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乡村游推荐:感受乡野慢节奏 玩开心农场

谷里街道周村牛首山脚下“世凹桃园”、横溪街道甘泉湖社区“石塘人家”、汤山街道孟墓社区“汤山七坊”、江宁街道朱门社区“朱门农家”、东山街道中前社区“东山香樟园”,这就是江宁区通过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打造出来的“五朵金花”,这五朵金花被文化部中国乡土艺术协会评为“中国十大美丽乡村”,“世凹桃源”、“汤山七坊”创建成省4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在这样一个春意盎然的季节,不妨找一个周末,约上朋友、带上孩子,找一个好山好水的地方,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返璞归真,走进大自然感受生活的美好与安宁。在江宁,你可以去看竹海、看桃花,可以品农家菜,也可以与温泉来个亲密接触。

“石塘人家”:感受乡野生活的慢节奏

自驾游线路:

A:从赛虹桥—双桥门立交上机场高速—宁丹路—汤铜路—旅游大道

B:将军大道—汤铜路—旅游大道—石塘竹海

江宁乡村游推荐:感受乡野慢节奏 玩开心农场

“石塘人家”是后石塘村项目改造后的新村名,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甘泉湖社区南部,北距南京市中心35公里,西距马鞍山市区25公里,村内有旅游大道贯穿南北,村外有汤铜公路连接城区,交通十分便捷。在石塘人家,可以走一走连接旅游大道和村庄的木栈道,栈道全长240米,横跨梅溪河。头顶上是蓝天,眼前是青山与民居,脚下是碧水,在这样的景致下做几个深呼吸,让人心旷神怡。据了解,当地宋、辽、金时期,村落兴盛,木构建筑蓬勃发展,这座木栈道就是复制了南宋时期的风格。这里是很好的观景台,更是体验乡村乐趣的欢乐台。游客可以在这里垂钓,感受乡野生活的慢节奏与浓浓乐趣。

江宁乡村游推荐:感受乡野慢节奏 玩开心农场

想要逛街的话可以去九里街,这是石塘人家的商业街,街道按照古建筑风格打造,在这里可以吃到六朝时期流传至今的“金陵小吃”,鲜汁锅贴、多味麻辣烫、飘香烧烤等。想买当地特产的话,街上横溪本土“农副产品店”比比皆是,有深受南京市民欢迎的横溪西瓜,有草莓、葡萄、吊瓜子、野山茶、山芋粉丝、小年糕等等。街上还有“传统童玩店”,有许多经典玩具,巧环、鲁班锁、魔方等,儿童可以在创意体验区动脑筋、自己动手,开发智力,成年人也可以在这里找回童年的乐趣。玩具店对面的“竹门巧匠”竹器店,有许多让游客惊叹的竹器制品,它们身上的纹理,竹的苍劲、竹的直拔与节气,都显示出大自然的神奇与魅力。

江宁乡村游推荐:感受乡野慢节奏 玩开心农场

想要尝美食,这里有砂锅鱼头,鱼头选自横溪街道境内的蟠龙湖里自然生长的有机鱼,鱼肉鲜嫩,汤汁鲜美。龙虾是南京人的最爱,这里的龙虾都是村民在附近的清水小河里面抓来的,干净没污染,配上农家自制的佐料烹调,让人大呼过瘾。野生的菱角茎叶,相信城里人不常见到,更很难吃到,这是一道非常爽口的菜肴,野菱茎清脆可口,吃在嘴里很清凉。香椿头炒鸡蛋也是南京人非常喜爱的一道菜。这里的香椿头是野生的,鸡蛋是正宗草鸡蛋,味道自然没话说。

世凹桃源:看岳飞抗金故垒,玩现实版“开心农场”

自驾游线路:

A:宁马高速—梁家出口—牛首大道—周村“世凹桃源”

B: 南京铁心桥—大定坊—牛首大道—周村“世凹桃源”

C: 机场高速翠屏山出口—将军南路—佛城西路—牛首山风景区—周村“世凹桃源”

江宁乡村游推荐:感受乡野慢节奏 玩开心农场

世凹村是个古村,原来是坐落在牛首山西麓的小山村。1130年,岳飞率兵屯军于此,在牛首山大战金兵,迫使金兵退至长江以北,使沦陷半年之久的建康城得以收复。后人命名岳飞当时屯军之地为“大师凹”,后来改名为大世凹。到现在,牛首山还遗存有岳飞抗金故垒。

这里原来是一个破旧的古山村,只有58户人家,村民以务农、打工为生。进行村庄环境整治后,江宁区把农户原来的房子进行了改造,包括立面改造、河塘清淤、环境绿化,又修了一条路,可以一直通到牛首山。这些农户房屋经过改造后,加上了马头墙、回廊、门楼,充满了浓郁徽派建筑的格调。现在世凹村被誉为“牛首第一村”。

