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恒大模式不可复制 挑不出第二个郑智

马德兴:恒大模式不可复制 挑不出第二个郑智

10亿新外援0进球

新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首轮比赛2月23日、24日全面展开。四支有史以来投入最大、也是亚洲范围内一个赛季一国参赛球队投入最大的中超球会全面亮相,遗憾的是,四场比赛的结果是1胜2平1负。相比赛前的高期望值,这样的结果或许令人有些不满,但实际上,“烧钱”再多、引进的外援“牌”再大,短时间之内恐怕也很难复制恒大最初的效果,因为烧钱砸外援从根本上无法解决中国本土球员青黄不接、水平不高这个根本性的现实问题。

横向:10亿新外援0进球

去年亚冠联赛小组赛首轮赛事中,中超球队史无前例地出现了“大四喜”的局面,令球迷为之振奋。而今年随着各队赛季前的投入远超去年,因而很多人都在憧憬着中超四强战绩超过去年的情景。但没有想到首轮便挨了“一闷棍”,除了鲁能队客场2比1逆转去年日本J联赛冠军广岛三箭队之外,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队主场被韩国浦项制铁队以0比0逼和;投入最大的苏宁队“虎落平阳被犬欺”,以1比1被越南平阳队逼和;上港队更是在客场以1比2被墨尔本胜利队击败。

坦率地说,首轮出现这种情况,某种意义上也是情有可原,或者说是各有各的原因。说情有可原,很重要一点就是赛季尚未开始,各队都处于磨合期,尤其是各队引进的外援都是刚刚到队不久,无论是来到中国之后的水土问题,还是亚冠联赛的氛围、节奏等等,各个方面都需要时间去适应。譬如,像苏宁队的天价外援特谢拉、拉米雷斯以及若,恒大队的马丁内斯等,完全不在状态。这应该是赛前就已经可以预料到的。

至于像广州恒大,对该队更为不利的还是因为征战去年底的世俱杯赛,当中超其他球队放假结束、已经开始重新集中备战新赛季时,恒大队才刚刚开始放假,准备期相比其他各队至少要晚一个月。因而,不只是外援,整个队伍都没有进入状态。

上海上港队输球也算是情有可原,毕竟是第一次征战亚冠联赛,各方面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先前,中超球队第一次征战亚冠联赛时也都曾遇到过类似的问题。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上港队输球并不算什么新闻。真正需要上港考虑的,恐怕还是先前那些第一次征战亚冠联赛的中超球队当年联赛中战绩都很不理想,勉强在国内联赛中保级。因为阵容单薄,绝大多数球队无法应对双线作战之苦。如何避免这种情况?这恐怕才是上港队今年的头等大事。

在更为重要的技战术磨合方面,足球毕竟不是简单的“1+1”,在众多大牌到来之后,球队的技战术指导思想势必要进行调整,而且这种调整只能经过正式比赛的检验之后才能最终敲定。譬如,像苏宁队,上赛季在佩特莱斯库的指挥下,球队更多地还是采用防守反击战术,但随着众多大牌的到来,尤其是中前场攻击球员的到来,恐怕简单沿用先前的战术并非长久之计,因而改成了主动压出去打的方式,但至少从整场比赛来看,效果并不理想。

像上港队,埃尔克森到来之后,明显感觉与吉安的位置重叠,因而埃里克森也在尝试着新的变化,将埃尔克森安排到了左边锋的位置,而于海则被安排到了防守型中场的位置上。直至吉安受伤下场、埃尔克森重新回到中路之后,上港队才开始逐渐掌握场上的主动,但很遗憾,因为一个点球而输掉了比赛。

至于广州恒大队,同样是马丁内斯到来之后,需要和队友形成配合、融入到整个球队的战术体系中,至少从与浦项队的比赛来看,尚需时日,就像斯科拉里赛后所说的那样,至少还需要两三轮的时间。

相比而言,鲁能队的情况算是最好的,但很重要一点是因为该队在参加首轮小组赛之前已经经过了两轮资格赛的磨合,相比而言状态要更好一些。而且,从人员而言,鲁能队相比而言是变化幅度最小的,虽然有吉尔这样一名新中后卫加入其中,但其他位置上基本都是沿用去年的阵容,这就使得球队的磨合速度大大提高,较之其他三支中超球队表现得更好一些。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今年中超联赛四队首轮战绩不佳,如同去年的“大四喜”一样,有一定的偶然性。相信随着磨合,各队会逐渐找回状态。

