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籍奥运健儿备战里约 曹缘林跃破五出征

北京籍奥运健儿备战里约 曹缘林跃破五出征

农历大年初六,又被称为“马日”,这一天过去要“送穷”,意味着年已经过去了,该为新的一年甩开膀子好好干了,马日嘛,自然寓意着“马到成功”。我们不妨盘点几位今年在里约奥运会上金牌十拿九稳的北京籍运动员,给您讲讲他们各自所在项目的奥运选拔门道,他们目前所处的形势,希望他们都能在2016年马到成功!

曹缘林跃破五出征

昨天是破五,按照中国人的规矩,这一天过了才算过了年。但北京籍奥运冠军曹缘、林跃却已经开工了,他们随同中国国家跳水队一起,乘坐飞机前往巴西里约参加2016年世界杯跳水赛。

之前他们随国家跳水队一起在上海进行了为期六周的封闭训练,2月10日那天返回北京。这次封训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了参加世界杯。因为它不仅是里约奥运会前最后一次重大的国际跳水赛事,同时还是里约奥运会的跳水测试赛,就在奥运会跳水比赛的场馆举行。对于林跃和曹缘而言,这次比赛还有另一层意义。因为根据中国跳水队的奥运选拔规则,喀山游泳世锦赛、2015年下半年的全国锦标赛和年底昆山举行的选拔赛,三站积分靠前的选手才能参加此次世界杯赛。而前三站比赛加上跳水世界杯和世界杯后的全国冠军赛,构成了中国跳水队全部5站奥运选拔赛。

您问了,中国队自己选拔半天,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拿满了吗?早拿满了!奥运跳水项目在3米板和10米台上,按照男女单人和男女双人的不同组合方式,共进行8个项目的比赛。男女参赛选手各有68个席位,其中东道主各有男女4个席位,其余男女各64个席位可供竞争。一个国家和地区在每个双人项目上最多派出一对选手,在单人项目上最多派出两名选手参加,这样在不兼项的情况下,一个国家和地区最多可以派出男女各8名选手。而去年喀山游泳世锦赛双人项目的前三名,单人项目的前12位都可获得里约奥运会的跳水参赛资格。中国国家跳水队在去年喀山世锦赛上摘金夺银,资格早就不是问题了。

现在问题是林跃和曹缘要想参加里约奥运会,就必须要在这次里约世界杯上发挥出好的水平。当然,国内的5站奥运选拔来到第四站的门口时,林跃、曹缘还有机会赴里约参赛,这说明他们在各自项目中的奥运积分还是很靠前的。在这次世界杯上,曹缘将继续和秦凯搭档参赛男子双人3米跳板,同时他还将与何超一起参加单人3米板的比赛。而参加了2008、2012两届奥运会的老将林跃,2016年里约奥运会极有可能还是会出现在男子双人10米跳台上,他将和陈艾森搭档出战世界杯。如果这两位京籍选手按照目前的参赛项目成功前往里约,那么夺取两枚双人项目金牌的把握性还是非常大的。曹缘/秦凯和林跃/陈艾森都是老搭档了,他们在去年世界跳水系列赛前四站和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均夺得了各自项目的冠军。当然,林跃/陈艾森的这套难度18.3的动作中,难度系数3.6的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有时候稍有瑕疵,而曹缘/秦凯那套难度18.1的成套动作中,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有时候会拖后腿。不过他们的发挥还是已经可以甩开对手几条大街,更何况中国跳水的双人项目在2008和2012两届奥运会上都实现了包圆儿,因此只要曹缘、林跃参赛,带回这两个项目的奥运金牌应该十拿九稳。

马龙稳坐“钓鱼台”

自打1月10日男队赴深圳,女队赴中山以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至今还在为期40天的封闭冬训当中。除了备战2月底马来西亚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之外,这次封训萦绕在国乒将帅心头的另一件大事,恐怕就是世乒赛尘埃落定后不久,就将在4月13日至17日于香港伊丽莎白体育馆举行的里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亚洲预选赛了。但对于马龙而言,情况却并没有那么复杂。

里约奥运会的乒乓项目资格获取,与上一届伦敦奥运会有原则上的不同。伦敦奥运会时,参加团体赛的那个“第三人”是要参加各大洲的资格赛打出来的,单打资格如果可以通过世界排名,那么就无需去打。但里约奥运会不同了。单打资格首先要去打,打不上再看世界排名(奥运排名),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无论通过打还是排名能够拿到两个(最多两个)单打资格,那么团体赛的那个“第三人”资格免费奉送。

将于4月13日至17日在香港举行的亚洲资格赛,将决出男女各11个奥运会单打资格。在资格赛上拿满男女各两个单打名额对中国队当然不是事儿,问题是该派谁去打资格赛?

通过过去一年的良好表现,马龙无疑已经得到了包括总教练刘国梁在内的认可,只要吉隆坡世乒赛不捅娄子,坦坦的一个单打资格到手。马龙甚至不必去香港打预选赛,因为根据世界排名,他现在是世界第一,只要国乒男队派一个人去香港打,等到按排名的时候,马龙还是妥妥地。其实上届去了伦敦却没打上的许昕,这届应该就是那个“第三人”,现在男队里约奥运的唯一悬念,其实是谁和马龙一起去单打?照例应该是伦敦实现大满贯后,被刘国梁期许拿下第二圈大满贯的张继科,但2015年他的表现实在不佳,如今樊振东又排在世界第二,如果没人去打资格赛或打不下资格赛的名额,那么论世界排名,就应该是马龙和樊振东去。张继科能否成行,关键就在吉隆坡。以前在团体赛中总容易掉链子的张继科,这次在吉隆坡少不了上场的机会,特别是遇到难啃的骨头一定有他上,就看他能否经受住考验。如果再掉链子,谁去香港打资格赛就不好说了,否则张继科肯定会去伊丽莎白体育馆。而立于不败的马龙,难道不是稳坐钓鱼台吗?

张楠混双卫冕希望大

除了跳水和乒乓球北京籍选手有望稳拿里约奥运金牌外,其实在羽毛球项目上,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张楠,也有望搭档赵芸蕾卫冕混双冠军。去年8月他们继2011年、2014年后第三次夺得世锦赛混双冠军,成为世锦赛史上唯一三次夺冠的组合。且他们在对阵这个奥运周期内唯一一对曾从他们手中夺走世锦赛冠军的组合、世界第二的印尼组合 纳西尔/阿马德时,保持着12胜5负的绝对优势。特别是从去年9月亚运会以来,对印尼组合7连杀。对阵世界第四、韩国的高成铉/金荷娜总战绩6胜3负,最近7战6胜对手。对阵现世界第三的国内年轻搭档刘成/包宜鑫则7战0负,对阵伦敦奥运会亚军、世界第六徐晨/马晋,则在最近18战中取得了17胜。唯一在战绩上不太占优的是在对阵现世界第五、丹麦的尼尔森/佩德森时,总战绩9胜10负。但即便如此,张楠/赵芸蕾的实力仍然最有可能摘金,可以在里约对他们寄予希望。本报记者李远飞 J131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