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啥!俱乐部和国家队玩"婚前协议"?

【体育课】你不知道的足球四角关系

大家好!今天又是星期一啦,同学们是带着怎样的心情来听体育课的呢?

Mr.Sports今天想和大家谈谈哲学,这个话题并没有走偏,因为接下来我们要来谈谈足球哲学。

【体育课】你不知道的足球四角关系

阿森纳(数据 )主帅温格

正如硬币的正反面,一般来说,一名足球运动员也有两个属性,一个属于俱乐部,一个属于国家队,两者看似密不可分,但是却又有着天生的矛盾面。关于两者的不同,阿森纳主帅温格曾经形容道,“如今的国家队更像是做‘快餐’,只有俱乐部才可能有一整套完善的足球哲学。”那么,在足球日益被商业化吞噬的今天,俱乐部和国家队又哪些联系呢,二者的矛盾是否真的无可调和?

【体育课】你不知道的足球四角关系

作为职业球员,他在合同关系上隶属于某一家俱乐部,拿了人家的钱,就得好好为俱乐部踢球,这一点天经地义。不过每一名球员也都代表着国家荣誉,当获得征召的时候,他就得披上国家队战袍,这听起来似乎有“一仆二主”的感觉。

按照FIFA目前的相关规定,在国家队比赛日,在球员获得征召后,所在的俱乐部需要无条件放人。尤其是在“official matches day”(正式比赛日),俱乐部必须提前4到5天放人,在“friendly matches day”(友谊赛比赛日),俱乐部必须提前48小时放人。当然,俱乐部和国家队也可以就球员的报道日期进行商议,比如巴萨(官网 数据) 的欧冠决赛和阿根廷的美洲杯备战相冲突,那么巴萨会同阿根廷足协沟通,一般情况下,像欧冠决赛的这样的赛事,阿根廷足协不会横加阻拦。

【体育课】你不知道的足球四角关系

虽然俱乐部和国家队存在商议机制,但是矛盾总是难免的,一名球员也往往无法分身,自然难让俱乐部和国家队同时满意。

说起“俱乐部和国家队哪个更重要”,Mr.Sports觉得,这和“媳妇与老妈掉水里先救哪一个”别无二致。其实国家队和俱乐部的矛盾主要体现在球员受伤上,毕竟FIFA病毒无时无刻不在发作,球员受伤了,俱乐部只能干瞪眼,关于这样的情况,温格曾经抱怨道,“你把车子开走,归还时总得加满油吧。”虽然有理有据,但是球员的受伤与否往往是国家队无法把控的。

【体育课】你不知道的足球四角关系

面对球员在国家队受伤的巨大风险,俱乐部只能采取对己有利的应对之策,那么签订一份有保障性质的“婚前协议”就非常有必要。比如说,巴西足协希望内马尔出战奥运会,而巴萨则想出了保障性方案,要求巴西足协为内少购买重伤保险,另外还得支付内马尔在8月份的整月工资,理由是“为什么我花钱供养的球员要免费为你踢球?”。

【体育课】你不知道的足球四角关系

据Mr.Sports了解,从2012年9月起,国际足联开始实行“俱乐部保护计划(Club•Protection•Programme)”,意在为国家队比赛中受伤国脚所效力的俱乐部提供补偿。具体到赔偿金额,每天最多为2.0548万欧元,支付时限最多一年,也就是说一年最高赔付可以达到700万欧元左右。

尽管如此,俱乐部和国家队就用人问题依然摩擦不断,事实上,任何一支欧洲球队都不想得到这样的赔偿。在他们看来,相比球员受伤带来的损失,FIFA的赔偿不值一提,最多算是安慰。

【体育课】你不知道的足球四角关系

2013年,赫迪拉在德国对意大利的热身赛中遭遇重伤

2013年赫迪拉在国际比赛日重伤,皇马(数据) 获赔300万欧元,可是弗洛伦蒂诺不会对此笑逐颜开。担任过皇马主帅的穆里尼奥也曾经抱怨道,“想象一下你把一辆加满油的新车借给别人,当这辆车回到你身边时,它已经又破又旧,有的零件甚至还坏了。”

可见作为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家长”,FIFA任重道远,平衡措施依然还要继续摸索前进,不断完善。(Brooke)

足球的四角关系说完,今天的体育课也就接近尾声了。当然,我们不能忘记布置今天的作业!

今日作业:在这个“四角关系”里,最应该保障的是哪一方的利益?

快关注Mr.Sports公众号(qq_tiyuke),到公众号和我们说一说你的看法,Mr.Sports将选出一名“三好学生”,奖励一个月腾讯体育会员,还不赶快行动?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体育课】你不知道的足球四角关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