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罗直言首战很紧张 反手无力恐难获大满贯

[摘要]长相酷肖孙悟空而在中国球迷间得雅号“大师兄”的德尔波特罗,终于结束了漫长的11个月休赛,经历了过去两年中的三次左腕手术后,在本周的德雷海滩站复出。

“大圣归来” 德尔波特罗本周复出重回赛场

德尔波特罗比赛图片

还能有什么比大师兄在猴年复出更贴切的吗?这不正是一出网球版的“大圣归来”么?

因为长相酷肖孙悟空而在中国球迷间得雅号“大师兄”的德尔波特罗,终于结束了漫长的11个月休赛,经历了过去两年中的三次左腕手术后,在本周的德雷海滩站复出。带着第1042位的世界排名,面对库德拉这位世界排名第65位的美国对手,德尔波特罗以一场仅仅耗时一个小时的6比1、6比4速胜,告诉人们什么叫做与排名远不相符的强悍实力。

上场之前,德尔波特罗承认自己“非常紧张”;在以一记Ace球锁定胜利之后,向观众挥手致意时他已眼带泪光。阿根廷人的下一个对手是帕特里克·史密斯,这位不知名的澳洲选手首轮淘汰了卫冕冠军卡洛维奇。当现场主持人询问德尔波特罗,他对下一轮对手有何了解时,这位前世界第四笑答:“完全不了解,过去两年我都待在家里,只能看看《辛普森一家》的电视。”

过去两年,因为2014年3月以及2015年1月和6月份的三次左腕手术,德尔波特罗两个赛季只打了14场球。其实,只要看看德尔波特罗这些年的年终排名演进史,就能知道他的职业生涯是多么跌宕起伏——2008赛季年终排名首入世界前十,2009赛季赢得美网冠军和世界前五的年终排名。次年遭遇右腕手术,年终排名跌出百强;从2011到2013赛季,他的年终排名是不断走强的第11位、第7位和第5位。然而,连续的左腕手术,令他过去两个赛季的年终排名仅在第138位和第581位。

当德尔波特罗2009年在纽约以成为史上首位在同一项赛事连续击败纳达尔和费德勒的球员的方式赢得美网赛桂冠,他才刚刚20岁,整个世界似乎都在他面前打开,人们看好他注定拥有赢得多个大满贯冠军的未来。然而,因为伤病的不停侵扰,他损失的是一位球员最黄金的年龄段;当他在漫长的康复期中表示,他的所有梦想只是能够回到球场,不计输赢,只想重新能够享受网球的快乐,听来真是令人感到real心酸。

时下的男子网坛尤其需要一个健康的大师兄归来——费德勒和纳达尔都已略显老迈,90后又可能集体成为“垮掉的一代”,而近期风头正劲的95后若要以大满贯争冠的标准去衡量,还需要几年的历练。要想对德约科维奇一家独大的局面有所冲击,不能只是寄望穆雷和瓦林卡这两位双满贯得主偶尔的灵光一现,一个健康的德尔波特罗是一位人见人怕的对手,兼具了巨人和巨人杀手的双重气质,必将能为男子网坛的格局带来新鲜感。

不过,如果你觉得可以把德尔波特罗复出和德约科维奇敛集大满贯冠军的速度必将放缓这两者之间画上等号,也只能告诉你——想多了。毕竟,即便在德尔波特罗不受伤病困扰的时期,他在交手战绩上也以3胜11负明显落后德约。当然,即便在德尔波特罗输掉的那些比赛中,他也体现出了很强的竞争力,2013年那场令人荡气回肠的温网五盘半决赛就是最好的证明。

当然,一个健康的德尔波特罗,并不只会威胁到德约一人,他将是所有顶尖球员必须重视的棘手难题。德尔波特罗对费德勒的战绩是5胜15负,但他曾三次在决赛中击败费德勒;对阵纳达尔,德尔波特罗则是4胜8负,他在2013年上海大师赛半决赛将纳达尔打得没有脾气,想必不少中国球迷仍历历在目。

当然,分析了这么多,很可能最终还是那句——想多了。对于一位两年不到时间里左手密集经历了三次手术的球员来说,首先要祈祷他本赛季别再受伤,而这也正是德尔波特罗的最大诉求。复出首秀之前他曾表示:“我的目标是能够完赛,回到酒店后,感觉第二天还可以投入训练。”强势赢得胜利后,他也只是谨慎表示:“我会继续努力并保持健康,也许在未来我可以重新变得危险。”

虽然德尔波特罗最致命的武器一直是穿透力极强的正手轰击以及入射角度奇高的炮弹发球,但对于一位左手曾经严重受伤的球员来说,他的双手反手始终存在隐忧。复出首秀中看得也很明显,德尔波特罗的反手改为以切削为主,只能控制球而无法发力攻击。如果这一点最终无法得到改变,在对于全面性的要求已经异常苛刻的当今网坛,恐怕也很难再次打下大满贯冠军的江山。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