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总决赛北京“汽”势不足 遭横扫无缘冠军

男排总决赛北京“汽”势不足 遭横扫无缘冠军

教练李牧说,北京队不会就此沉沦摄/记者 黑克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与冠军失之交臂,御林军没能创造奇迹。

昨天,本赛季男排决赛第三场较量在光彩体育馆打响。背水一战的北汽男排没能摆脱低迷,以0比3的比分不敌上海,在五局三胜制的决赛中遭到横扫。

败的彻底 三场总决赛一场未胜

由于此前在上海滩连折两阵,北汽男排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悬崖边上,一旦主场再次输球,御林军就不得不接受失去冠军的残酷现实。正因为意识到了形势的严峻,从上海回京后的一周,北汽男排全队进行了封闭式训练,谢绝了一切媒体的采访,力求凭借主场优势展开反扑。

然而,一周的闭关修炼并没能让御林军脱胎换骨。比赛一开始,北京队就再次陷入了被动的局面当中。

进攻扣不死,防守拦不住,在以18比25快速输掉第一局后,整个光彩体育馆笼罩在一种紧张和焦躁的气氛当中,看台上的球迷不断用呐喊、击鼓以及敲锣的方法为球队打气,主帅李牧也频频调兵遣将试图摆脱被动。

然而,已经被对手压制的御林军,只能一直苦苦的追赶,但最终还是以0:3的大比分被横扫。

败的解析 过分依赖两位外援发挥

整场比赛中,北京队的发挥并非毫无亮点。在经历了两场连续的低迷之后,澳洲重炮埃德加终于迎来了复苏,单人狂砍24分,北京队也一度在第二局看到了希望。然而,仅仅靠一门“澳洲大炮”并不能战胜上海队强大的团队战术。正如主帅李牧赛后所说:“抛开这三场决赛,埃德加和马绍尔的表现非常好,如果没有他们,单靠我们国内球员,是很难打进决赛的。”

上赛季获得季军后,北汽男排引进了澳大利亚国家队队长、主力接应埃德加和前古巴国家队主攻马绍尔。由于强攻出色,2米12的埃德加被人们称为“澳洲大炮”,整个赛季,他也成了北京队攻城拔寨最依赖的武器。不仅荣膺联赛得分王,每逢胶着的比赛,这门澳洲大炮都能凭借自己强大的火力为北京队轰开对手的防线。然而,超强的个人能力也让北京队养成了有困扰找埃德加的依赖症,在前两场比赛中,上海队正是抓住了御林军的这一软肋,重点封堵了埃德加的主要进攻线路,让这门澳洲大炮完全哑火。

相比之下,古巴老将马绍尔则是北京队的全能王,无论是进攻、拦网还是组织,马绍尔样样拿得起来,在常规赛主场击败山东后,他更是赢得了“北汽老马”的外号,意思是马绍尔在队中的作用,就像北京首钢的马布里和国安的马季奇一样重要。

然而,在决赛的三场比赛中,以稳健著称的马绍尔也失灵了,不仅强攻得分减少,在防守和串联队友方面也没能像常规赛阶段一样打出高效表现,更糟糕的是,在之前的训练中,马绍尔不慎扭伤了脚踝,昨天不得不拖着一条“瘸腿”上阵。

比赛中,马绍尔的起跳和移动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走起路来显得一瘸一拐:“为了今天的比赛,马绍尔上场之前打了一针封闭。”球队的队医如是说。

谈及在北京的一个赛季,马绍尔的脸上露出一丝不甘和无奈:“我只能说我们打了一个不错的赛季,三场决赛,我们尽力了,已经很满足了。”显然,这位36岁的古巴老将并不满足,总决赛之前,马绍尔曾不止一次说过希望帮助北京夺冠。

国内球员实力不及对手

比赛结束后,手拿鲜花、胸前挂着银牌的北汽众将脸上都带着失望的表情。显然,作为本赛季最大的夺冠热门,第二名的成绩一点也不美好:“心里不舒服,这个滋味可不好受,现在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先给我几天时间调整一下情绪。”梁春龙说。

作为本赛季北京男排副攻线上的重要引援,梁春龙的话代表了全队的普遍心态。常规赛阶段,北汽男排以17胜1负的战绩傲视群雄,在锁定头号种子的同时也早早被视为夺冠的最大热门。相比之下,上海队的常规赛可谓磕磕绊绊,不仅两次负于御林军,几名主力的伤病也让曾经的11冠王稍显暗淡。

决赛之前,每当有媒体问及李牧是否有信心夺冠时,这位低调的北汽主帅总是回答:“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淘汰赛阶段的每一个对手都不好打,不能有丝毫松懈。”事实证明,李牧的低调和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到了总决赛,北京和上海的状态就像进行了互换,这也让北汽的队员们有些猝不及防。“单庆涛的动作都变形了,大家心里还是有包袱。”李牧说。

在李牧看来,如果单单对比国内球员的水平和实力,北京队和上海队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也是导致球队最终心态失衡的根本原因:“我们国内球员的实力其实是不够的。最后时刻埃德加打不动的时候,梁春龙在网前打了几个,其他球员根本帮不上忙。王琛换上来,在一个点上连续失误,和第一场如出一辙。”

反观上海队,在国内球员方面就要富裕的多,除了在整个系列赛中都让北京颇为头疼的小将戴卿尧之外,陈海龙、张奕宸这些90后小将都在不同时段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就连上海主帅 沈琼都忍不住感叹:“这个赛季我们困难很多,主力球员伤病不断,年轻人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正是他们的成长让我们走的今天。”

败的心服 上海队夺冠实至名归

丢掉冠军,无论心中多么不甘,比赛已经结束了。竞技体育是残酷的,面对冰冷的结果,北京队的主帅李牧显得十分坦然:“五局三胜制的决赛,没有偶然和运气可言。发挥好的球队笑到了最后,上海队夺冠实至名归,不管是技术还是心理上,他们都是更好的球队。面对上海队的时候,我们的问题和缺点被无限放大了。”李牧说。

谈及未来,这位一贯以冷静著称的北汽少帅还闹了一个小插曲:“我们要更细致地准备,打好下一场比赛。”当意识到自己的口误时,李牧连忙改口说:“我们要打好以后的比赛。”显然,他还没有完全从决赛的状态中走出来。

谈及整个赛季 ,李牧认为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上赛季打完,我们只获得了第三名,到了近几年的最低点。这个赛季,我们通过总结去年,加上俱乐部支持,请了埃德加、马绍尔,极大增加了我们的实力。直到总决赛之前,都是很成功的。”

尽管如此,李牧直言球队现在并没有骄傲的资本:“我们没有任何高高在上的感觉,客观的说,决赛之前的位置不是我们摆高的,是别人架高的,我们下不来,我们常规赛的每场比赛都是全力以赴的,只是决赛这个场面太难看,让大家感觉落差比较大。”

输了球,北京队将帅的心情都不太好,但是,经历过大场面的北京队不会就此沉沦,“我们回去会好好总结,不会灰心,下赛季争取能够表现的更好。”李牧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