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伤病成就库里!当年他险拿死人跟腱治疗脚踝

27投20中,三分球15中10,爆砍51分8助攻,连续128场都有3分进账……

是伤病成就了库里!当年他差点拿死人的跟腱治疗脚踝

库里创连续命中三分场次纪录

这是“背靠背”比赛后,库里交出的逆天数据,在勇士130比114战胜魔术的比赛中,库里又成了NBA史上第一个得分50+却只有1个罚球得分的球员。

而当第三节最后时刻,库里踩着半场Logo三分得手后,连奥兰多球迷都起立欢呼。“魔术师”约翰逊说,库里现在是全美最佳运动员。

季后赛临近,勇士正在冲击最佳战绩的途中遭遇阻击,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为库里的身体和伤病担忧。但在ESPN专栏作家Pablo S. Torre看来,正是库里曾经的“玻璃脚踝”成就了他的凤凰涅槃。

是伤病成就了库里!当年他差点拿死人的跟腱治疗脚踝

差点用尸体上的跟腱修复伤病

库里的每一个三分看起来似乎都不可思议——在快速行进中顶住身体对抗,果断出手;他的突破更是无比犀利,常常将防守队员戏耍得找不着北。

但改变,却是从一次痛苦的手术开始。

2012年4月25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一家医疗机构中,库里躺在手术台上,在麻醉剂的作用下逐渐失去了意识。

不到一年,库里就已经做了两次修复韧带的脚踝手术。这次,库里在进入手术室之前,为上百名NBA球员做过跟腱手术的Richard Ferkel医生,就向他和他的家人解释了手术后可能出现的各种结果。

其中最坏的结果,就是必须从已故病人的尸体身上取下部分健康的跟腱来替换。

在听到医生的这些话后,库里眼神黯淡地告诉家人,“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怎样。”

是伤病成就了库里!当年他差点拿死人的跟腱治疗脚踝

工作人员在查看库里的脚踝

那个赛季,他在26场比赛中5次扭伤脚踝。

“他扭脚的方式是我见过最疯狂的,我这辈子都没有见过。”勇士队的总经理Bob Myers回忆,“有一次,在面对马刺的比赛里,他在运球的过程中,没有任何人防守,自己莫名其妙扭伤了脚踝。”

“人们说库里是‘玻璃脚踝’,甚至说他是第二个格兰特·希尔。”库里在大学时期的挚友Bryant Barr回忆。

还好,手术很成功,库里也不需要尸体上的跟腱,但他迎来了四个月的艰难恢复期,也就在那时,他认识了改变自己命运的训练师Keke Lyles。

是伤病成就了库里!当年他差点拿死人的跟腱治疗脚踝

库里的硬拉实力排名全队第二

减少跟队合练,每天重量训练

Keke Lyles曾是老鹰队的球员发展负责人,也曾是森林狼的专职训练师。

“很多球员包括库里,他们加速变向都只依赖脚踝。”Keke Lyles说,“但其实力量应该来自臀部,我们希望能教会库里使用自己臀部的力量。”

起初,库里纤细的小身板只能做到90公斤到113公斤的硬拉。对于职业球员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数字。于是,Keke Lyles让库里减少了跟队合练的时间,每天除了投篮训练,就是重量训练。

“Keke Lyles永远在训练馆里,库里就按着他的计划一点一点做。库里对于自己身体的打磨和他对于跳投的打磨时间一样多。”克莱·汤普森说。

是伤病成就了库里!当年他差点拿死人的跟腱治疗脚踝

突破灰熊防守悍将托尼·阿伦

在这样训练了一年多之后,当库里和他的队友们再次回到训练房里,大家都惊呆了。库里已经可以完成181公斤的硬拉,这个数字是他体重的两倍。

但库里并没有因为力量变强而成了大块头,他依然保持着86公斤的体重。只是将更多的专注力放在突破、变向和跳跃的稳定性上。

在库里的下肢体能训练里,90%以上的动作都是单腿完成的,其中包括单腿弓步下蹲,单腿硬拉。“我敢说,库里的的核心力量如今已经是全联盟最强的。”库里训练师之一的Payne说。

是伤病成就了库里!当年他差点拿死人的跟腱治疗脚踝

总决赛单挑詹姆斯

勇士为库里做了哪些保障?

在去年圣诞大战对抗骑士的比赛中,库里在凯里·欧文的包夹之下,顶开了113公斤的詹姆斯,突然起跳命中三分球。

“现在库里在球场上完成的这些动作,世界上98%的人如果模仿都会伤到自己。”勇士助理总经理Kirk Lacob说,“我觉得有很多人一定会愿意花钱看库里训练的。”

勇士聘请了澳大利亚的运动医学专家Lachland Penfold作为球队的训练和医疗主管,目的是设计出用数据来判断球员状态的系统。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有一个像电子游戏里那样的疲惫指数。”Kirk Lacob说道,“然后这位主管就可以告诉教练,‘这个球员的疲惫指数是77,我们的标准是75之上的球员可以安全出场。’”

是伤病成就了库里!当年他差点拿死人的跟腱治疗脚踝

库里(左一)在对阵火箭的比赛中重重摔倒

当然,球队的管理层依然还是会担惊受怕。1月,在勇士对阵热火的比赛前,球队的总经理还在不停谈论库里的脚踝。

如此劳师动众,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有一个健康的库里。

科尔教练也已经不止一次强调,要通过减少球员压力来保持健康。所以,库里会时常被要求多和家人出去散心,或者和伊戈达拉一起去打高尔夫。

“不得不承认,脚踝的伤病让库里的训练更科学了,如果他没有伤病,他也许也不会有现在的核心力量了,是伤病成就了库里。”Keke Lyles说。

以上内容来自:运动家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