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北京迎近五季最难季后赛 辽宁首轮练手

京媒:北京迎近五季最难季后赛 辽宁首轮练手

CBA卫冕冠军从未有过一轮游

CBA常规赛前晚收官,前八名球队正在利用春节假期备战季后赛。正月初八,首轮比赛就将打响。而其中最受关注的,当数北京首钢队与新疆队之间的较量,首轮就少一个主场优势的卫冕冠军遭遇了近5个赛季以来最艰难的季后赛之旅。

观战指数:★★★★★

北京VS新疆

老马定调了 双方有得打

“总决赛级别的对阵”、“李根迎战旧主”,光是这样的看点就已经足够让其他三组对阵黯淡,何况对手新疆队从赛季开始前就成为被看好的夺冠大热门。而两队最终遭遇的过程,本身也充满戏剧性。

当常规赛倒数第四轮结束,首钢队主场不敌四川,新疆队主场惜败山西,四川和新疆队战绩相同时,五棵松体育馆媒体工作间讨论最热烈的就是去乌鲁木齐还是成都。第36轮,新疆队客场最后1分钟逆转北控,早早战胜福建队的首钢更衣室里,都是询问北四环战况的声音。去新疆,悬念直到最后一轮才揭晓。

对首钢队而言,这显然是个不好应付的对手。常规赛被“双杀”,又面临朱彦西提前伤退,肘部受伤的孙悦归期未定,即便季后赛复出,缺席了常规赛最后7轮的他能有什么样的表现也是未知数。

新疆队能够在常规赛全胜首钢,内线的巨大优势是关键,另外李根面对老东家两场平均拿下20分,让首钢队的防守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但新疆队并非无懈可击。在常规赛临近结束时,他们才更换了小外援,对于这个变动,外界一直存在争议。科顿最后一轮常规赛飚中9记三分,狂砍40分,不过在季后赛能有何种发挥,谁也不敢打包票。

马布里说,跟新疆队有得一打。虽然实力处于下风,但开启季后赛模式的首钢队在以弱胜强方面有足够的信心和经验。CBA历史上,还没有过卫冕冠军在季后赛一轮游。

观战指数:★★★★☆

四川VS广厦

谁是真黑马 此轮给结论

这是本赛季两支“黑马”球队之间的比拼。四川队配得上“黑马”之称,至于广厦则有诸多异议,不过他们毕竟是本赛季的“半程冠军”,拿下过14连胜。

打包了上赛季效力青岛队的三外援“邓哈哈”,让升入CBA第三个赛季的四川队尝到了甜头——不仅进入季后赛,而且锁定前四。“邓哈哈”经过上赛季的磨合,彼此已经培养出默契,当三人来到四川队,本土“帮手”又换成国字号级别的孟达,这样一支四川队,场均能拿114.7分,攻击力全联盟居首!

跟他们并列的,恰巧是季后赛对手广厦队。不同的是,广厦队没让外援分走全队大部分的出手权。虽然外援是主攻点,但林志杰和赵岩昊场均得分上双,王征等人也有场均8到9分的表现。广厦队的青训一直是CBA的佼佼者,这赛季可以说是他们收获的时候。在青年联赛中早已名声大噪的“双子星”赵岩昊和胡金秋在成年队的“菜鸟赛季”表现毫不怯场,只比他们大2岁的李京龙经过两个赛季锤炼,正在慢慢成熟;赵大鹏、苏若禹等人足以撑起球队的轮换阵容。

广厦队虽然少一个主场,但与第一次打进季后赛的四川队相比,毕竟是有经验。尽管他们曾连续4个赛季一轮游,不过面对的是首钢和广东。两匹“黑马”,谁能迈过第一关谁就完成突破。

观战指数:★★★★☆

广东VS山东

手握比斯利 山东底气足

最后一轮,广东队战胜福建,才得以保住常规赛第四,或者说保住了多一个主场的优势,这已经是广东队14年来最差的常规赛排名。迎来洋帅和超级外援比斯利的山东队,则可以说是强势重返季后赛。这一捉对厮杀,可谓没落贵族与生力军之间的对决。

上赛季又一次被首钢队挡在总决赛之外,主教练杜锋就说,广东队需要重建了。但这个赛季,打球的还是那些老面孔:王仕鹏和朱芳雨状态下滑,外援状态起伏不定,让易建联显得有些孤单。季后赛临近,他们也更换了小外援,卡特打了最后4场常规赛,场均20分、5.5次助攻和6.3个篮板,他的确是比拜纳姆更好的得分手,但后者确实在组织和串联球队方面能力出色。

山东队在3年前尝过总决赛的滋味——被广东横扫。虽然有过这样的记忆,虽然在交战史上曾21连败,但这赛季首回合交手,山东队就客场取得胜利,比斯利拿到48分闪耀全场。有了这位NBA状元秀,山东队这一次也有了底气与曾经的八冠王叫板。比斯利有着左右比赛的能力,杰特的投射和组织能力一直为山东队所信赖。比拼外援组合,山东队显然占据上风;若论本土球员,陶汉林和丁彦雨航对决易建联+周鹏,国手们之间掰手腕,也足够吸引眼球。

观战指数:★★★☆☆

辽宁VS浙江

辽宁悠着打 也能过首轮

17连胜收官,辽宁队如愿拿到了常规赛冠军。经历赛季初的波动后,他们随着比赛的进行逐渐找到状态。不得不承认,现在的这支辽宁队,比上赛季总决赛时更强。谁都不愿意与这样的辽宁队做对手,而依靠三外援挣得季后赛席位的浙江队,恐怕要面临提早出局的命运。首尾之战,也是被认为最没有悬念的一组对决,何况常规赛两次交手,辽宁队都是20分以上大胜。

浙江队拥有三外援,三人场均能砍下70.6分,沃伦33.6分的场均数据,排在本赛季第五,但他即将面对的是被辽宁球迷封神的哈德森。后者虽然得分场均少了将近5分,但助攻、篮板、抢断数据要占优。

“哈神”更加全面的表现得益于更强大的帮手。郭艾伦曾这样回应外界对自己“堪比亚外”的评价:“亚洲外援很强么?我们是亚洲锦标赛的冠军,我们的球员比任何一个亚洲其他国家要强。”抢眼的表现给了他说出这番话的底气,尽管不止一次地吐槽记录台“偷”了自己的数据,但郭艾伦还是以场均5.9次的数据成为本赛季本土助攻王,也是前15名中唯一的国内球员。另外,无论是韩德君、兰多夫和李晓旭的内线组合,还是贺天举等锋线球员,都在与浙江队的对位中占据上风。作为又一支夺冠热门球队,辽宁队季后赛首轮不过是练练手。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北京男篮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