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话题:如果NBA延长三分线 勇士必夺冠

文/罗罗

越来越多的NBA球队已经习惯把三分球当成常规进攻武器,联盟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三分射手。在这样的前提下,达拉斯小牛队老板马克-库班向联盟提议延长三分线:“三分线对于这批球员来说太近了。大家都开始在离着三分线一步远的位置出手。所以,联盟应该考虑下这个提议。”

话题:如果NBA延长三分线 勇士必夺冠

库里的疯狂三分球给各队带来困扰

库班认为延长三分线,可以进一步拉开场上的空间,让突破和中距离出手增多。他着重指出自己的这项提议并不是要打压三分球,而是为了提升比赛的观赏度,同时库班认为联盟如果延长三分线,并不会导致三分出手数的明显下降。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三分球的发展史。在1945年的一场NCAA比赛中,三分线第一次被使用。1961年,美国ABL联盟成为第一个使用三分线的职业联盟。直到1979-1980赛季,NBA才开始正式引进三分球这一概念。NBA的三分线正面距离篮筐是大约7.24米,底角距离篮筐是大约6.7米,这也是一直以来很多球员更愿意选择底角投射三分的原因。不过,三分球刚刚出现在这个联盟时,并不是很受重视,毕竟对于当时的那些球员来说,投三分可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三分线进入NBA的第一个赛季,三分球的投射比例仅占到所有投篮的3.1%,每支球队平均每场通过三分球得到2.4分,换句话说,一支球队场均还进不了一个三分球。相比之下,2015-16赛季截至目前,三分球的投射比例已经飙升到28.1%,平均每支球队每场比赛可以通过投三分拿下25.1分,两项数据都是联盟历史的峰值。如果此时联盟决定延长三分线的话,难免有给三分球降温之嫌,避免中投成为一项被遗忘的技术。

史上三分线变革曾经失败

NBA36个赛季三分球出手次数和命中次数的走势表

图表1:NBA36个赛季三分球出手次数和命中次数走势表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图表1,这是联盟36个赛季三分球出手次数和命中次数的走势表。红线代表三分球出手次数,黄线代表三分球命中次数。我们可以发现,三分球的投射和命中次数总体趋势是不断增加的,但是在其中一段时间出现了一次明显的起伏,而这一段时间恰恰是联盟对三分线进行变革的区间。

1994-95赛季开始前,联盟在芝加哥举行高层会议,他们当时的议题是要不要将NBA的三分线缩短。这一议题放在20多年后的今天,无疑是有些好笑,但在当时却有特殊的原因。

那时候的各支球队非常强调防守,帕特-莱利的“SHOWTIME”篮球已经逐渐被铁血蓝领的风格所取代。联盟场均得分下降,比赛观赏性也有所降低。针对这一系列现象,联盟竞赛委员会借此会议讨论是否要缩短三分线,鼓励球员多投三分,进而加快比赛的整体节奏。时任联盟篮球运营副总裁的罗德-索恩就在当时会上发言表示:“联盟的平均得分已经连续10年处于下降的态势,球员们更愿意持球,投篮越来越少。球迷们看比赛,当然希望球能动起来,而不是在球员手中停滞。”

索恩的阐述确实有道理,1968-69赛季是NBA史上球队场均得分最高的一年,达到122分。到了上世纪70年代,场均得分稳定在109分左右。进入80年代,引入三分球规则后,球队的得分不进反退,NBA比赛的收视率也是每况愈下,屡创新低。眼看联盟的发展受阻,他们不得不图谋改革。最终,联盟将三分线长度从7.24米内缩至6.7米,也就是说正面的出手距离和现在的底角距离基本一致。这样的变革推行了三个赛季,在此期间魔术的丹尼斯-斯科特曾创下单赛季三分命中数纪录(267个)。不过,从变革的成效来看,联盟并没有看到预期的效果,三分球投射是增加了,但越来越多内线球员开始尝试投三分,内线配合也越来越少,那年联盟场均得分是101.4,可是前一年,场均得分却是101.5,得分不但没有增长,反而还降低了0.1分。这迫使联盟重新审视这一变革的正确性。1997-98赛季起,联盟决定将三分线调整回原先的长度,基本上就相当于宣告这一变革的失败。

延长三分线谁受益谁吃亏

假设联盟最终决定延长三分线,谁将是真正的受益者?当然,从联盟的角度出发,他们当然希望真正的受益者是球迷,球迷能够看到更精彩的比赛,更愿意买票看球,电视台的收视率能继续上扬,联盟也能因此拿到金额更高的转播合同和不菲的门票广告收入。

不过,具体到比赛中,延长三分线的受益者也许还是库里,或者一些能力比较接近库里的神射手。算上对雷霆的那记超远三分绝杀,库里本赛季在30英尺(约9.14米)外合计出手22次,命中11个球,命中率是惊人的50%,甚至要高于他本赛季的三分总体命中率。所以,延长三分线不能阻止库里的三分投射,只会让他鹤立鸡群,显得更加逆天!

