。莫雷有干这个的传统。2013年夏天,火箭在招募到霍华德之前,先把霍华德的好友、魔术的训练师乔-罗格夫斯基招到了火箭。火箭最近将克利福德-雷招进教练组,其中一个目的很可能是安抚霍华德。争取夏天留下霍华德,再招来杜兰特,凑齐三巨头。克利福德-雷是霍华德的恩师之一,在霍华德最初效力魔术的日子,克利福德-雷专门负责调教霍华德。现在火箭又挖来比斯利,火箭阵中有哈登和比斯利这两位阿杜的好友,夏天必然会向阿杜发起猛攻,但一旦追求失败,比斯利的合同选项是否执行就另说了。

冲击季后赛对决爵士成生死战

火箭眼下的任务是冲击季后赛,目前球队的战绩为30胜31负,排名西部第八,只领先第九的爵士1.5场。眼下排名第十的国王落后火箭5场,在常规赛只剩20场左右的情况下,基本上不可能再赶上来。

至于排名第七的开拓者和排名第六的小牛,阵容齐整,状态不错,分别领先火箭2.5场和3场,不太可能掉出前八。火箭冲击季后赛,实际上就是要和爵士死磕。眼下球队领先对手1.5场,对于火箭来说,形势还不错。

解析:火箭签比斯利实为招募杜兰特布局

爵士成为火箭晋级季后赛的大敌

两队接下来的赛程也谈不上谁的更为吃亏。火箭还剩下21场比赛,有10个主场,主场的场次占优,不过球队要打6次背靠背,要碰14次东西部前八的球队。爵士还剩下22场比赛,只有9个主场,对于素有主场龙、客场虫之称的爵士来说很不利,但是他们的背靠背比赛比较少,只要打4趟背靠背,面对东西部前八球队也只有11次。

对于两队来说,最为关键的将是北京时间3月24日火箭主场迎战爵士一战。本赛季火箭和爵士已经交手三次,火箭取得2胜1负。这一场比赛,属于打破平衡点的比赛,只要火箭取胜,那么火箭将在本赛季相互交锋战绩中占优,即使最终两队的胜场一样,火箭也要排在前面。对于火箭来说,较为幸运的是,这场生死战是在火箭主场进行,而爵士的客场战绩只有9胜20负,火箭的赢面比较大。

当然,火箭要完成冲击季后赛的目标,也需要比斯利和古德洛克在替补席提供火力支援。而如果能帮助火箭进入季后赛,也许比斯利和古德洛克可以重新在NBA赛场站稳脚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