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CBA季后赛赶着"投胎" 管办分离遥不可及

苏群:CBA季后赛赶着"投胎" 管办分离遥不可及

季后赛半决赛26日开打

CBA的半决赛就要开打了,就在这个星期的周五,2月26日。

从半决赛到总决赛,这是整个赛季最精彩的部分,是CBA最华丽的两个赛段。我以为和前两年一样,在接下来的近一个月,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一场惊心动魄的CBA强队大战,但一看赛程,心凉了半截:两组半决赛的每一场全都在同一天同一时间开始,你看了辽宁大战广东,就看不到四川大战新疆,五战三胜的比赛,慌慌张张地在10天内打完。

让我怎么说你呢,CBA?你这是赶着“投胎”的节奏,明明到了球迷万众期待的黄金赛段,却选择了慌不择路的方式,恨不得今天开打,明天结束。

其实,从前一个赛季开始,CBA已经尝试了把半决赛错开打,北京对广东、东莞对新疆,今天你们打一场,明天我们打一场,一周七天只有周一没比赛。这样错开比赛,对总决赛是非常好的预热,只剩下四支球队,全国的球迷在看总决赛之前,有足够场次来了解两支决战球队。

在这个基础上,上赛季的半决赛继续错开进行,从2月25日到3月6日,10天时间每天都安排了比赛,最后只是没有打满5场而已。尽管北京和广东的第四场决战与足球亚冠撞车,很多球迷遗憾鱼和熊掌不能兼顾,但对CBA来说,保持这样的赛制就是一种进步。

谁能想到,只实行了两个赛季,今年又退回去了呢?

几年前我参加篮协的新闻委员会会议,就建议CBA的单轮赛程错开进行,一周至少安排5个晚上有比赛,即使常规赛做不到,季后赛尤其是半决赛也应该错开。这样做的好处是:1、可以让球迷看到更多其他球队的比赛,否则同一轮比赛他们只会挑自己喜欢的球队;2、可以让更多球队看到其他队伍的对战实况,有利于了解对手,否则他们只能看录像,录像和实况不可同日而语;3、赞助商有更多的曝光机会,这是对他们的回报;4、在赛程无法延长、比赛无法增加的情况下,错开比赛等于增加了CBA的影响力。

当时,篮协表示有难度,因为比赛是由地方体育局来承办,不规律的赛程不仅编制困难,而且地方赛区操作不易。但他们也做了一点努力,比如常规赛增加了周二场和周日下午场,直至前两个赛季错开了半决赛。

其实,错开比赛在各俱乐部也遇到一些阻力,只有很少的球队愿意被编到周二场,比如佛山和山西,这得益于俱乐部自我推广的观念和要求,而大多数俱乐部并不愿意错开:我们两家在那儿打,其他18支球队都瞪大眼睛看我们打,把我们研究个透,凭什么呀?

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呼吁赶紧“管办分离”。在管办分离之前,不管你怎样把自己叫“职业联赛”,都是不职业的,这是个行政管理产品,不是市场化产品。

在今年全明星周末期间,发生了姚明牵头成立“中职篮公司”的重大新闻,这个公司代表着各俱乐部投资人的利益,目标有两个:竞赛管理权和市场推广权。制订赛程就是竞赛管理权的一部分,包括球迷和专业人士呼吁多年的增加比赛、拉长赛程。现在的竞赛管理权在篮协手里,篮协同时还管理着国家队,要同时管好联赛和国家队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在奥运会、关乎奥运会出线权的亚锦赛年,联赛匆匆打完,为国家队的长集训让路。作为体育总局的一个行政部门,篮协是“奥运战略”、“金牌战略”当中的一枚棋子,不可能自行其事,要让联赛松绑,真正走向体育市场化的道路,投资人必须把竞赛管理权拿到手中。

而现在,管办分离只是发了个文件,离迈出第一步远着呢,所以姚明还要继续殚精竭虑,我们还得在每个周三、五、日痛苦地在两场半决赛当中选一场,像赌博一样,不知道是不是选对了最精彩的比赛。

(视频与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teine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