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登逼拉文拿出压箱底本领 致敬经典没有遗憾

  昨天,2016年NBA全明星赛扣篮大赛、技巧赛等单项赛事先于正赛上演。扣篮大赛原本是全明星的保留节目,极具观赏性和表演性。然而,自从2000年卡特的惊世一跃成为经典后,无论是扮演“超人”的霍华德,还是飞跃一辆中型轿车的格里芬,都是娱乐有余,技巧不足。但本届全明星扣篮大赛,森林狼队的拉文与魔术队的戈登决赛中历经两次加时,最终,前者凭借骄人的“罚球线三部曲”,摘得扣篮大赛桂冠。有球迷评价称,这是NBA史上最为精彩的一届扣篮大赛。

  拉文 被逼拿出压箱底本领

  扣篮大赛之于拉文,正如三分大赛之于库里。赛前,大家都会觉得他们拿到冠军会非常轻松。没想到的是,拉文6次暴扣费尽心机差点丢掉卫冕机会,库里却输给了队友汤普森。论起戏剧性,还是扣篮大赛更胜一筹。

  全明星不缺表演,扣篮大赛上,人们更希望看到真刀真枪的较量。昨天的比赛里,预赛两轮、决赛两轮之后再加赛两轮,拉文三次上演罚球线起跳的绝活,堪称是拿出了压箱底的绝活。拉文第一扣是底线抛球后助跑,接球背后换手然后反扣;第二扣则轻松飘逸——罚球线起跳空中接球单手扣篮;进入与戈登两人的决赛后,拉文先是一记空中单手接球转体一周抡着扣,第四扣再度上演罚球线起跳——这次是大风车的动作。

  加赛阶段,拉文先是一记篮板后起跳胯下换手接双手背扣,终极一扣,又是罚球线——罚球线起跳胯下换手扣篮。6次扣篮,3次罚球线!如此逼近人类身体极限的表现,就连1987年罚球线起跳的乔丹都未曾经历。

  赛后,不少网友在社交网站上调侃,称拉文真是豁出了老底,如果不是戈登准备不足,估计要把明年和后年要用的动作也都拿来用了。历史上,罚球线起跳扣篮的明星不少,可真正为人铭记的只有那么几个——1984年,NBA首届扣篮大赛上,朱利叶斯·欧文就上演了最早的罚球线扣篮;1987年,紧身球衣时代的乔丹,罚球线起跳单手灌篮,帮助他拿下冠军;2000年,卡特罚球线起跳完成双手灌篮。而今,拉文也应如愿进入“罚球线俱乐部”。

  罚球线灌篮,不是每年都有。卡特一样的扣将,也不是代代能见。三次从罚球线起跳,拉文把这项NBA独有的绝技发挥到了极致。在这个街头都有各种难度灌篮的时代,NBA树立新的标杆责无旁贷。

  戈登 致敬经典没有遗憾

  要不是戈登进入了最后的决赛,恐怕没被逼到绝境上的拉文,不会拿出这么多的绝活。毕竟去年的扣篮大赛上,拉文赢得实在太轻松,以至于没有什么悬念,也没有留下什么话题。

  从2000年以后,卡特以标杆级别的表现,令NBA全明星赛上的扣篮大赛像极了九斤老太的口头禅:一代不如一代。本来是展现技巧性的比赛,却从霍华德开始跑偏。他们把创意理解成搞出个大场面,各种道具充斥球场。比如,魔兽当年就是真的搞来一个电话亭,模仿超人在其中变装。之后身披红色斗篷征服篮筐,夺取冠军。之后,还有纳什的头球,格林的光脚,博伊金斯不足一米七的身高,更别提篮筐脖子上面的蛋糕蜡烛、贴在篮板上的大头贴,还有格里芬的汽车。这期间,他们在比的似乎不是技巧,而更像是一场跳高+跳远的比赛而已。可要是看这些,只要奥尼尔在场边“打电话”,还有谁会认为惊喜在场内?

  戈登的横空出世,令这个夜晚的拉文没那么寂寞了。戈登穿着西装拿着手杖出场,来者不善的气质,也带到了比赛中。不过,第一扣双脚起跳胯下换手加转身的暴扣,没有让五名评委全部打出10分——质量不错,创意太一般。第二扣,戈登才成功——魔术队的吉祥物与他搭档,踩着轮滑将球送到篮下,戈登接球胯下换手,砸进篮筐——这也是致敬卡特2002年胯下换手的经典一扣。

  决赛里,吉祥物持球篮下旋转,看准接球时机的戈登从外线助跑之后单手接球空中转体后灌篮,另一只手摸着后脑勺——这是在致敬卡尔·马龙的经典动作。决赛第二扣,戈登接球后跃起屈身双腿下换手扣篮得手,得到满分!然而,到了加赛阶段,戈登明显是准备不够充分,最终两次扣篮不敌拉文的飞跃三秒区。

  不过,颁奖仪式上的戈登和拉文紧紧相拥。有实力相当的对手,他们的扣篮比赛可谓是酣畅淋漓。

  记者 郑乔 综合报道

(现代金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