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年体育人春节无休:国乒封训 田径队拉练

奥运年体育人春节无休:国乒封训 田径队拉练

田径队赴美拉练

猴年假期来到,也意味着里约奥运会日益临近,许多国家队都在这个体育“大年”抓紧时间备战,或者在国内封闭集训,或者去海外拉练,还有的选择以赛代练。总之,为了奥运会,他们都没能回家与亲人团聚。

国外拉练

短跑达人难得歇一天

前天,正在美国集训的李金哲和中国田径队短跑队队员手持中国结和福字向全国人民拜年,他们已经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IMG学院训练基地进行了2个多月的集训。

昨天,苏炳添在微博晒出一张在超市手捧鲜花的照片,祝粉丝“一切都顺心,永远都开心,事事都称心”。今年除夕正值周日,小伙子们难得可以在海外享受一天的假期,吃上一顿年夜饭。“去年过年,今年元旦,大家在一起擀皮儿包饺子吃,就像个大家庭,”领队邹振先说。今年过年,这当然是必不可少的。

自从来到IMG学院,短跑队队员执行的就是每周训练6天的时间表,每天7点多起床,8点开始训练,中午11点多去吃饭,之后是午休,下午3点训练到5点左右。周一和周五是全天,二三四六是半天,一三五上午是力量训练,二四是速度训练,周六是高尔夫球场的跑坡训练,其余是技巧训练以及专项能力训练。

两个多月下来,苏炳添、 张培萌和李金哲都表示在身体素质和体能上有所提高。此次训练的美方教练西格雷夫认为,通过这段时间的集训,“我相信他们(苏和张)都有再闯进决赛的希望。”不过,由于换教练问题,李金哲处在了改技术动作的艰难关口。“现在在改技术的阶段,我换过两个教练,他们对于技术的说法不一,以至于原来的技术已经被破坏得四不像了,还不如推倒重来,技术能不能转成功还不确定,因此现在压力不小。”

国内封训

体操国乒潜心练内功

照常训练是大多数国家队春节期间的安排。

体操队就留在北京,正在展开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领队叶振南介绍,队伍将在春节期间维持每周训练6天的常规安排,可能春节会放假一天。冬训期间,男女队都要在发展难度和提高动作质量上下工夫,“要细抠一些技术要领和技术环节,提高动作的规格,完成腾空的高度,腾空技术的合理性。”另外,在训练的同时,防伤防病也是国家队一直以来的课题。他认为,中国体操队仍处在世界一流水平,但里约奥运会面临激烈竞争,“从技术层面分析,男团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英国、美国,女团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俄罗斯、英国。男子与女子个人全能、单项主要面临欧美、日本、南美等国家和地区选手的挑战,竞争将异常激烈。”

1月9日结束了直通吉隆坡世乒赛选拔的第一阶段,国乒男女队次日就分赴中山和深圳进行为期40天的封闭集训。集训目前已经进入尾声,但这个春节,国乒将士需要圆满完成集训任务。在奥运会之前,还有一项重大赛事在等待着他们,这就是将于2月28日在吉隆坡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也就是说,封闭集训结束后,国乒就将出征。而4月在香港开打的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队员们将为竞争奥运单打名额展开较量。

以赛代练

泳军激战三国对抗赛

同样远赴海外的还有中国游泳队的顶尖选手们,每年前往澳大利亚训练,已经成为中国“水军”的传统。今年,叶诗文等人将在西部城市珀斯参加中日澳三国对抗赛,检验训练成果。

2月4日,叶诗文微博发布了与考拉亲密接触的照片,并给自己和队友加油,这是她从去年8月完成脚踝手术以来首次参赛。在女子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上,“小叶子”都是在蛙泳项目上被反超,最终名列第四。

她的同门师弟李朱濠两天内连续拿到男子200米蝶泳和100米蝶泳冠军,其中后者是李朱濠的主项,他昨天在决赛中发挥出色,全程都保持领先,以51秒97率先触壁。王思琪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最后50米完成反超,以2分07秒24夺冠。

原本报名参赛的孙杨上周训练时意外右脚第五跖骨骨折,医生建议休养6周,但为了保证训练,当地的医生为他制作了专门的模具保护伤脚。游泳队也派出医疗专家赴澳帮助治疗,可能会增加一些中医疗法,帮助患处消肿。不过,即使戴上护具,孙杨目前仍然不能进行腿部打水训练,只能进行臂部划水训练。上周,他还进行了康复体能评估,所以能否在近期顺利下水进行恢复性训练,仍要看评估结果以及孙杨的身体情况而定。孙杨在微博上安慰粉丝,自己不会耽误奥运会备战。

兵分两路

国羽集训不误抢积分

本赛季羽超联赛收官,国羽队员马上踏上封闭集训之旅,也再度与回家过年无缘。包括林丹在内的主力队员目前正在海南陵水备战汤尤杯,奥运冠军田卿、赵芸蕾则在前晚飞抵泰国,带领年轻球员参加泰国的一站黄金大奖赛。

世界羽联的休赛期,羽超联赛火热开战,两个月的赛季落幕,国羽队员本阶段以赛代练取得了不错效果。面对奥运会和5月份的汤尤杯,球队需要通过集训来强化技术,以及确定参赛阵容。男女队都已经获得汤尤杯决赛圈资格,但教练组还是决定参加2月15日在印度开始的亚锦赛团体赛暨汤尤杯资格赛,主要原因是该项赛事有奥运积分。林丹、谌龙、李雪芮和王仪涵埋头苦练,王适娴、田卿/赵芸蕾、刘小龙/邱子瀚等人率领年轻球员出战。

对田卿、赵芸蕾、于洋和唐渊渟来说,猴年的前几天注定要在忙碌和奔波中度过。两对女双组合明天先在泰国参赛,接着赶到印度。奥运积分赛到5月1日截止,3月份的新加坡公开赛将是最后一站超级赛。为了拿到足够的奥运积分,姑娘们不得不在异国度过新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