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曾雪麟足球梦:国足常进世界杯 培养中国梅西

曾雪麟足球梦:国足常进世界杯 培养中国梅西

曾雪麟的足球梦

腾讯体育2月11日讯 (记者赵宇)今日上午,中国足坛名宿曾雪麟在家中病逝,享年86岁。去年九月,腾讯体育记者曾对这位中国足坛名宿进行面对面专访,老人说“爱人去世”和“5·19事件”是自己人生中两大痛处。

虽然足球给他带来了很大伤痛,但他说自己一直都有一个足球梦——中国队要经常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说完这话,老爷子还特意补充一句:“是要经常,不是偶尔进一两次。”

去年九月曾表态希望身体好转后回球场

去年9月3日晚,国足在深圳同中国香港队进行世界杯预选赛比赛。腾讯体育记者曾在当天上午前往曾雪麟家中进行探望采访。

这次采访当然更多围绕中国同中国香港队比赛,当然也不会回避那个“毁掉了他半辈子”的5·19事件。采访前一天,记者同他通电话,表明如此意图,结果老人家痛快答应,并直接把采访地点约到了自己位于深圳市的家中。他显得很坦诚,说任何问题都可以提,可以问。

虽然年岁已高,但曾雪麟对于新鲜事物却接受得很快。他知道互联网已成为现在新闻媒介的重要传播手段,记者向他询问是否存有老照片时,他的回答居然是网上有很多,“我很多老照片都找不到了,不过我听说网上有很多。”

曾雪麟住在深圳一个相对老旧小区里,这里环境尚可,小区内非常安静。由于常年患病,家人帮他雇了看护人员。据了解,曾雪麟前几年曾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体重一下子减了60斤。经过几次治疗后稍见好转。记者去年九月到他家采访时,老人的精神状态非常好。除了腿脚稍微有些不方便、记者提问时需要稍微提升一些音量之外,其他并没有太大问题。

曾雪麟去年九月对腾讯体育记者说,自己每个月都要去医院检查,各项指标都已没有太大问题,“就是腿部力量还不够,需要自己每天走一走,练练力量。”他当时还希望自己能够彻底好起来,再次回到熟悉的足球场,给现在踢球的小孩子进行指导。

早已料到国足踢中国香港会久攻不下

很多人都说曾雪麟自从退休之后就再也不看中国足球了。的确,在中国足球最混乱的日子里,他很少看国内足球,更多是看世界足球比赛。不过随着中国足球这几年环境好转,他又开始关注中国足球。像恒大、国安、上港等队的比赛,他要是赶上了都会观看。

不过由于比赛结束时间太晚,他有时不会全场都看完,白天重播时回再看一遍。

国足、5·19事件给他带来了很大伤痛,但他依然很关注中国队的表现。中国队每次冲击世界杯时,曾雪麟都会关注。国足去年九月同中国香港队在深圳比赛,不少人期望他能够到现场观看比赛,和“仇敌”郭嘉明一起看球。

老爷子当时非常希望到现场看球,不过由于比赛地点距离自己住地很远,而且比赛结束又太晚,所以只好在家中观看电视。他当时一直担心中国队久攻不下会急躁,这样反而很不容易拿下比赛。

结果就像老人家当时担心的那样,中国队在比赛中果然是创造了很多就会,但就是久攻不下。真是怕什么来什么,中国队最终0比0同对手战平。

自从1985年5·19事件结束后,外界都把曾雪麟和郭嘉明两人栓对儿,说两个人是仇人。其实并非如此,两个人在5·19事件之前就是朋友,中国队到国外比赛有时会取道香港,郭嘉明总是会给予很大的帮助。只是那一场比赛让两个人碰到了一起,最终制造了很大话题。

即便那场比赛之后,两个人依然是朋友。曾雪麟曾专门找郭嘉明问过5·19事件的情况,结果后者告诉他:“我当时就知道你们压力很大,各种领导都盯着这场比赛呢,肯定想急于拿下。我们的战术很明确,就是死守。”

曾雪麟接受腾讯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失去爱人和5·19是自己人生中两个最大的痛苦。

一直期望中国能够培养出自己的梅西

曾雪麟退休之后把更多精力放到了校园足球和青少年足球培训上面,一些全国范围内的青少年足球培训活动中经常可以见到他的身影。

据腾讯体育记者了解,对于参加青少年足球培训活动,曾雪麟非常愿意,他经常不辞辛苦去外地专门参加某些青少年足球活动的开营仪式。如果在广东地区,那么他更是愿意前去捧场。

曾雪麟说过,自己始终都有一个“足球梦”,“我特别希望中国足球以后能够经常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

“中国队经常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是曾雪麟的足球梦。他去年九月对记者说这话时还特意强调了一遍“要经常,不是偶尔打进一两次。”

他认为中国队如果要想经常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那就必须有好的足球苗子,就必须从青少年足球抓起。“我以往带队也带出过一些成绩,也知道好在哪里,失败在哪里,我生病的时候也一直在总结应该怎么带队,我希望把这些经验传授下去。我会把我的想法带给青少年球员、教练,手把手,脚把脚的教他们。”就像曾雪麟说的那样,他生病时一直在总结自己的执教成功与失败,也一直希望能够手把手去教孩子们踢球。

曾雪麟一直比较推崇梅西,他也希望中国将来能够有像梅西那样的球员,“我希望多出一些优秀的运动员,我到哪儿都跟人家讲,要像梅西学习,人家个子也不高,那么厉害。梅西比赛的录像你们都录下来,好好研究,我跟地方的教练也说,只要你培养一两个梅西,咱们就行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xeeg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