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高家军重拾技术流 蒿俊闵张稀哲或成国足大脑

高家军重拾技术流 蒿俊闵张稀哲或成国足大脑

张稀哲或成国足大脑

腾讯体育2月12日讯 春节假期未过,高家军便开始在厦门集结,拉开了备战40强赛的帷幕。在接受采访时,高洪波也表示,在中场人员的选择上,更注重技术和有控制球能力的队员,而蒿俊闵和张稀哲就是高洪波延续“地面足球、技术足球”打法的基础。第一次执掌国足教鞭期间,高洪波曾率队多次打出“巴萨(官网 数据) ”式的进球,这一次高洪波对国足的改造还能如愿取得成功吗?

地面、技术足球 符合现代足球大潮流

踢球时代被誉为是中国最有头脑的前锋高洪波,首次出任国足主帅期间,也确立了球队要坚持地面足球和技术足球的打法。高洪波首次执掌国足教鞭时期, 球队一直在贯彻他的踢法,两翼齐飞的战术在国足的比赛中重现。甚至在一些部分场次中,更是踢出了很多精彩的小组配合,让球迷大呼“精彩”!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年东亚四强赛对阵韩国,比赛的第61分钟,曲波后场断球后快速反击到前场,曲波传球给插上的邓卓翔,后者拿球后和曲波做了一个二过一的配合,随即带球突入禁区连续晃过三名韩国队防守球员起左脚打远角得手。从曲波的断球,到与邓卓翔二过一,再到邓卓翔连过三人冷静射门,这个“巴萨”式的进球在赛后被媒体和球迷大加赞扬,这是国足近几年为数不多的精彩镜头。

实际上,卡马乔下课之后,临时主帅傅博也延续了本土教练追求技术足球打法的理念。比如6-1大胜新加坡一役,赛后媒体纷纷称赞“傅博,让国足踢上了美丽足球”。2013年的东亚杯期间,国足在傅博的带领下,也出现了不少精彩场面。与此期间的两名外教卡马乔和佩兰相比,卡马乔留给国足的则是一地鸡毛,佩兰亚洲杯上的辉煌也是靠着防守反击,赏心悦目的进攻镜头少之又少。

高洪波首次执教国足,技术足球理念根深蒂固

执教国足被动让位给卡马乔,执教俱乐部球队,高洪波又遭遇4年3次下课的命运。究其原因,外界认为,高洪波有着太多不像中国教练的作派。很多时候他的作法,如果换成是外籍教练,就会更为别人所接受。虽然首次执教国足期间,在许多外界的质疑声中,高洪波从来没有改变过他的战术理念,甚至他的选材标准也没变过。

但在舜天(现苏宁)期间,高洪波多次改变自己的战术打法,从三后卫换成四后卫,再换成三后卫,屡次试验失败后最终不得不面对下课的局面。当然,在舜天期间,高洪波屡次变阵源自俱乐部的人员配置,而在国足,高洪波之所以坚持,原因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战术打法去挑选球员。

首次出任国足主帅期间,高洪波从上任的一开始就要求队员们坚持控球在脚,甚至要求门将都要有直接发动进攻的能力。在高洪波的调教下,国脚们拿球之后不再慌慌张张开大脚盲目制造所谓攻势,而是按照既定打法通过传控球层层推进。在高洪波首次执教国足的比赛中,在基本的控球率比较中,国足平均下来达到和对手平分秋色的水准。

主打4231,蒿俊闵张稀哲成国足大脑?

高家军重拾技术流 蒿俊闵张稀哲或成国足大脑

蒿俊闵或再接国足组织大旗

再次执掌国足教鞭开启了首期集训后,高洪波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新国足将主打4231阵型,这也是高洪波首次执掌国足教鞭期间的主打阵型,加上在中场人员的选择上,更注重技术和有控制球能力的队员,高洪波的战术理念与5年前没有发生变化。而且从日本的经验和世界足球的大趋势来看,高洪波的坚持没有问题,必须用脚控制住皮球,这样才能获取胜利,而不能靠着疯狗精神去意淫胜利。国足上一任主帅佩兰,信任肌肉型、拼抢型的球员,导致国足40强赛出线前景岌岌可危。

而高家军的首期集训名单中,三大技术型中场,除了黄博文未能入选外,张稀哲和蒿俊闵均入围,加上来自苏宁的吴曦,这3名球员或许会成为高家军的“大脑”人物。而且在两个边路辅以于汉超 、于海、姜宁 和孙可等快马,也符合高洪波两翼齐飞的战术理念。虽然大名单中恒大只有4将入选,但从25名球员的选择,以及高洪波上任后采访中的表态来看,他依旧倾心于4231阵型、走技术足球以及两翼齐飞的战术打法。但高洪波这一次能否取得成功,除了40强赛最后2轮要全胜之外,还得看足协的脸色,如果仅仅作为临时教练,高洪波的改造恐怕又要半途而废。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xeeg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