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退役 刘国梁盛赞:值得所有人尊敬

瓦尔德内尔退役 刘国梁盛赞:值得所有人尊敬

老瓦退役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对于绝大多数职业运动员来说,过了30岁就算是职业生涯暮年了,而体坛常青树、瑞典乒乓球老将瓦尔德内尔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才决定放下球拍。

据多家外媒报道,50岁的瓦尔德内尔前天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长达40年的乒坛生涯。曾率领瑞典队与中国六代国球选手抗衡,老瓦对很多中国球迷来说再熟悉不过,而他的离去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落幕。

职业生涯已经足够 感觉自己真的老了

在世界乒坛,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瓦尔德内尔的大名。作为乒乓球历史上的标志性人物,瓦尔德内尔拥有世乒赛、世界杯、欧锦赛等多项冠军头衔,并且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为瑞典队获得了一枚宝贵的男单金牌。对于他的成就,路透社点评道:“他是世界乒坛第一位大满贯得主,也是到现在为止唯一一位获得大满贯的非中国球员。”

瓦尔德内尔6岁就开始和哥哥一起学打乒乓球,12岁获得了第一个冠军,15岁就成为瑞典国家队的主力。

从6岁到50岁,长着两颗兔牙的小瓦成了身材略显发福的大叔老瓦。当地时间2月11日,瓦尔德内尔代表俱乐部出战了两场联赛,他先是以3比2击败了阿维德森,随后1比3输给了托尔尼奎斯特,这也成了他的告别之战。

老瓦表示,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在我的职业生涯里,很多次受到伤病的困扰。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我无数次审视自己的状态。但选择在现在告别,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我已经没有动力了。在未来,我有很大的可能性担任解说员。我的职业生涯真的已经足够了,我已经老了。”

15岁就来华“留学” 独挑中国六代国手

对中国球迷来说,老瓦被津津乐道的除了他漫长的职业生涯外,还有他和中国乒乓球的特殊缘分。

1980年,15岁的瓦尔德内尔应中国乒协邀请,到上海交流3个月,那是老瓦中国情结的开始。谈到这段经历,瓦尔德内尔记忆犹新:“当时中国就是世界冠军,要想得冠军就一定要击败他们,所以我们一直在很仔细地看他们怎么训练,怎么打球。”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位“交换生”成了国乒几代人最大的敌人和最尊敬的朋友。1987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世乒赛上23岁的瓦尔德内尔先后横扫中国的陈龙灿、滕义等名将,与当时的中国乒坛王子江嘉良在男单决赛中相遇,本场比赛后来被人们称做“新德里世纪之战”。

虽然最终江嘉良艰难取胜,但当时年少气盛的小瓦在赛后表示:“江嘉良教会了我许多东西,不过他今后没有再赢我的机会了。”果然,在此后的世界级大赛中,他再也没输给过江嘉良。

在随后的日子里,瓦尔德内尔率领瑞典队对抗着一代又一代的国乒将士,从蔡振华到刘国梁、孔令辉,再到马林、王皓,老瓦20多年的时间里对抗了中国6代国手,难怪连他自己都说:“你看看中国队的教练,他们都与我打过比赛,但是他们现在却打不了了,也打不过我了,这个感觉不是很好吗?”

虽然在赛场上是敌人,但这并不能阻止老瓦成为是最受中国球迷欢迎的外国运动员之一。ESPN称:“在上世纪90年代,瓦尔德内尔在中国的知名度甚至超过了美国总统克林顿。”

当然,瓦尔德内尔与中国的缘分还远不止这些,他曾在北京三里屯南街开了一家酒吧,叫做“维京锐点餐吧”。在这里,老瓦不定期和球迷见面,切磋球技。“我可以在国际赛场跟世界顶级选手打球,也可以在娱乐场所,比如我在三里屯的酒吧里跟球迷们打。”老瓦说。

老瓦的酒吧在2010年转让,虽然据点没有了,但他在中国的人气却并没有受到影响,正如当今的国乒主帅刘国梁所说的:“老瓦是一位值得所有人尊敬的对手,也是我们的好朋友,大家都很佩服他的职业精神。”文/记者 张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