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FIFA大选(3):揭秘因凡蒂诺逆袭真因

在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后召开的新主席新闻发布会上,因凡蒂诺明确表示,就在五个月之前,他自己甚至都没有考虑过竞选国际足联主席一事,更没有想到过当选国际足联主席。而且,在普拉蒂尼被“禁足”之后,欧洲需要推出一名代表时,他的名字是“被抽签”抽出来的!那么,这位五个月尚未考虑过竞选国际足联主席之人,何以能够压倒原先的大热门萨尔曼呢?

或许由于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一事与中国足球关系不大,国内也很少有这方面的报道。但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实是:在国际足联最终确定因凡蒂诺可以参加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且在普拉蒂尼尚无明确说法,即是否可以参加国际足联主席竞选的情况下,因凡蒂诺组织了一个强大的竞选团,展开了一系列工作。这个后援团中的成员包括去年曾参加国际足联主席竞选的前葡萄牙球星菲戈、前巴西球星罗伯托·卡洛斯、前西班牙球星耶罗、前英格兰国家队主教练卡佩罗、前皇马(数据) 、切尔西(数据)主帅穆里尼奥等众多世界顶尖教练、球星,其给人的印象就是,这位瑞士人虽然不是足球出身,但未来肯定将回到足球本身。这与萨尔曼后援团中缺少这样的有影响的足球人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深度解析FIFA大选(3):揭秘因凡蒂诺逆袭真因

因凡蒂诺参观关押曼德拉的罗本岛

不能说萨尔曼没有展开一系列的游说工作,非洲足联代表大会、南美足联代表大会、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代表大会,当然更包括亚足联代表大会,萨尔曼都留下了足迹。但是,与因凡蒂诺,萨尔曼事先的准备工作显然差得太远。一个最简单的数据,因凡蒂诺从去年11月份开始到今年2月份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在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先后亲自到了70个多国家和地区、会晤了150个会员协会的领导!这是一个怎样的工作效率和姿态?而且,就在这次国际足联特别代表大会召开前四天,也就是2月22日,因凡蒂诺还专门跑去了曾经关押著名领袖曼德拉的罗本岛,并在大会期间临时退出的另一位国际足联主席候选人塞克斯维尔的配同下进行参观。在此次代表大会期间的竞选演说中,因凡蒂诺为什么要提及曼德拉,原因也在于此。相比之下,萨尔曼显然准备明显不足!

作为布拉特当年的战友,萨尔曼深谙布拉特成功之道,但单就此次准备而言,萨尔曼显然无法与布拉特相比。而且,对萨尔曼极为不利的是,本来,萨尔曼无论是当选亚足联主席还是成功夺权、从约旦阿里王子手中抢下“国际足联副主席”一职,令亚足联主席与国际足联亚洲区副主席这两个职务“合二为一”,其幕后有一位重量级人物——来自科威特的艾哈迈德·法赫德亲王。但是,由于科威特王室“内斗”,目前科威特奥委会和科威特足协分别受到国际奥运会与国际足联的停赛处罚,原因均是政府干涉事务,而法赫德亲王本人在科威特国内被法庭判处6个月的监禁。尽管法赫德本人并没有真正坐进监狱,但在竞选之前如此关键时刻,法赫德无法像过去那样为萨尔曼游说拉票,这就使得萨尔曼在投票之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中已经开始落后因凡蒂诺。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就是前面所提到的政治。在萨尔曼确认参加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之后,西方媒体就在不断造势,先是指责萨尔曼作为巴林王室成员,存在着侵犯人权纪录,因为在2011年的那次“阿拉伯之春”中,巴林国内反政府游行时,萨尔曼参与镇压;随后又造势称在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期间,萨尔曼有行贿行为;等等。尽管萨尔曼阵营一再出面否认,但从欧美人先入为主的观念来说,因凡蒂诺作为一名拥有瑞士与意大利双重国籍之人,相比阿拉伯人跟容易为人所接受,而“阿拉伯势力”最近几年在国际足坛掀起了巨大风浪,这本身就令西方人大为不满。而且,巧妙的是,就在西方媒体以“人权”、“行贿”、“腐败”等给萨尔曼造势之时,因凡蒂诺借势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宣称自己各个方面都是干净的。

各种政治势力,加上各种公关工作,最终让因凡蒂诺胜出。说到底,欧洲人做事的风格与方式,似乎更符合国际组织领导人的需要。相比之下,萨尔曼不管是作为阿拉伯人还是亚洲人,在这方面显然差了许多,最终未能当选主席也算是情理之中。

“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是因凡蒂诺在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之后召开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在新的主席产生之后,人们迫切希望国际足联能够翻开新的篇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