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结束全明星最后演出 飞侠激情不再显孤独

都拥抱过了,都感叹过了。

这就是科比最后一场全明星了。

科比结束全明星最后演出 飞侠激情不再显孤独

三年前,我抱怨过:下次全明星开赛前,直接给勒布朗和科比各发一个全明星MVP,然后开打,多好啊。

——那几年,确切说,是2006-2012年,勒布和科比,每逢全明星赛便真打。其他人都还在虚应故事,半真半假时,他俩已经真刀真枪,赤膊上阵了。

现在想起来,那样也不错。

全明星要好看,不能真往死里打。当年活塞四虎打全明星那场,实在是观赏性的灾难。所以邓肯每年全明星也就是出来站个台就下去了。

但也不能假打,假得小桥流水,假得和气生财,就成了哈林篮球队,还不如人家杂耍得好看。

好看的全明星好比极上乘情色片。有肉戏,但又不能透佳。这需要好导演(聪明的组织后卫)、肉戏演员(天才球员)和团队协作(双方的默契)。所以最好看的全明星,是刺客和魔术师对着玩那些年,是KG、基德、鲨鱼对着跑那些年。近几年,最好看的全明星,是保罗和韦德主导的。保罗和基德们懂得全明星的尺寸,知道球走起来才好看;韦德则懂得如何不粘球地让人悦目。

再往前的话,说句实话:巴克利主导的全明星总是好看——比乔丹主导的要好看。娱乐细胞这玩意是天生的。

当年的勒布朗和科比,就像是那种超敬业的情色片演员,一上场就脱了衣服,“来我们走起!”前戏都不使。

可是今天这场……简直让人怀念当年他俩对砍的日子。

196比173。双方合计轰出139记三分球。好吧,投三分球也没错。库里最后那记半场三分帅得不得了。威少爷也电光四射。保罗-乔治差点破了张伯伦的得分记录。但是好看吗?呃。

打得最像全明星尺寸的,还是保罗和韦德。走位、传球、尽量让球运转的花样多一些,而不只是三分又三分。他俩就像在情色片肉戏之间穿插台词的那类文艺片演员。

考辛斯有几下很像鲨鱼,安东尼-戴维斯打得也很有娱乐性。德罗赞在主场打得很认真。

但他们没法挽救这场比赛。这场大家都不知道尺寸的比赛。

我很怀念勒布朗和科比当年的对砍。那至少是真在打比赛的架势。

当然反过来说,的确,是科比不适合这个时代了。

说回科比。

本来今晚该属于他的。最后一届全明星了嘛。

有属于他的庆典。有属于他的短片。每个人都跟他微笑拥抱。辉煌的告别。

但他整个人,挺游离于比赛之外的感觉,兴致不算高。10分而已。本来他该有无限开火权的。

而且,不只是比赛内容。整个比赛前后,他都被对待得,不像个球员,而像个……怎么说呢?人瑞。

1998年2月8日,19岁半的洛杉矶湖人8号科比-布莱恩特,叉着腰站在纽约麦迪逊花园。

他身旁,西雅图超音速20号加里-佩顿,将会在这年夏天成为他西部半决赛的对手,并遭淘汰;会在六年之后成为他的队友,一起去打总决赛,然后败北。

犹他爵士的32号卡尔-马龙,已经在前一年夏天淘汰了湖人,将会在这年夏天继续淘汰湖人。六年之后,他们会一起去总决赛输给底特律活塞,再一年后,邮差退役时,世界在谈论他和科比的妻子,到底说了什么。

明尼苏达森林狼的21号凯文加内特,将会在十年之后,身披凯尔特人5号,成为他的死敌。

洛杉矶湖人34号沙克-奥尼尔,将会与他组成NBA历史上最可怖的双人组合,并与他一边互相谩骂撕扯,一边拿下NBA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后一个三连冠。他们会争夺出手权、彼此谩骂、彼此争吵、和好、继续扯皮、分崩离析、再次和好、再次彼此谩骂……直到世界尽头。