联盟如果延长三分线,恐怕吃亏的更多是一些“跟风的非专业人员”。这里说的“跟风的非专业人员”主要是指一些大个子内线,延长三分线应该会让他们的外线投射受到一定限制。眼下,不少内线球员都在疯狂增加三分出手次数,这对联盟的长期发展来说,也许并不是什么好事。说难听点,这就叫“不务正业”。

图表2

图表2

请看一下图表2,这是联盟身高6尺10寸以上的球员投三分的趋势图。红线代表的是每36分钟在三分线外出手4次以上的人数,黄线代表三分命中率达到36%以上的人数。我们可以看到擅长投三分的大个子球员变得越来越多,而且命中率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准。联盟刚引进三分线的时候,符合这两项标准的大个子球员几乎为零,2015-16赛季,已经有15-20名内线球员分别符合这两项标准。想当初,联盟增设三分线的初衷是为了让小个子的球员也有得分的手段,让比赛更加多样化,而如今,大个子内线的心思都在投三分,内线激烈的对抗越来越少,篮球比赛变成了三分大赛,球迷们真的会喜欢吗?

话题:如果NBA延长三分线 勇士必夺冠

大前锋乐福曾在2012年全明星三分球大赛夺冠

必须承认的一点,现在最擅长投三分的勇士队有不少粉丝,但是勇士的比赛风格已经开始备受诟病。看库里刷三分,是一种享受,但如果全联盟的球员都想着来刷三分,这是享受吗?这就好比你刚喝了一碗香喷喷的鸡汤,意犹未尽,但是你往后一看,接下来一个月的菜谱里都只有一道菜——炖鸡汤!那么你还想喝吗?或者你还有那么大的胃口去品尝鸡汤的美味吗?凡事都有个度,过了这个度,事情就可能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联盟的三分球也是一个类似的关于度的话题。

根据技术统计,联盟历史单赛季三分出手总数是55137次,照现在的节奏,本赛季这个数据将可能达到58477次,刷新纪录已是必然。

三分线延长的现实问题

如果三分线确定后移,联盟也必须解决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现在的篮球场不够大!ESPN的专家扎克-罗维就曾经在10月份的一篇文章中专门探讨过这个话题,在他看来,这个问题有两种解决方案。第一是加大篮球场的宽度,这样就能放下一个更远的三分线。罗维认为现在球场的宽度是50英尺(约15.24米),底角三分线和边界的距离只有3英尺,也就是不到1米。如果将底线拓宽6英尺,就可以以篮筐为圆心,划出一个半径25英尺的半圆,这样改变的结果是底角三分的距离延长明显,想必会大大减少底角三分的投射数量。理论上,更宽的球场可以带来更大的进攻空间,甚至可以帮球队多卖一些球票,不过反对的声音肯定也不少,毕竟,世界上所有的正规篮球场都是50英尺宽,这类变革确实有点大胆。

至于另外一种方案,那就是保持球场宽度,让底角三分彻底消失。毕竟,在现有的体系里,同样是距离篮筐6.7米,一个角度的出手得到比另一个角度多50%的分数,这本身也是有点怪异。这样的调整恐怕会很大程度上影响现在的比赛战术,让联盟不得不谨慎考虑。

必须指出的一点是出台一项新的规则,NBA素来是以慢著称。每一项被提议的新规则都将接受联盟的讨论和评测,能够初步通过的就在发展联盟中进行一段时间的实验,最后才是由董事会表决是否通过,进入到最终的执行阶段。前一阵针对故意犯规的规则修正,就是在磨蹭了好长一段时间后才出台。由此可见,就算是联盟确定要延长三分线,或者增设所谓的“四分球”,都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事,它们都需要通过很长的时间去考量和审核。相信在未来的几个月里,球迷和媒体有充分的时间尽情讨论这一话题,让联盟听到大家的见解和建议。

互动调查
NBA是否应该延长三分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