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颜强:有钱就是大爷?足球未必 留洋非滥竽充数

颜强:有钱就是大爷?足球未必 留洋非滥竽充数

《纽约时报》刊登报道,引述了合力万盛老板王辉的话:买了俱乐部就是我的,不需要向任何人承诺。

在每年一月的转会冬窗开启时,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公布欧洲俱乐部收入排行榜,既符合时效背景,又是对过往一年欧洲豪门由收入转化的购买力,做一番及时比较。

这是收入排行的榜单,在解读这个榜单的同时,和中国足球相关的各种热门新闻,则全是买买买——江苏苏宁、北京国安乐视、河北华夏幸福以及中甲的天津权健,这还不包括似乎在隐忍不发的班霸广州恒大淘宝。只是和欧洲豪门比较的是收入不同,中超俱乐部,比拼的是投入——收入多少,在中超此刻的语境里,只有80亿转播收入,其余的既没人关心,也没有太多相关行业信息,似乎此刻不暴烧钱,就跟不上中超的潮流。

或许在很多行业里,有钱就是大爷。足球却未必如此,有钱当然有更强的购买力,可有钱只是充分条件,识规矩、守秩序、重规则,并且对成熟足球环境和文化,表示出足够的尊敬和谦虚态度,才可能将投资更好地转化成发展机会,才不至于让中国足球被嘲弄为财大气粗、横行无忌的暴发户游戏。

中超俱乐部买空巴甲的说法,尚未遭致太多负面,巴西本来就是世界第一大足球出口国,拉美媒体有分析认为中超俱乐部高价买诸如巴甲MVP等巴西边缘国脚,付出比欧洲俱乐部更高成本,实属正常。毕竟中超是新起联赛,这些国脚来到中超,未来国家队机会,因为传播、曝光度和地域距离遥远等因素,肯定会受到影响。因为中国厂商在欧洲足球市场上的一系列“离奇”行径,中国足球的形象更加负面——

赞助了葡萄牙二级联赛葡甲的雷曼光电,最近要求葡甲联赛各俱乐部必须给十名中国球员提供上场机会,在当地引发哗然一片。根据报道,葡萄牙职业球员工会,甚至对此提出抗议,认为赞助商的商业投入,没理由因此压制葡萄牙当地球员的工作机会。雷曼光电的初衷,当然是利用赞助投入,“借鸡下蛋”,看看通过葡萄牙二级联赛,能否给更多中国球员在欧洲职业联赛真刀真枪的实战锻炼机会,然而这样的要求,原则上不是赞助商和联赛管理方之间能够达成的--除非联赛管理方和相关俱乐部已经事先协商成熟。即便如此,当地球员工会表示的抗议,也在情在理。更何况,从国际足联以及欧足联,对各地区联赛如何使用外援,都有明确规定,原则就是为了保护本土球员的工作机会。

中国厂商雷曼光电冠名葡甲,要求每轮至少10名中国球员首发

有钱可以展示自己的品牌肌肉,可以肆意曝光,可赞助商不能任意改变当地联赛的游戏规则。雷曼光电的新闻,对中国足球没有任何帮助,也不可能实现。这是不识规矩的结果。

荷兰海牙俱乐部的故事则不同,俱乐部被中国公司合力万盛收购,也一度激起了当地球迷中兴俱乐部的热望。但收购完成一年后,先是BBC广博国际台报道说海牙拖欠了许多费用,又有包括《纽约时报》等媒体连篇累牍的负面报道,高洪波前去担任助理教练,被描述成随时可能取代主教练,合力万盛的老板王辉一段时间没有出现在现场,也被当地球迷指责放大话不兑现,而现实是高洪波已经再度拿起了中国队的教鞭。

海牙的状况到底有多糟糕?不同荷兰媒体报道的内容不同,王辉的说明指责许多负面报道是空穴来风。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负面,和中国投资人不在当地定居,和当地媒体及球迷组织关系疏淡相关。这是忽略当地足球秩序的状况。

至于张呈栋以及更早张稀哲的欧洲职业旅行,完全成为了赞助商花钱买加盟机会的负面。“他们能力根本达不到加盟俱乐部的要求,赞助商或者投资人,也只能将他们送去欧洲,如何在欧洲立足,靠的是他们自己的能力”,长年报道亚洲足球的约翰·杜尔顿说,“这样的球员去欧洲,反倒损害了中国球员的声望,未来欧洲俱乐部哪怕想引进中国球员,都会更加谨慎”。

用钱可以买下广告牌,可以买下俱乐部,但买来的上场机会,倘若球员能力不达标,谁都不会答应。资本在职业足球界,可以在董事会、谈判桌上称大爷,竞技场上,却容不得滥竽充数。张呈栋不说,张稀哲或许是具备征战欧洲能力的,可惜他去到的是一个德甲前列的俱乐部。拔苗助长,不就是不重规则。

中超俱乐部购买外援的投入,已经达到了疯狂地步,2016年冬窗,中超肯定是世界第一烧钱联赛,英超都不能相比。谁也不能预测,这样疯狂的投入,能延续多久,假若只是一时疯狂,那么野火烧过,只会留下断垣残壁。而投资欧洲乃至海外其他地区的足球产业,肯定是要为中国足球寻找到一些国际化解决方案,这种投资和寻找的过程,首先需要学习的谦虚态度,而不是有钱就气粗的大爷派头。

这世界上最不缺的,可能就是钱。职业足球没钱不行,发展足球,只靠花钱,万万不行。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 颜强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xeeg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