在替补席上,湖人的埃迪-琼斯将会在不久后离开洛杉矶,换来格伦-莱斯;大卫-罗宾逊和蒂姆-邓肯将会在第二年的夏天淘汰湖人,并成为科比与鲨鱼的死敌;杰森-基德会在四年后目送科比拿走一个总冠军,然后在十三年后,断送科比三连冠的指望。

当然,这时,他们彼此都不知道未来。

也许那一晚,科比眼里,只有一个人。对面东部的23号。

因为世界都说:自己可以成为那家伙的接班人。

根据一种说法,在上场前,多年后会成为他仇敌的KG,拍了拍科比的肩,说:

“跟着我跑,我会给你传球的。”

的确如此。当KG给科比传出一记空中接力让后者扣篮后,科比才真正进入全明星赛的节奏。在比赛的前两节,他甚至又回到了1997年12月的状态:他执意和乔丹一对一。当卡尔-马龙来为他掩护时,他甚至喝令上季常规赛MVP:

“走开!”

那晚他得了18分,而且在比赛的前两节,他和乔丹分庭抗礼。微妙的是,那一晚,科比一直在试图突袭篮筐(也完成了漂亮的展腹扣篮),而乔丹在两个禁区底角,用老辣的背身后仰对付科比。

那是乔丹事实意义上的全明星谢幕仪式(2003年,更像是乔丹的一次退休仪式),也是科比第一次全明星。

然后,十八年过去了。

2016年,科比也可以像当年的乔丹那样,展示无人可及的娴熟步伐,表演优美绝伦的后仰跳投,但一切都不同了。他自己从当年最狂狷的少年,成了如今最古典的老将。

1998年他的第一届全明星,双方合计轰出48记三分球。科比对邮差喊让开,要单挑乔丹,乔丹也确实背身单挑了科比。

今天,双方轰出139记三分球。

没有好坏,只是时代不同了。

我一直在等着科比会不会cosplay一下十八年前,乔丹那个闭眼罚球。那是他的开始,是乔丹的结束。但今天双方一共才7个罚球……

威少爷说:“我在洛杉矶长大,从小是个……科比蜜。”然后镜头转科比欣慰地笑。

这是科比第十八届全明星。他四个全明星MVP也是史上第四多。但是:

1998年那些队友和对手,后来都会在他的生命里留下各类影踪。

而2016年全明星,他没有什么朋友(除了加索尔),也没有什么宿敌。只有杜兰特威斯布鲁克和哈登算当过他的对手(2010年西部首轮,2012年西部半决赛)。

天钩最后一届全明星时,还有魔术师、伯德、刺客们为他送行。

1992年魔术师退役时,刺客、滑翔机、乔丹们都在。

乔丹1998年那届全明星,老对手老队友一应俱全。哪怕2003年,也还有鲨鱼、佩顿这些老帮菜老对手。

科比的这届全明星……这些人跟他没什么瓜葛了。像保罗-乔治,是从小看他打球长大的。如上所述,两队里唯一跟他当过对手的,也就是杜兰特、威少爷和哈登;或者保罗——毕竟七年前彼此是MVP竞争对手。

鲨鱼、邓肯、德克、KG、皮尔斯雷-阿伦这些对手,都没有了。

这么说起来,仿佛勒布朗-詹姆斯算是他最老资格的熟人了。虽然所谓23vs24从来没有真正打起来过,但至少他俩全明星对打了那么多年。

要按他以前的性格,是宁愿真刀真枪打一堆分数下来,然后很熟练地微笑,举起全明星MVP奖杯的。

就像勒布朗每逢全明星就上场虎起个脸,下场跟韦德调情玩毛巾,不像今天,一直呵呵呵。

可以说他们是看淡了,过了对卯的年龄了。也可以说,他们都有年纪了。

科比是卯到老对手都退役了,新人几乎跟他没恩怨,卯到终于这个时代跟他脱节得都不认识了,他和加索尔的拥抱都像是上一个时代的传说了,当打小生都是“我从小看你打球长大的”了。

十八年全明星。

这才真是他娘的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zhangjiawei_1983)

科比结束全明星最后演出 飞侠激情不再显孤独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