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岁美国乒乓老将王晨 7年后复出渴望战里约

42岁美国乒乓老将王晨 7年后复出渴望战里约

王晨再次复出的目标是里约奥运会。

马来西亚世乒赛,依旧活跃着一批40岁以上的老将,其中包括刚刚复出的42岁美国老将王晨。世乒赛3轮过后,王晨战绩为1胜2负,状态恢复得不错。当年在中国队时,王晨曾拿到过世乒赛女团冠军。如今时隔7年再度复出,王晨的目标很明确:争取拿到里约奥运会门票。对王晨来说,拿到奥运资格除了梦想,还是一个很现实的事情,这能给她的俱乐部带来广告和知名度,对孩子上学也很有帮助。

复出

再燃奥运梦 拒绝当大妈

每届世乒赛都是国际乒坛的大聚会。2月26日下午,国乒队正在美拉华蒂体育馆训练,一个熟悉的身影走过来跟刘国梁、李隼等人打招呼。“哎哟,王晨!又开始打球了?”李隼笑着说。王晨青少年时期曾师从李隼。时隔7年,42岁的王晨又回来了。

“生完孩子以后,整天忙孩子的事,胖了很多,感觉失去了职业女性的魅力了,有点像大妈了。”去年7月,王晨尝试复出,“刚打了3个月,体重噌就下来了,什么衣服也都能穿了,人也一下子精神了,变得有朝气了,感觉青春又回来了。”王晨的儿子已经4岁半了,他说喜欢妈妈打扮得漂亮点。

在莎阿南,王晨还碰到一个老队员杨影,后者现在是央视的评论员。1997年曼彻斯特世乒赛,中国女团赢得了考比伦杯,那届的女乒阵容有邓亚萍、王楠、杨影、李菊和王晨。见到王晨又复出了,杨影惊呼说自己做解说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想过还要打。“我们那一拨人都很执着的,杨影、王楠都特别爱打球。”王晨说。

1998年,王晨从中国队退役后来到美国,两年后开始代表美国队出战。北京奥运会打进女单8强后,王晨退役回家生小孩。歇了7年再复出,王晨的状态依旧保持得不错。

世乒赛已经打了3轮,王晨每轮都上场,战绩是1胜2负,美国队仅有的一场胜利正是她在对阵韩国队时拿下。打完韩国队后,教练诧异地跟王晨说,“你还能跟她们打呢?”王晨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她说在美国可没有跟这样高水平选手过招的机会。

“比赛是最好的恢复方法,比赛打多了以后就能找到你要的那个感觉了。尤其像世乒赛这样的大赛,打一次后能恢复太多了。”王晨说。

挑战

40多岁打球 体能成问题

以42岁的年纪复出,王晨还保持着世界冠军时的手感,但体能实在是跟不上了。连打3轮后,王晨向教练申请第4轮时休息。

世乒赛首日,美国队一日双赛,中午1比3输给了韩国队,晚上0比3不敌奥地利队。“打奥地利时拖场了,直到10点才开始,打完都12点了,明显感觉体力跟不上了。”回到酒店后,王晨想去按摩,结果发现按摩中心都关门了。

去年7月开始恢复训练后,王晨依赖上了按摩,“刚开始练那会儿特别痛苦,回家后浑身疼,我就使劲拉伸。按摩师每周给我按摩两次,还挺贵的,就这样慢慢把这3个月耗过去了。”去年底打全美比赛时,王晨一直带着按摩师,每天都要按摩放松,一星期打下来没问题。这次来马来西亚,王晨原本还想带着按摩师,但因为报名太晚错过了。

昨晨起床后,王晨感觉很疲劳,“昨天没有按摩,明显感觉浑身发硬,手也拉不开,体力明显受到了挑战,有时真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昨日对阵俄罗斯队,王晨说一上场就知道自己状态不好。但为了适应4月份的北美奥运预选赛,她必须坚持下来。

赛后,王晨去场外换衣服时碰到了代表荷兰队出战的李娇,后者比她还大一岁。“李娇跟说我得接受这个现实,这种感觉她也有过,这是恢复过程中的一个挑战,要想继续打,就得坚持住。”王晨说。

