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自信稳重 里约奥运丁宁淡看“意外”

成熟自信稳重 里约奥运丁宁淡看“意外”

丁宁期盼里约

2016年中国竞技体坛最大的一件事儿,就是里约奥运会。虽然现在各个奥运比赛项目的参赛名额还没有最终瓜分完毕,但乒乓球中国铁定会拿满参赛资格。而且在参赛资格属谁尚未敲定的时候,我们就敢拍着胸脯打保票,马龙、丁宁两位北京籍运动员,猴年铁定会去巴西参加奥运会,而且99.9%会挂着金牌回来。

话不能说太满

您说这保票谁都敢打,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确实,不久前过元旦的时候,我们曾以《拔份儿》为题专门聊过马龙的2015年。其实也不用说那么多,因为一来他2015年的成绩在那儿摆着呢,二来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已经总结得很好了——“2015马龙年!”言简意赅,传神到位。在2015年苏州圆梦世乒赛男单冠军后,马龙如果再拿一个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即可成就个人的大满贯伟业。那么2015年干得不比马龙差的丁宁,是不是也该好好赞赞?所以赶着过农历新年的喜气,我们今儿个聊聊丁宁,希望她的2016年能够硕果累累,顺顺利利。

那从哪儿说起呢?我们前面提到了一个数儿——99.9%。照理说,就中国乒乓球这实力,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女团体这块金牌没跑儿。那就是只要去了的中国乒乓选手,金牌就是人手一块。加上马龙、丁宁这能耐,不光团体,单打他们参赛的机会也非常大,这样夺金牌的机会又增加了不少。那99.9%少的那0.1%又从何说起呢?先说单打这事儿,机会、运气与实力之外,关键时刻靠心理,您要是老看乒乓球的,这您一定懂。要说奥运会谁谁谁单打一定拿金牌,这跟骗子赌徒没多大区别。再说团体金牌,咱们虽然十拿九稳,但中国人即便有把握,也不喜欢把话说满。当年拥有王楠的亚运女团不是兵败釜山了?丁宁、刘诗雯初出茅庐的莫斯科世乒赛,不也把考比伦杯丢了?咱大过年的不说这些,就告诉您为啥要拿掉那0.1%,不为别的,攒个人品,求个吉利!

实力摆那儿了

您说了,丁宁、马龙去里约奥运会您信,但怎么就敢保证他们一定能打上单打呢?这届奥运会的乒乓球资格选拔确实是一套全新的系统。但话说回来,您觉得无论它怎么变,对强大的中国军团影响大吗?对于在中国军团中都属于佼佼者的马龙、丁宁而言,影响真的很大吗?所以具体到马龙身上还需要多解释吗?凭刘国梁那句“马龙年”就足够了。请您相信,即便2016年不再是“马龙年”,但这个猴年里还有“马月”呢!现在中国男子单打奥运资格的竞争焦点,根本不在马龙,问题的核心应该是“谁将陪着马龙去冲男单冠军”。

丁宁也理所应当获得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的参赛资格。为什么?咱们可以去查查,打从乒乓球项目1988年进入奥运会以来,哪一届奥运会前一年的世乒赛女单冠军第二年没有去打奥运会?唯独一年例外,那就是1987年,那一届世乒赛在印度新德里举行,至于为什么冠军何智丽最终没去奥运会,懂的自然懂。如果以史为鉴还不足够有说服力,那再看看如今女队的核心主力。不久前国乒教练组述职,女队主帅孔令辉圈定的四大主力核心分别是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但2015年四人里唯一没有输过外战的就是丁宁。李晓霞输给了若宫三纱子,刘诗雯被冯天薇赢了两次,朱雨玲则输给了李佼和冯天薇。此外,丁宁还在苏州世乒赛重夺女单冠军,在年终总决赛上夺冠,随国家队夺得了世界杯团体赛冠军,率领北京队重夺阔别多年的乒超联赛女团冠军。再看看四大主力有关奥运会的相关履历,会发现只有李晓霞和丁宁打过奥运。但李晓霞自打2013年在巴黎拿到世乒赛女单冠军,成就了大满贯后,这两年伤病缠身,没有什么过硬的成绩,心气儿明显不如上个周期那么足。那丁宁是不是就是如今主力核心中状态好,且又有奥运经历的唯一一人了?这样的表现如果还不能赢得一个里约奥运会女乒单打资格,现在的女队中还有谁更有资格呢?

成熟沉稳自信

当然,因为奥运选拔的方法变了,就算是理所应当,马龙也好,丁宁也罢,可能都还是要在4月的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上去打出来。但那是小事情,因为一切都可以提前知道,提前准备。对于丁宁而言,真正要准备的其实是那些突如其来、猝不及防的意外状况,有时甚至是人为的横生枝节。光阴如果倒退四年多,2011年的荷兰鹿特丹,丁宁在世乒赛女单决赛中一鼓作气击败队友李晓霞,个人首夺世乒赛女单冠军。这是丁宁的第一个世界三大赛单打冠军头衔,特别是它来自于奥运会的前一年,在队内奥运资格竞争最激烈的时候,于己于人这都是对2010年丢失考比伦杯耻辱的一种洗雪,是自信回归的一种证明。这一年晚些时候,丁宁又在新加坡加冕了世界杯单打冠军,决赛击败的还是李晓霞,丁宁一时风头无两,似乎伦敦奥运女单夺冠的前景也一片光明。然而命运和丁宁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在伦敦爱克赛尔馆的女单决赛中,来自意大利的女裁判似乎和丁宁杠上了,无论丁宁如何发球,她总是能够挑出毛病。丁宁抗争了,没用,丁宁哭了,但这只能影响自己的情绪……她的第一次奥运会女单之旅就这样结束了。那么刚刚过去的2015年,辉煌的丁宁是不是让你想起了她的2011年?是不是自然而然地会为丁宁的2016年里约之旅捏一把汗?不过苏州世乒赛女单决赛中,丁宁遭遇了扭伤脚的意外,然而她最终克服困难,坚持拿下了比赛。这是不是让你觉得,如果2016年在里约,即便还会有什么样的意外在等着丁宁,她都能够坚强地面对?都能够用成熟的心态看待?

其实在去年苏州夺冠前,因为球的材质从赛璐珞换成了塑料,球的弹性不如以往,这对于原来在速度、力量上就不占优势的丁宁而言,实在不是好消息。那一段她低迷过,输了不少球。尽管她的团队也帮她想了很多办法,但这个平常脸上经常挂着笑容的姑娘也曾经十分急躁。但四年的积淀在这个时候发挥了作用,苏州世乒赛前,她平静了下来,重新审视自己,最终夺得了冠军,而这个冠军又再次激发了她的自信。这四年的轮回和遭遇,应该就是时间对于一个人的磨练和雕刻吧!与2010年丢失考比伦杯后,2011年的那次崛起相比,2015年的一切才应该算是丁宁的成熟吧!那里约又何惧意外呢?

本报记者 李远飞J131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