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总是亚军悲情亦英雄 但从来没想过要放弃

他们总是亚军悲情亦英雄 但从来没想过要放弃

盘点体坛“小李子”

被中国网友亲切地称为“小李子”的美国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曾在20多年间4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但每次都与影帝擦肩而过。日前,他终于捧得“小金人”,得偿所愿。其实在世界体坛,也有不少类似于“小李子”的人物或团队,他们的悲情故事同样令人唏嘘。

李宗伟

六进决赛换不来一个世界冠军

与莱昂纳多一样,也有中国网友将马来西亚著名羽毛球手李宗伟称为“小李子”,这位世界顶尖球手,却在职业生涯中未获一次世界冠军。今年34岁的李宗伟16岁时便代表马来西亚参加比赛,后来与林丹、陶菲克并称为“世界三大高手”。然而,才华横溢的他拿过许多公开赛、大奖赛的冠军,唯独没有品尝过世界冠军的滋味,因为他面前横亘着一座大山——被称为他“一生之敌”的林丹。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1年伦敦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2013年广州世锦赛等世界大赛中,走到决赛的李宗伟最后都败给了林丹,而当林丹随着年龄增长状态下滑后,李宗伟也未能趁机收获世界冠军。此时,更为年轻的谌龙又拦住了大马“拿督”。职业生涯至今,李宗伟共6次闯进世界大赛决赛,但没有一次能笑到最后,连中国球迷也不禁感慨,这个世界欠“拿督”一个冠军。

王皓

三进奥运男单决赛都输了球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每个时代都会涌现一批顶尖球员,在张继科、马龙之前,中国男乒是“二王一 马”的时代,即王励勤、王皓以及马琳。然而与另两位相比,王皓的职业生涯是悲情的,14年国手生涯他先后获得过18个世界冠军,但奥运会三次闯进决赛,却未能赢过一次。

2014年年末,王皓宣布退役并拿起了教鞭。当时在接受采访时,他称雅典奥运会的那枚银牌决定了自己此后的轨迹。“如果2004年在雅典拿下了冠军,我有可能会连着拿三届奥运男单冠军,而不是如今的三连亚。”那届决赛中,王皓的对手是韩国人 柳承敏,无论从交手纪录还是综合实力,王皓都明显强于对手,但年轻的他赛前对困难的准备不足,最终输掉了比赛,也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阴影。王皓说,那次比赛后有一年时间,他都不敢看关于那场比赛的报道和资料。到了北京奥运会,他因为雅典的失利背上了巨大的包袱,最终再度失利。

等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时,张继科明显实力更胜一筹,王皓只能眼睁睁看着小师弟登上冠军领奖台。

荷兰队

三进世界杯决赛均无缘夺冠

在足球世界中,橙衣军团荷兰队是一个大写的“悲”字。上世纪70年代,荷兰足球迎来了最为辉煌的时期,国内三大俱乐部阿贾克斯、费耶诺德、埃因霍温名噪一时,以三支俱乐部为班底所组成的国家队异常强大,尤其是在主帅米歇尔斯的调教以及克鲁伊夫的统领下,全攻全守踢法席卷世界。在1974年、1978年两届世界杯上,荷兰队都进入了决赛,但分别输给了西德与阿根廷。

克鲁伊夫淡出赛场后,以“三剑客”巴斯滕、古利特、里杰卡尔德为中轴的荷兰队卷土重来,虽然他们获得了欧洲杯的冠军,但依旧无法在世界杯上取得突破。每届世界杯上,打法赏心悦目、阵中球星云集的橙衣军团总是夺冠热门,但屡次都早早打道回府。球迷送走了“三剑客”,后来又送走了博格坎普领衔的96黄金一代。再后来,荷兰又涌现了罗本范尼、斯内德、范德法特这样的天才球员,2010年,这支队伍又一次闯进世界杯决赛,但他们还是倒在了冠军领奖台前。也正因为此,球迷将悲情的荷兰队称为“无冕之王”。

辽宁男篮

获五个联赛亚军的“千年老二”

CBA当中,老牌劲旅辽宁男篮的过往是苦涩尴尬的,他们此前先后五次杀入总决赛,但都“给人做了嫁衣”。1997年到1999年间,辽宁队连续三次进入总决赛,可在当时八一男篮是不可战胜的,因而辽宁队每一次的决赛之旅,都是“陪太子读书”。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蛰伏后,辽宁队再度迎来了辉煌,那是2007-2008赛季,此时八一男篮已不复当年之勇,而联赛却另有一个巨无霸——广东男篮。1 4不敌广东后,辽宁收获了第四个联赛亚军。上赛季,综合实力最强的他们,又在决赛中被北京队击败。今年的常规赛辽宁队收获冠军,目前在半决赛中2 0领先广东,很有可能再度闯入决赛。此番,他们志在打破尴尬。

辽宁队有希望冲击冠军,同样是“老二”命的新疆队则离联赛首冠渐行渐远,目前在半决赛中他们0 2落后于四川,再输一场即遭淘汰。新疆队在近年来成为联赛强队,他们在2009-2011年连续三次闯进总决赛,但均未能击败广东队,2013-2014赛季,他们再度挺进总决赛,此时对手换成了北京队,但幸运女神依旧没有垂青他们。

本组稿件由记者闫斌 实习生于东采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