江宁乡村游推荐:感受乡野慢节奏 玩开心农场

走进世凹村,白墙黑瓦马头墙,古朴典雅,青砖铺地,小瓦飞檐,庭院古色古香。院内多以丹桂、银杏、翠竹相间,清幽淡雅。四五月份的天气,爬山也很合适,南京有“春牛首、秋栖霞”的习俗,欣赏大好春光的同时,还可从南唐二陵、摩崖石刻、郑和墓中体会历史的沧桑。

在世凹村,有一个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南京靓绿农副产品开发公司,可以体验自己种菜、收获的乐趣。农场提供代耕代管、租售农具、农技指导、农具寄存,为每块农场都提供一块标志牌,负责为首批100位农场主平整土地,认养的人可以自由选择租赁一块或多块土地,也可以数人合租一块,认养主可以自行购买种子和农具,进行耕种,也可以委托公司代为耕种。等到果蔬成熟以后,管理员会打电话通知认养主及时来采摘,享受收获的乐趣。

江宁乡村游推荐:感受乡野慢节奏 玩开心农场

玩累了,找个农家菜馆坐下来小憩片刻,尝一尝正宗农家菜。“秋香鱼馆”的老板王国虎原是世凹村的农民,以前在外地打工,村里改造成农家乐后,他就赶回来开起了饭店。现在鱼馆的蔬菜是他父母自己种的,鱼都是谷里水库的鲜鱼,店里有两个招牌菜:谷里鱼圆和东善桥的扣肉,深受客人欢迎。

汤山七坊:看传统手工艺,参与亲子农作活动

自驾游线路:

玄武大道—东杨坊立交桥—绕城高速公路—马群枢纽—沪蓉高速公路—汤山/龙潭/S337出口稍向右转上匝道—圣汤大道—S3377行驶8.0公里,右后方转弯行驶40米到达终点

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式榨油机,重新派上了用场;现磨的豆腐脑、新煮的粉丝,成了都市观光客们最爱的农家特产……在江宁汤山七坊村,游人络绎不绝,大家啧啧称奇:很多早已看不到的传统手工艺,在这里“复活”了。

七坊村位于江宁区汤山街道孟墓社区郄坊村,吸引游客们的,是豆腐坊、粉丝坊、面坊、酱坊、油坊、糕坊、茶坊等7个传统手工作坊。而这些作坊的“复活”,正是当地农村巨变的一个缩影。

江宁乡村游推荐:感受乡野慢节奏 玩开心农场

以豆腐坊、粉丝坊、酱坊、茶坊、糕坊、面坊、油坊等为主的“七坊农家乐”农民创业基地主题,经营范围涉及餐饮、住宿、农家书屋阅读、古今谈馆茶铺等,民间艺人现场制作,向游客展示农副食品传统工艺流程,同时销售“七坊”牌特色产品。

在挂满了“油”字小旗子的油坊门口,老板潘永宝正手工操作着一台老榨油机,他说:“这个榨油机,都被我埋到土堆里几十年了,没想到现在这么多城里人争着要看它!”这是一个纯木制工具,呈楔形,通过木头的挤压榨油。潘家祖上就是榨油的,过去当地村民也都在潘家油坊打油。但是,在商品经济大潮中,这种手工作坊很快就没了市场,所以潘永宝就把这台工具扔进了杂物间,一扔就是几十年。

江宁乡村游推荐:感受乡野慢节奏 玩开心农场

跟这台榨油机一样,村里的很多老手工器具和传统手工艺都逐渐消失。但近些年,身处都市的人们越来越回归传统,越来越怀念手工的东西。随着乡村旅游的火热发展,潘永宝和许多村民都重新干回老本行。现在,潘家油坊生意火爆,很多人慕名而来,指名就要手工榨油。

60多岁的老手工艺人平圣孝,也把豆腐坊重新开张了。“我从小就跟着祖父、父亲磨豆腐、卖豆腐,那时候起早摸黑、走街串巷,挣的钱只够一家人吃饭,所以就不想干了。”平圣孝说,看见大家都对老手艺感兴趣,他就在自家整修一新的院子里摆上了桌子,请大家上门品尝新磨的豆浆豆腐脑,不想深受游客欢迎。

“复活”的不仅是传统手工艺,还有村民们积极创业的精神。村里环境改善了,又有老手艺吸引游人,原本外出打工的村民们,纷纷回家把闲置的房子利用起来,开农家乐、农家旅馆。

为了让孩子们亲近自然、认识自然、感受动手的乐趣,汤山七坊还开启了新的亲子游项目,挖山芋、剥向日葵种子、磨豆浆。让孩子和父母们一齐动手,体验真正的农作活动。

到七坊农家乐来,还要尝尝颇具盛名的七坊羊肉、七坊豆腐。羊肉取材于青龙山上散养的山羊,肉质鲜美,卤汁入味;豆腐以纯手工打造工艺,嫩滑爽口,原汁原味。(来自:南京旅游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