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奇招成功克制巴萨 机关算尽却输给他们

腾讯体育2月24日讯 温格尽力了,尽管未能通过“非阿森纳(数据 )”的方式抗击巴萨(官网 数据) ,但枪手在战术层面已经做到极致,可惜MSN实在太强大,个人能力最终决定了比赛走势。

【控球权,巅峰之战的生死线】

大战之前,双方均在近期的一系列内战赛事完成了阵容和打法的调试,多位伤员的相继复出增加了两位主帅排兵布阵时的选择,比赛的不可预见性也随之增强。令人稍感意外的是,温格此役并没有排出为球队小组出线立下大功的霍埃尔-坎贝尔,教授并不想打破球队近期逐渐磨合成型的战术框架,张伯伦的出场意味着温格在活力与经验方面选择了后者。

阿森纳奇招成功克制巴萨 机关算尽却输给他们

在连续以节约型胜利扩大联赛领先优势之后,巴塞罗那的状态进入了一个微妙的临界点,被恩里克刻意“冷藏”的MSN将在欧冠淘汰赛开打后逐渐进入状态,利用轮休机会完成充电的皮克和布斯克茨将为巴萨防线带来亟需的安全感和稳定性。本赛季,阿森纳通过稳守反击战术先后拿下了拜仁和曼市双雄,而恩里克的球队也早已学会了囤兵中后场诱敌深入,双方对控球权的取舍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比赛的走势。

【枪手奇招让巴萨束手无策】

半场控球率为28%,传球次数仅有对手的1/3,让出控球权的阿森纳并没有让比赛落入一边倒的节奏,主队数次颇有威胁的反击令巴萨的门前风声鹤唳,而温格对高位防守的重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完全限制了对手的进攻。恩里克时代的巴塞罗那锋线攻击力所向披靡,但球队的中场控制力和承压能力却不比往昔,更多的对手开始采用高位压迫战术限制巴萨的进攻推进。

阿森纳奇招成功克制巴萨 机关算尽却输给他们

此役,立足于防守的阿森纳没有在后场消极怠工,但囤重兵于中场中路的主队也没有冒然地实施上抢。在限制布斯克茨接球的同时,尽力切断巴萨后场铁三角与边路的联系,在阿尔维斯和阿尔巴接球的瞬间,迅速依托边线实施多人围抢,阿森纳在中圈弧设置层层路障将巴萨的进攻向边路分流。接球位置靠后且要面对以寡敌众的不利局面,巴萨边卫无力完成进攻推进。摄于了阿森纳不俗的反击和乱战能力,巴萨并没有采用失误率较高的长传球来加快进攻节奏,为了顺利完成进攻推进,内马尔和梅西承担了更多的回撤接球任务,MSN远离核心区域是主队乐于看到的现象。

【用人不当,教授有苦难言】

阿森纳的平行442防守阵型在进攻中展开为4231,承担出球任务的拉姆塞科奎林形成前后站位,威尔士人是枪手在反击中的进攻联接者和后排火力点。在充分发挥吉鲁桥头堡作用的同时,阿森纳的反击主要瞄准了巴萨双边卫身后的空当。由于在防守中投入过多兵力且组织核心厄齐尔存在“硬仗隐身”问题,枪手的进攻无法兼顾宽度和纵深,通过两翼球员的个人能力打开局面以实现以点带面的作用,成为了温格的权宜之计。

阿森纳奇招成功克制巴萨 机关算尽却输给他们

开场阶段,面对旧主表现积极的桑切斯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巴萨的右路进攻,随着梅西与阿尔维斯在这一侧形成串联,阿森纳的进攻被迫转移到张伯伦一侧。令人遗憾的是,在错失了一次门前良机后,张伯伦又在上半时末段挥霍了一次绝好的反击机会。没有使用沃尔科特和霍埃尔-坎贝尔,张伯伦在去季司职后腰时期表现出的防守和盘带能力打动了温格,教授基于攻守平衡考虑做出的人员选择无可厚非。

阿森纳奇招成功克制巴萨 机关算尽却输给他们

然而,关键球员技术细节处理不当还是让阿森纳付出了代价。枪手的信心在一波又一波的反击中逐渐建立起来,主队对进球的渴望令比赛的场面变得愈发开放。在你来我往的对攻战中,双方在把握机会能力方面的差距成为了胜负的分野。

阿森纳奇招成功克制巴萨 机关算尽却输给他们

【攻坚无果,MSN反击制敌】

为了填补433阵型在前腰位置的真空并充分释放边后卫的进攻火力,恩里克一般会安排梅西来到中路担任组织者,而将整个右路通道让给阿尔维斯。此役,枪手在开场阶段的抢攻打乱了少帅的战略部署,为了遏制枪手在边路的叠瓦式进攻,恩里克放弃了433切换菱形442这种已演练成熟的攻防转换模式,内马尔和梅西接球地点更加靠近边路,他们的内切过人可以破坏枪手的区域联防,并压制枪手的边路进攻。

阿森纳奇招成功克制巴萨 机关算尽却输给他们

随着比赛的深入,不断向本方禁区收缩的阿森纳逐渐丧失了外围阵地,占据中圈弧和边路走廊的巴萨完成了进攻铺排,双方的控球率在易边之际达到了惊人的72%-28%。巴萨的非对称进攻也在此时有了新变化:将通过斜长传寻找无球一侧空当的任务交给了队友,MSN开始在禁区正面进行近距离协同作战,梅西打破僵局的进球正是这种变化的产物。

阿森纳奇招成功克制巴萨 机关算尽却输给他们

阿森纳的主动出击令巴萨的比赛变得简单,略显繁琐的边中结合在此时显得不合时宜,MSN无需边后卫和进攻型中场的配合便可以在反击中解决对手。进攻戏份逐渐增加的巴萨边卫承担的是佯攻任务,通过不断的换边转移和进击的两翼来掩护中路强攻,才是恩里克的致命杀招。

阿森纳奇招成功克制巴萨 机关算尽却输给他们

【胜败有凭】

以刚过三成的控球率创造出了不亚于对手的得分机会,温格此役的战术设计颇有可取之处。不过,魔鬼往往隐藏于细节之中,教授在个别关键位置的人员选择上所托非人,这让阿森纳未能展现出面对拜仁和曼市双雄时的高效率。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