纵向:贫瘠土壤开不出花

恒大从2012年开始征战亚冠联赛,最近三年内两夺冠军,让很多商人看到了复制“恒大模式”的希望。也正因为此,以苏宁为代表的亚冠参赛队新赛季开始之前砸钱可谓不惜血本,光拉米雷斯、特谢拉、若三人的转会费就超过8000万欧元,在加上顾超、谢鹏飞 两名本土球员分别以5000万元人民币、4000万元人民币加盟,其态势早就超过了当年的广州恒大。但现实显然很残酷,首轮客场1比1战平越南平阳队,中超球队对阵越南球会保持连胜的纪录就此终结,代价不可谓不惨重。

实际上,当我们在讨论“恒大模式”之所以能够在短期之内取得成功时,真正需要注意的不是恒大当时引进了孔卡、克莱奥、穆里奇、埃尔克森等这样的外援,而是其在本土球员方面的引进。从郑智孙祥 郜林冯潇霆 黄博文等众多国脚级球员相继加盟,这才是恒大队真正崛起之本。毕竟,受到外援名额的限制,每队只能上三名外援以及一名亚外,足球场上11个位置上,还需要有7名本土球员。

按照“木桶理论”,一支足球队水平的高低并不在于你是否拥有像特谢拉、拉米雷斯等这样的天价外援,而是取决于本土球员水平最薄弱的那个位置。场上有10名高水平的球员,可只要有一名低水平的球员,就将使得整个球队的水平就将被拉低一大截。

从中国足球的历史发展情况来看,像郑智、孙祥、尤其是郜林、冯潇霆、赵旭日、黄博文、于汉超 等这一批球员算是中国足坛过去10多年来最后一批有点质量的球员,郜林、冯潇霆、赵旭日等都是征战过2005年荷兰世青赛的球员,也就是中国男足最后一批征战世界大赛的球员。对中国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而言,参加世青赛与否,是优秀球员与普通球员的“分水岭”。没有征战过世青赛,根本就不可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优秀球员。

遗憾的是,尽管像苏宁队的前身舜天队中有五六名球员入选了国家队,但这些进入国家队的球员本身并不是因为其水准已真正符合、达到了国家队的水准,而实在是因为现在中国足球已经无人可用、出现了严重的青黄不接的情况,无奈之下,国家队教练根据自己的战术需要,“矬子里拔大个”,将这些球员选入到国家队。但这些球员无论是个人能力、个人技术,都无法和郑智、郜林、冯潇霆、黄博文等这一批球员相比。尤其是在最基本的一对一方面,表现得更为突出。在亚冠联赛首轮赛事中,就可以明显看出这一点,不管是上港队还是苏宁队甚至包括鲁能队的本土球员,最基本的停球、传接球都是失误频频。

但是,由于心高气傲的老板们并不清楚这一点或是不愿意面对这样的现实,以为进入了国家队、拥有的国脚身份,再加上几名天价外援,就可以和恒大对抗了。可这几年来,国内哪一家能够真正撼动恒大的地位?

“恒大模式”之不可复制性,恰恰也就体现于此,即恒大俱乐部起步阶段网络到的国内优秀球员,是其他中超俱乐部无法做到的。这也再一次从一个侧面反应出为什么中国国家队、国奥队等国字号队伍到洲际赛场上几无竞争力?核心恰恰就是在于本土球员的技战术能力无法与亚洲诸强抗衡。而韩日球会虽不像中超那样烧钱,没那么多大牌外援、天价外援,恰恰是因为他们的本土球员有竞争力,“最短”的那块“短板”水平还是要高出中国本土球员一截,于是整队的水平自然就高。

譬如,像在天河逼平广州恒大队的浦项制铁队,在本土最优秀的当打球员离队之后,几乎又是一个“全韩班”,而且名气更小,但组合到一起之后,依然有很强的战斗力。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浦项队员相对技术尤其是射门技术不精,换成是韩国的水原、全北或首尔这样的队伍,恒大主场金身能否保住还很难说。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中超联赛当前的问题根本就不是“烧钱”买外援的问题,而是缺乏本土精英球员、优秀球员的问题,这又跟青训联系到了一起。不要说“中国球员都差不多”,真正差不多的,其实是现在的当打球员都是一批“糙哥”,与郑智这种级别的球员相比,现在的球员在个人技战术与能力方面相去甚远!这样的差距,不是靠钱能够解决问题的。

“烧钱”时,烧钱之人甚有“脸面”;但比赛开打之后,“里子”总是会露出来的。毕竟,竞技足球很残酷,成绩就是唯一衡量标准。亚冠开始之后,“丢脸”的事情还会有多少呢?

(以上内容来源微信公共号:madexing)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