对王晨来说,现在最大的挑战是体能。“体力好、精力够的话,就能把自己的状态发挥出来。”王晨说,过了40岁再打球学问很大,得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你要学会合理分配体能,不能练得过量,不到量水平又上不去,这个火候得拿捏得特别好。”今日对阵中国香港队,王晨申请了休息,“最后一轮打瑞典,我们还有戏。”

抢票

北美预选赛 4人争两席

王晨复出,可不是想减肥那么简单,在她心里还有最后一个目标:里约奥运会。4月份将进行北美奥运预选赛,美国队还有单打和团体各一个席位。“这也就是在美国还有这机会,要是在亚洲早就没戏了。”

之前在中国队时,王晨并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2008年,北京姑娘王晨代表美国队参加了她的第一届奥运会。“2008年我打得很好,奥运会前8名,也是我职业生涯的最高峰了,感觉挺完美的了,就退役了。”王晨说当时就想要个小孩,所以很坚决地退役了,“这些年一直在忙小孩的事儿,伦敦奥运会我想都没想,那会儿正喂奶呢。”

生完小孩后,王晨的膝盖不疼了,之前上楼时总会有反应,良好的身体状态给了她复出的基础。如今,儿子将近5岁了,在幼儿园上了全托,王晨也有时间重回球场。

“美国这边的竞争还是有希望能去里约,现在还有一个单打和一个团体席位,我们4个人争这两张票。”这两个名额将在4月北美区奥运预选赛上产生,“北美预选赛是3天出3个名额,一天出一个,赛程相对不是很密集,我还有优势。”目前,美国队只确定了一个里约奥运会名额,便是比王晨小17岁的詹尼佛·吴。

“我今年的目标就是去里约,或许有奇迹呢,谁知道呢。”王晨打乒乓球的欲望很强烈,她说里约之后也会继续打,即便打一些美国的社区赛,“我可不想再像以前那样了,一停下来就发胖。”

打拼

球房和家庭 成冲奥动力

在美国这些年,王晨始终没有离开乒乓球,她在曼哈顿的富人区开了一家乒乓球俱乐部,基努·里维斯、麦肯罗等名人都去她那里打过球。王晨说,美国的业余乒乓球市场非常好,但职业氛围很差,很多人才慢慢就不打球了,这也是美国乒协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2004年,王晨拥有了自己的俱乐部,目前经营很稳定,“离中央公园和哥大(哥伦比亚大学)都很近。那个区是富人区,地儿不是很大,但人很多。”王晨说尤其是冬天,大家都喜欢室内运动,她的俱乐部经常要排队,“那边很多名人、很多政界的,我们都不认识。麦肯罗(网球明星)去过很多次,他家就住旁边,基努·里维斯也来过。”

王晨说,在美国的中国人也特别喜欢给孩子投资,很多中国家长专门给孩子请教练,一个小时就要50美元左右。这样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让孩子们有一个喜欢的体育项目,这样他们不至于去干坏事;另外就是乒乓球打到一定水平,上学是不要钱的。“这是一笔长期投资,后期得到的回报很大,像好的大学一年学费要20万元,乒乓球打得好,都是给全奖的。”王晨说。

王晨4岁多的儿子还没开始打乒乓球,她现在要做的是自己再进奥运会,这对她的家庭和俱乐部都有好处。“这也是在给俱乐部打广告,你是奥运选手,大家都会相信你,小孩也会崇拜你。”此外,王晨极力渴望里约还有一个原因,那样对儿子今后上学会有帮助,“儿子以后上学,人家一看是这种家庭结构,肯定是很有好处的。”王晨打趣说,中国队去奥运会是为了拿金牌,她则是为了别的事。

尽管业余市场红火,但美国的乒乓球职业层面却始终起不来。“比尔·盖茨、巴菲特都挺喜欢乒乓球的,不知道为什么就整不上去。”王晨说,美国乒协刚换了一个主席,是从职业化成熟度很高的冰球那边过来的,这让人看到了一些希望。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马来西亚莎阿南报道

(视频与本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