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开拓者的年轻人们开启“田园时代”

作为开拓者的新领袖,利拉德用击败勇士时拿到的51分证明他应该在全明星的行列,最近5场球他都拿到了“30+”,这也是本赛季第一人。

有谁会想到开拓者一路杀进了西部前八呢?应该没有谁会想到,包括他们自己。

火箭队加时输给爵士的这天,开拓者击败篮网,获得了6连胜,在西部前八的版图中,火箭与爵士互换位置,掉到第九,开拓者与小牛并列第六。

而在四个月前,开拓者是一支被“抽筋剥皮”的小市场球队,首发五虎去掉四位,只剩下全明星球员利拉德,而在三个多月后,利拉德落选了又一届全明星。

NBA的每一支球队都会经历重建期,长短不一,通常豪门重建时间短,波特兰这样的小市场则遥遥无期。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黄金阵容被打散,对开拓者是一场灾难,他们极有可能在未来5年与季后赛无缘,就像从2004年到2008年那样。但从眼下的形势看,开拓者极有可能在不中断季后赛的情况下经历重建的第一年,因为西部第九往下离得较远,最后4队有可能就从灰熊、小牛、开拓者、爵士和火箭中产生。

但如果就此认为开拓者已经成为常年留在季后赛的强队,可能结论下得过早,眼下他们只是在经历年轻队伍最美妙的“田园时代”,未来是什么模样,还远未定型。

开拓者是现在30支球队中最年轻的队伍之一,平均年龄24.3岁,排在倒数第四;如果按常规轮换9人阵容计算,只有23.8岁。这9人当中,年龄最大的埃德·戴维斯28岁,最小的冯莱只有20岁。年龄过小、新老搭配不合理,在几年后会遭遇合同问题,经验不足则是普遍缺陷。但作为刚刚打散的队伍,也只有从年轻球员开始培养,养老没有意义。所以,对开拓者来说,现在正是他们蓄养新锐的时期,如果有机会打季后赛,那只是因为今年西部震荡剧烈,“贫富分化”过于严重。

但并不是每支年轻球队都会经历“田园时代”——年轻、团结、正气压倒邪气、像一个家庭中的兄弟帮——开拓者历史上曾有过“监狱队”(Jail Blazers)的恶名。然而上一拨开拓者就有不错的队风,先发五虎单纯敬业,没有负面新闻,所以阿德、马修斯、巴图姆和罗宾离开时,各队都抢着要。利拉德留下作为惟一的核心,他努力想做商业明星,但说到底还像当年的罗伊那样,是一个平民领袖。

苏群:开拓者的年轻人们开启“田园时代”

开拓者开启“田园时代”

利拉德能力超群,击败勇士拿下了51分,但队里空出的位置太多了,所以很快有了迈考勒姆这样的年轻帮手。以他们两人为核心组合,主教练斯托茨推出了非常鲜明简炼的打法:以外线挡拆为主要战术,利拉德和迈考勒姆拥有无限开火权。这个球队没有传统的1号位,由利拉德和迈考勒姆轮流担任控球,你拿球我打2,我拿球你打2,位置交换非常默契。到目前为止,这两位的平均得分列相加NBA第三,仅次于“库里+汤普森”和“韦少+杜兰特”。对篮网这场是两人最完美的作品:开场利拉德手感不佳,迈考勒姆接过主攻武器,上半场拿下34分;下半场被篮网追平后,利拉德关键时刻连连突破得手,下半场拿下14分;最终两人都拿到34分。

迈考勒姆是利海大学第一位NBA球员,他大学时就非常喜欢为校刊当记者,采访写稿,而他采访的对象都是学校里非常出名的运动明星。在全明星周末期间,他也客串了一把电视直播的现场采访记者。

场上没有人与他们争功,但利拉德和迈考勒姆从不以老大自居,由此开启了“田园时代”的新风。在强势二人组的背后,是一个其乐融融、积极向上的团队。他们会自觉地在全队训练后集体留下来加练,少则45分钟,多则一个半小时,而通常只有新秀和打不上球的人才会这么做。他们的在社交媒体上建立了一个“群”,互相鼓励。新来的哈克莱斯接到教练通知要出轮换阵容,情绪低落,利拉德以大哥的姿态发信息鼓励,果然在冯莱受伤以后他进了首发,连续五场打出高效表现。队里真正打不上球的是惟一超过30岁的老中锋凯曼,但正是他逢年过节给全队每一个人买礼物。

什么是“田园时代”?当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创业,他们会抛弃私念,相互取暖。当困难来临,他们并不以为然,因为打不好正常,打得好是赚了。所以他们一起经历过7连败,经历过5连败,经历过10战只有2胜,18战只有5胜,却并没有垮,当时他们只赢了15场,输了21场,绝对没有可能进入季后赛。转折点是1月10日战胜雷霆,开拓者调整了防守重点,他们以高强度的换防和轮转应对西部球队强大的外线火力,收效明显。尤其在全明星周末前后,两次击败了火箭,加时打败了灰熊,并且成为第五支打败勇士的球队。从打败雷霆到战胜篮网,开拓者的阶段战绩是15-3。

这是一支非常罕见的重建队伍,球迷给了他们非常大的支持,因为开拓者拥有联盟第四的上座率。他们的工资总额排名NBA倒数第一,只有4850万,比费城76人还少1200万,全队没有一个人达到800万收入,即使利拉德仍然在执行最后一年新秀合同。所以,对开拓者来说,“田园时代”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就像魔术队已经经历的那样,开拓者只是因为有利拉德这样的巨星带领,效果非常突出。但明年利拉德就是身价超过2000万的高收入明星,随后会一个个进入新合同的谈判期,开拓者队将不可避免地经历频繁的换血。

珍惜“田园时代”吧,没有一个“田园时代”会经历太长的时间,它只意味着青春、理想和热情,证明你曾经年轻过,开拓者在NBA像一朵奇葩,但愿它能开多久就开多久。

哈克莱斯在魔术队时因与教练有矛盾,鲜有表现机会。在开拓者他感受到了年轻团队的平等与温暖,特别卖力于空切与防守,连续五场表现出色,平均接近15分。他在关键时刻对哈登的防守,让开拓者两次战胜火箭队。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的篮球世界(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苏群:开拓者的年轻人们开启“田园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